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中国,加油!》
金秋十月,国旗飘展。20xx年10月1日,我们即将迎来祖国母亲的66岁华诞。
上个世纪,祖国遭受到前所未有的蹂躏,山河破碎,国土沦丧,中华民族灾难深重。“难酬蹈海亦英雄”,“我以我血荐轩辕”,这是敬爱的周和鲁迅先生发出的献身祖国的铮铮誓言。革命前辈方志敏烈士,面对敌人的屠刀,毫无惧色,从容就义,他在《可爱的中国》一书中,倾吐了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热爱。卓越的科学家李四光,得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消息,像杜甫听到官军收复蓟北一样,欣喜若狂,置国民党特务的威胁于不顾,急急登程,从欧洲返回祖国。他说:“我一定要把自己的余生献给祖国!”前赴后继的先烈们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侵略者无法逾越,不能征服的钢铁长城。他们为民族而战,为祖国而战,为尊严而战,汇聚起气势磅礴,不可战胜的强大力量,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这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激励我们克服艰难险阻,筑就复兴伟业的精神动力。
今天的中国,早已不再是那个积贫积弱的民族,她正一步一步走向繁荣富强!9月3日,我们在首都北京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捍卫国家独立和民族尊严的英雄壮举,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11个徒步方队、27个装备方队、9个空中梯队彰显我泱泱华夏之雄威,我巍巍中华之傲骨!
阅兵仪式让我们知道,历史虽已远去,但它为我们指引的方向决定着今天的道路和明天的命运。正如所指出的,“历史无法重来,未来可以开创”。让我们永远铭记先烈的抗日战绩,不断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新的历史征程上,把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书写出无愧于先辈、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新篇章,以此告慰英灵,成就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同学们,少年兴则国兴,小年强则国强。我们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正确认识祖国的历史和现实,增强爱国的情感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树立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高举爱国主义旗帜,锐意进取,自强不息,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