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老师?有人说老师是春蚕,是蜡烛,有人说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辉煌的事业。我也在问自己:‘老师是什么?’答案是,当我走过它的层层光环,真正走进它的时候,我才意识到,老师是一棵小草,平凡而未知。而我们的幼师就是一场雨,滋润和洗涤着孩子的心灵。
整天和孩子住在一起,感觉很幸福。我以为以我新颖的教育理论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就能轻快地做好这份工作。但长期以来,面对老师平凡琐碎的生活,工作的艰辛和压力,我感到困惑和动摇。幼儿园老师是我最终的归宿吗?这种状态显然违背了我投身教育的初衷,于是我静下心来重新审视自己的立场。
中年教师张仍然把孩子看作是婴儿对生命的热爱;刚工作的周晓小姐,就像带着孩子的朋友;即将退休的李老师,几十年来依然尽职尽责;我身边围着那么多投身学前教育事业的同事。从他们身上,我逐渐认识到,肯吃苦,肯奉献,是教师精神的支柱。重获工作热情后,我全心全意地投身于我热爱的事业。我终于意识到,我是滋润孩子的雨,细腻柔软,只为他们健康成长。
我记得有一个小男孩叫王伟。入园后,他是全园有名的‘新闻人’。与同龄的孩子相比,他确实有许多特点。他一活跃起来,就更加肆无忌惮。吃饭的时候会莫名其妙的挑别人;走路时会突然撞到前面的同伴;画画的时候,他会突然在别人脸上画一条线;他开心的时候会突然揍别人一顿,一天之内,指责他的孩子还会继续,只要他在,教室里就躁动不安。
通过家访,我了解到肖伟的父亲在外打工,常年不回家。孩子基本上是他妈妈一个人带大的。因为缺乏管教和爱,孩子逐渐养成了‘没人能管我,我独来独往’的性格。他的攻击行为是为了吸引注意力,发泄不满。在了解了肖伟的情况后,我没有急于或试图改变他。
从那以后,我和肖伟的母亲成了好朋友,给了她育儿的经验和科学的教育方法。我们出于教育目的,通过家庭和花园双管齐下的方式来爱孩子;我总是在课堂上和孩子们聊天,让他们真正了解肖伟的精髓。他愿意和所有的孩子交朋友,但只是用不恰当的方法让孩子帮助他,更关心他;我经常把卡尔文抱在身边,为了及时和他交流,挖掘他的‘闪光点’。经过一个个微笑,一个个鼓励,一次次拥抱,我们之间渐渐有了信任和爱。教师节那天,他用稚嫩的画笔画了一幅画。画面上,我和他在玩游戏,周围都是快乐的孩子,连天空都格外晴朗。突然觉得每个孩子都需要‘润物细无声’的爱。我想做的就是在合适的时间用合适的方式传播这样的雨滴。
幼儿园老师是让自己身心疲惫却又快乐的天使。这样的职业平凡而平凡,但他总能收获真挚的爱。我将继续在教育的道路上前进,用善良呵护纯真,用智慧哺育成长,用真诚敞开心扉,用师德的雨露滋润祖国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