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很荣幸地坐在这里,作为你们孩子的英语老师,和你们共同探讨一下“怎样帮助孩子学好英语”,由于水平有限,在各位家长面前班门弄斧,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这一届的学生在英语方面是我从三年级起一手带起来的,每个学生、每个班级的学习情况我都了如指掌,其实在座的家长对自己子女的情况比我更加清楚。学生们都是在三年级时同一起跑线上起跑的,经过三年来的学习,学生与学生之间已经拉开了差距。一些好的学生学习兴趣浓,学习劲头足,课堂上积极思维,踊跃发言,课后及时巩固,形成了良性循环的好势头。他们的学习习惯好,在听、说、读、写方面都能齐头并进,他们有时已经不满足于老师所教的东西,经常跟我探讨一些书本以外的知识,我为他们感到欣慰。可也有一些学生,平时学习马虎,基础不扎实,功亏一篑,导致他们现在课上听讲出现困难,用他们自己的话说:“老师上课,我听不懂。”听不懂,还不努力,书面作业拖拉不交,口头作业根本不完成,如此一来,学习自然成了件头痛事,麻烦事。其实,大部分的学生还是处于中间层次,老师所教的,所布置的作业能够基本完成,但学习的效率又因人而异,存在着个体差别。尽管他们平时不需要老师操太多的心,费太大的力,但是说起各方面的表现,又总有一丝遗憾,我们总希望他们能够再上一个台阶。
怎样帮助孩子学好英语呢?我们老师自然是最直接的知识传授者,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在此,我们只是真诚地呼吁我们的家长配合学校,配合老师,靠我们共同的努力来帮助孩子学好英语。用一句时髦的话说:我们要和孩子共同成长。
心理学家研究表明,在人们的学习和事业成功的道路上,非智力因素往往起着更大的作用。因此,我们要让孩子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个性品质,来促进孩子的学习。经常有这样的现象:有的学生智力平平,但是他靠自己的勤奋和毅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也有的学生头脑灵活,思维敏捷,但是学习上缺乏应有的习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最终收获甚微。可见,兴趣、情感和毅力等非智力因素在学生的学习中起着更为重要的作用。我们家长要认识到这一点,就没有必要去埋怨孩子笨,也没有必要为自己孩子的智商高而沾沾自喜。你要了解自己孩子的习性,在日常生活中多关心一下他的学习情况,特别是他学习上困难和烦恼,多鼓励他,多督促他,多帮助他,让他感觉到学习英语是很重要的,有那么多人在关注着他,从而增强他的学习责任感,并把这种意识转化为学习的兴趣和动力,促使他一步一步的向前,等他有了进步,尝到了成功的喜悦,那时他的学习自觉性就会大大提高了。一句话,不管是哪一类的学生,说到学习,就离不开一个“勤”字。
习惯的力量是一种巨大而持久的力量,许多重要的事情正是靠习惯的力量去完成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学会生存”一书中指出:在未来社会里,文盲将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那些不懂得学习方法、不会自行更新知识的人,家长希望自己的子女在未来的社会中长大成才,不可不注意对他们进行学习方法的指导,和学习习惯的养成。
(1)让孩子多听录音
在少儿英语教学中,首先是加强听力训练和说话训练,然后才是读写能力的培养。听说能力差,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差,是以往英语教学中的问题所在,是现代儿童英语教学中要全力改进的。为此,家长一定要配合学校来要求孩子,要创造条件让孩子多听,多听纯正的录音,习惯听原声带,注意听正确的语音、语调和语气,听几遍、听清楚了以后,跟着说,这样做,可以弥补一些因我们英语老师语音不够纯正的不足。多听、多说可以让孩子尽快达到“脱口而出”、“出口成句”,哪怕是一两个词代表的句子,因为句子是语言的最小单位。再有,如汉语中有“四声”的特点一样,英语中有长音、短音和双元音等不同于汉语的发音要求,要注意学和正确发好,否则谈不上学到地道的英语。
(2)让孩子大声说英语
家长要每天留出15分钟左右时间让孩子读读英语,不管当天有无英语课。我们要鼓励孩子大声地朗读、对话、问答,大声说,不害羞,这样有利于清楚地表达自己,也有利于他人纠正自己的错误,还有利于培养大胆、开朗、自信的良好个性。
(3)让孩子熟练背诵课文和单词背诵是一项基本功,可以积累一些日常用语,等到用的时候就可以脱口而出。但是在背诵过程中要讲究方法,不可操之过急,要注意分散和集中相结合。我们一般一单元要花两个星期时间来教,第一个星期重点背诵单词,按教学进度熟读所教课文;第二个星期重点背诵课文,可以分段背诵,等快教完的时候,再把课文串起来背,这样可以降低一点难度,让学生背得轻松些。但是在检查过程中,我们发现有一部分学生背得相当熟练,可问他课文中的某个词组或句子的意思时,他却一问三不知。所以,我们在背诵过程中要注意上下文的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达到背诵的要求,课文中涉及到的相关词组和句型,要让学生熟记,并能用它们来造句、说话。
单词亦是如此,分散记忆、根据读音记忆单词都是可取的方法。有时,我们回家作业布置抄写单词,其目的不在于抄,而在于提醒学生记忆这些单词。一般,每次的单词量为5个左右,方便学生记忆。但是在日常学习中,学生不重视这项作业,认为只是抄抄而已,不做也没什么关系,其实他连抄写都不做,根本别说是去背了,结果几次下来,他负债累累,应付不过来,学习处于被动状态,从而影响了以后的学习,出现退步现象。因此,请大家在家里督促孩子保质保量地完成英语作业,该读的读、该说的说、该写的写、该记的记,及时巩固,养成良好的习惯。
(1)良好的物质条件
这一点是不难做到的。即:让还孩子有自己的学习场所,没有单独房间的,要给他隔出一个“学习角”,放有书架、录音机等用具。
(2)营造良好的学习气氛
这比良好的物质条件还要重要,直接影响孩子的情感智商的发展。主要包括这几个方面:首先,营造融洽的家庭关系,让孩子有安全感,能安心学习。其次,鼓励孩子勤学好问,提倡大家互相学习。遇到不懂的、不会的问题,亲子一道查字典、翻阅资料,这样做,不仅会提高家长的威信,提高孩子学习的积极性,还会增加家庭中的许多乐趣。再次,父母亲的良好榜样。孩子一般还没有明确的学习目的,这时,父母亲对学习的态度,特别是行为,会极大地影响孩子。
孩子是每个家庭的重心和希望,有一位家长说过:“要把培养孩子当作自己的事业来做。”是啊,只要你多投入一点,相信你的孩子会给予你更多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