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一年级的数学学习非常重要,在此之前,孩子已经掌握了一些粗浅的数学知识,他们已经可以从1数到50,100甚至更大,他们也会做一些简单的加减法,那么进入一年级后,孩子们将学习系统、严谨的数学知识,这个学期将深入的学习认数,计算,要熟练掌握20以内的加减法。当然,除了课本知识,我们更加注重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计算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等,所以说一年级数学看似简单,其实意义重大。
关于读题的习惯:只有读懂了题目的要求才能准确的做出题目,我在课堂上会要求孩子用手指着读题,接着让学生自己去发现猜测题目的意思,一年级的孩子认字少,题目中的字不认识是正常的,当孩子问时,您只要告诉他问的这个字怎么读就可以了,有些家长当起了老师,把题目用大白话翻译给他听,这反而阻碍了孩子的学习,时间长了孩子会依赖家长,最终孩子没学好,家长也很累。
关于作业的检查:家长主要是看一下孩子的数学书、小助手,有没有错误,书写是否规范整洁,尤其要注意孩子用橡皮擦过的题目,一年级的孩子可能由于读题不准,粗心大意出错,家长帮助他及时纠正,让孩子及时得到巩固,消化当天的学习任务。
关于计算能力的培养:数学计算是基础,20以内的加减法和二年级的乘法口诀孩子必须要达到熟练且能脱口而出的程度。由于孩子的基础不同,计算熟练程度和速度也存在一定差异,要缩小差异,仅靠每天一节数学课是不够的,因此还需要各位家长做有心之人,督促、帮助孩子练习口算,建议家长回去后给孩子准备一本口算题卡,最好要求孩子每天口算一页。家长平时接送孩子上下学时也可以趁机口头出几个口算给他做做,顺便问问他今天学了什么。在做口算时,家长注意不要让孩子掰手指计算,这是一个很不好的习惯,一旦孩子依赖上了,孩子以后学习大数字的加减法会无从下手。
另外就是在学校没有完成作业的孩子:在家继续完成作业时,不要陪着孩子做作业,让他独立完成,回家做作业要注意哪些行为习惯。中途发现他错了也不要马上指出来,等他完成所有的作业给你检查时再指出他的错误帮他纠正。
希望家庭学校能多交流多探讨,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您的孩子,我的学生将会度过充实、愉快、收获满满的小学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