五、六年级利用每个周五学生托管时间开展了去实践基地清捡白色垃圾、清除乱贴小广告活动、清扫、擦拭楼道、向社区居民宣传“做文明市民”等一系列活动。每次活动我们安排了三个班,分在不同的路段进行活动,每位同学手拿一个环保垃圾袋,捡起身边的垃圾,活动时孩子们不怕脏,以自己的行动感染了小区每一个人,送来微笑和称赞,学生们觉得自己为社区奉献一份力量,融入社会这个大家庭,做一名合格的小主人,从而增强了学生的环保意识。
四年级去幼儿园进行了卫生扫除、学前教育等活动。他们在家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皇帝,通过帮助幼儿打扫卫生,教幼儿识字等活动,体验到了帮助别人的乐趣,并且锻炼了相互合作的能力。
中年级学生代表文艺骨干在少先大队辅导员带领下,去蓟县光荣院给老人们演出节目,送去欢乐,让老人们感受到新一代健康成长,为老人们整理房间,收拾内务,打扫卫生,净化美化生活环境,让他们感受晚辈的敬爱;同时邀请阅历丰富的老人们给孩子们讲述新中国的成长历史,家乡的巨大变化,让孩子们受到爱国主义教育,增强爱家乡情感,树立为中华之崛起发奋读书的志向,取得良好效果。
安全问题是活动顺利进行的基本前提,活动开始前,政教处、体育组的老师先到活动的地方踩点,并且都到各路口协助交警交通保证安全。班主任老师在出发前强调了组织纪律,提醒了学生做好外出的各项准备工作,切实注意安全;科任老师分到各班,协助了班主任老师开展活动。以上防止安全事故发生的措施保证了活动圆满的完成,活动结束时,无一例安全事故发生。
通过这些活动,学生们在实践中增长了见识,培养了能力,得到了锻炼,孩子们也学到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为学生们提供更多体验实践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