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评委老师,各位嘉宾: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点滴见证辉煌》!
六十载沧桑砥砺,一甲子春华秋实。从1949到20__共和国的脚步铿锵有力。国庆六十周年威武庄严的阅兵式,炎黄子孙们都以最壮志的豪情向祖国汇报。
我一个地地道道的农家孩子,今天,我就从老百姓的切身体会,说说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的通讯工具的变化,让它和大家一起来见证祖国的辉煌。
20__年春节,远在南京工作的堂哥回家了,送给伯父伯母的新年礼物是——一个3g手机,他对伯父说:爸,妈我呢,经常出差在外,以后啊,你们就用这个手机,不但能听到我的声音,还能看到我的样子,我呢,也能看看您和妈的样子,这样我们都放心些。这手机呀,还能拍照,摄像,了解农业各种信息,对了,爸,它还能听您最喜欢听的京剧呢?老人接过这个——凝聚了儿子的孝心,凝聚着家人的亲情,也凝聚了祖国高新科技的手机,手紧紧的握着,轻轻的抚摸着它,口中呢喃着:要是………要是当年有这么好的东西那该多好啊,顺着伯父的目光,我们都望见了墙上爷爷奶奶的遗像,回想起了那个令我们全家遗憾终身的故事。
那是1971年,6月24日中午,在生产队食堂做饭的爷爷,误食了大量鱼胆中毒了,等大家发现时已经奄奄一息了,爷爷口里不断念叨着远在山矿工作的伯父的名字,众人都急得团团转,生产队长猛的一拍头:听说区里有电话机,那东西可以把人的声音传到很远的地方去。
二话不说生产队长连忙带着我的父亲,连走带跑三个多小时,终于赶到了区里打电话的地方,虽然时近傍晚,但电话机前却排排不短的队伍,生产队长一个个向他们说明原因,大家把父亲让到了电话机旁,接线员也使出最大的力量用力摇着那台笨重的手摇式电话,终于接通,父亲急促的哭喊着:“哥,你快回来吧,爸,爸他快不行了”。
可是当伯父接到电话马不停蹄的于第二天早晨赶到家时,爷爷早已停止呼吸。伯父也因为没赶得及见爷爷最后一面而愧疚至今。
回首六十年的通讯历程,我们谁不感叹:从古老笨重的手摇式座机电话,到如今轻松按键的数字程控电话;从退出历史舞台的bp机,到如今款式新颖,功能多样的手机;从杜甫笔下的: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到现在便利快捷的伊妹儿;祖国的通讯工具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先,哪一步不见证着祖国日趋强大和辉煌。
或许,我们所能记录的,只是祖国的点点滴滴。然而,恰恰是这些不该忘记的“烙印”造,就了今天这许许多多深刻的回忆,它们有力的见证着祖国母亲六十年的梦想,六十年的奋斗,六十年的尊严,六十年的期盼,60年的风雨历程,60年的繁荣昌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回眸过去,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我们坚定信念——坚信祖国会更加强大!人民会更加安康!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