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总结
社会实践活动给生活在象牙塔的学生们提供了广泛接触基层、了解基层的机会。深入基层,深入农村,能从中学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这次短暂而充实的实践将对我走向社会起到了一个桥梁作用、过渡作用,将是我人生的一段重要的经历,一个重要步骤。
随着中国逐渐步入人口老龄化社会,老人越来越多。因为老人子女的工作等关系,空巢老人也越来越多。
老人的子女因为工作等原因,过年过节也很少回家探望老人一次,只是偶尔打些电话回家,或者每个月寄些钱回家。但这并不能温暖老人们的心。有的老人甚至卧病在床也没有人来照顾。虽然社会上有养老院等福利机构,但因为生活条件问题,大多数的老人都选择呆在家里独自生活,因而也就得不到照顾。
有一位平凡而普通的空巢老人,他是千万空巢老人中的一位。他的子女都在外地工作,很忙,因此很少回家,这位老人的老伴在几年前便去世了。家里整日都只有他一人,他的子女不常来电话,只是每个月寄一些生活费来,他的腿有些不大方便,但是因为经济等方面的原因便留在家里一个人生活。
女儿曾接他要他与自己一同生活,但他怕自己与青年人有代沟,妨碍他们的生活,便拒绝了。其实他一个人很孤独,他每天呆在家里,也不常出来,只是每日在家里,听听喜欢的戏曲,在家门口看看那些放学回家的小朋友,想他的小孙女,他说,看见他们就像是见到自己的孙子朝自己走来。他在和别人聊天的时候常常聊到自己的儿女、自己的孙子,聊起他的儿子的童年趣事,儿子什么时候开始上学,什么时候会说话,会叫第一声爸爸,什么时候开始上学,什么时候结婚,什么时候有了小孙子。小孙子喜欢什么,小孙子叫他爷爷,就仿佛一切就在眼前,也只有在这时,他才会开心起来。脸上的皱纹更深了,从那张饱经风霜的脸上可以看出老人对子女的深深地爱,以及与子女一起的那些记忆的深切留恋。每每在这时,他总会说只要子女们过的好,他也就放心了。
有时,也有人说老人的子女不孝顺,老人的腿不方便,还把他一个人扔在家里。每每听到这话,老人总是很维护自己的孩子,解释说他一个人过还自在些,其实大家都知道老人很孤单。有时老人还因为这与其他老人弄得不开心。
有时,老人也说自己一个人看着冷冷清清的屋子,看别人的孩子过年过节时回家看父母,他很羡慕。但他又说怕自己的腿脚不方便,脾气不好会给孩子添麻烦。他说自己一生为了自己的孩子,只要他们过的好,开开心心,时常打电话回来,陪他说两句话,他便很满足了。
这位老人现在仍然独自一个人在家里,我希望今年他的子女们能回家与他一起过年。
老人的话语,那些关于自己的孩子的,饱含深深的爱的话语萦绕在耳边。老人的一生,为儿女奉献的一生。我想到,此时,我的父母也正沿着老人曾走过的一生前进,正沿着天下父母、天下空巢老人的路行走。他们也终有一天会老去,也会到老人的这个年纪,也会有和这位老人一样的经历,也或许会有和这位老人一样的尴尬。
想到这里,我又想到父母每日辛苦的工作时的情景,父母日渐老去的容颜,父母对我的好,而我对父母的所作所为。自己真是不应该啊。我今天回家后一定要给父母锤锤背,并对他们说声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