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总结
序:这是一份实践报告,可我感从心来,就以此格式述之,若有不妥,莫怪。至于寒假,可谓阅历丰富,继而在写作之夜做一总结。
要写一份寒假实践报告,我开始寻思着这应该算一份寒假日志抑或是社会活动的总结吧。校方要求每人最后交出一份3000字的报告,写文章我倒是不怕,可3000字的还是第一次,但对于一个两个月的假期的实践总结,这个字数不算过分,更何况,我已是大二学生,这个能力还是有的。说到大二,时间总是在不经意中走过,突然意识到自己都快大三了,隐隐地感到一种压力。
我在写作之日,还为我这个多变的寒假发笑,笑它的行动方式、时段分布、地点以及情感的转变,这着实是个丰富的寒假。且让我用有点感性的言语记录我的寒假行径与感受吧。
其一:寒假的开始xx的旅途
放假前,每个大学生都会作出自己的寒假计划,并在放假前着手准备。我和几位好友约好一起外出打工,可后来的遭遇真把我给现实了一回。
寒假打工,这不是某一个人的专利,早被大多数大学生青睐,但工作的种类因人而异我和同学外出打工不光是为挣钱,但若是挣得些钱来自然是好事。我开始了紧锣密鼓的网上寻觅,最终我们确定一家名为xx劳动服务的中介公司。于是我们几个充满信心地来到中国第一大城市xx。可当我们看到那家公司时,我们被彻底的打击了:一间破门面,一张破招牌,两张堆满东西的的电脑桌,三三两两小青年,男男女女刺纹身。
接下来,便是在受过打击后几个疲惫的大小孩身负沉重包裹的漫漫苦行。但令我们欣慰的是我们还可以欣赏这美丽的城市的风景,我还第一次乘坐了地铁,第一次看到黄浦江东岸的夜景:被江风吹拂,望着对岸的东方明珠,更是在xx生日的晚上。我还深情的在微博中写到:xx周年,我在xx许下心愿。
小结:人都说大学是半个社会,可我看差远了。上帝创造了复杂的人,人组成了更复杂的社会。此上海一行,让我尝到现实的残酷,理解了钱,难挣,世,难处。我们不能在没有张齐牙齿时去吃肉,一个没有足够能力的人,即使出世啦,也不可避免到处碰壁,一个不事先做好充分准备的人就像在雨天忘记带伞的人,注定成为落汤鸡。这就要求我们首先要学会强化自己,用我们的努力、智慧来武装自己,做到处世游刃有余。
其二:寒假的延续家乡的颜色
在xx的旅途之后,我被迫战略转移,由发达的城市转向落后的农村:我的家乡。
我是xx人士。在中国,xx算是落后的了,可在xx,xx算是落后的。我有时感觉,落后是一种悲哀,是一种让人心生怜悯的东西。但我身为农村人,并不为农村的落后悲哀,相反,我到觉得如今城市的虚伪更让我鄙视。
在家的这些日子里,我深感农村的辛苦(虽然我干的农活并不是很多)。家乡的人每天很早就起来务农,绝非古人所谓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而是日出前而作,星出时方息。夏季,西瓜收获的季节,要忙上一阵子,还不一定买个好价钱;棉花,需整枝打杈,除草杀虫;大豆,也是要除草杀虫的。这也许,在一些人看来并不是那么的苦,只是累了点,可我却深有感触,当你刚从中国最富有的地方转而到非常贫困的地区时,你就不会再认为农村生活挺好的了。当你看到城市人的衣食住行,再看我的家乡,就不会不为之动容了。
我家人外出。所以田里只是种植些大豆,我也好管理,活,也不算累。倒是拉土填补宅边洼地是把我累的够呛,除此之外,也无其他大事,我便在家,补习一下我的英语,和软件学习可寒假,学习也不能怠慢,要时时学习。
小结:不外出打工,在家也能做好多事情,来充实自己。既然别人在外打工挣钱,自己虽无钱可挣,也要用他人没有的机会来用学习充实自己,也不会落后于他人。既然意识到落后,就应该进去,就应该用自己的一份力量去为家乡的建设而奋斗,让中国这个特有的民工不再出现在将来的社会里。只有努力拼搏,积极进取,方能强我社稷,兴我家乡,富我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