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应当怎样来形容心中的江南呢?
我没有冰心奶奶那诗一样精炼的语言,我也没有丰子恺爷爷那富于创造的精神,我更没有鲁迅先生那给予文章生命的力量。
我只能用我自己贫乏的文字,来描述这世外桃源。
春风轻轻拂过,你又披上了迷人的绿衣。我的视线不由又被你迷人的风采吸引。走近你,我的心顿时轻舞飞扬。
你说你不喜欢单调。于是,蔚蓝的天空深邃而又不乏可爱,缥缈洁白的云儿时而点缀其间。
你说你不甘寂寞。于是,莺雀嬉闹,彩蝶飞舞,雁排长空,鱼翔池底,虎啸深山。
江津的早春,找不到像你那样的丰满芬芳的花朵,找不到像你那样柳条似的烟雨。是你在创造着一个个美的奇迹,走近你才能找到美之所在。
夏天不期而至,一阵阵南风刮来,从地上卷起一股热浪。小草经受不住太阳的暴晒,叶子都卷成细条了,你却“无动于衷”。
暖暖的阳光洒落在湖面,但见湖面一片朦胧,幻影般地向着湿漉漉空蒙蒙的树林和草坪伸延开去。鸟儿对唱着,湖水神秘的汩汩淌了出来。青白的水声里仿佛有颜料能把耳朵染绿。湖水两边的深草没过膝盖,还不时有初生的幼蛾飞来飞去。
咝溜溜的南风吹动着高粱叶子,广袤的天地间夹杂着各种语言的奏鸣。巨浪隆隆是海的呼号,松涛阵阵是树林的沉吟,唧唧如诉是秋虫的私语。
自古以来,多少文人志士对秋的看法大都是悲凉的。只因那“秋风扫落叶”的凄凉。然而,我独爱你的秋。江南的秋,风凉而不寒,水清而不冰,品读着张孝祥那“满载一船秋色,平铺十里银光。波神留我看斜阳,放起鳞鲜细浪”。
我爱冬。爱江南这无雪的冬。尽管,有雪的冬天才像冬天,才有冬的味道。但江南的冬,明净,安详。江南的冬天,虽然远没有北方的冬天来得漫长,却既不受江南人的欢迎,也不讨北方人的喜欢。
逼人的寒气常常会在一夜之间突袭而来。昨日还穿着单薄轻松的秋装,一早起来,不得不把压了大半年的厚重的衣服翻箱倒柜的拿出来换上;床上薄薄的秋被,睡至半夜任凭你怎么缩成一团,也是无法再感受到暖意。还好大幅的降温带来的一般会是晴朗的天气,于是第二天,再贪睡的人也会紧随着东方升起的太阳,把冬天的衣服被子赶紧拿出来晾晒,因为江南人都知道这样的晴好天气往往持续不了几天。。
雨依然会一下数日,阴冷中,北方的强冷空气南下是唯一能让天气出现转机的好消息。虽然强冷空气带来的是更让人讨厌的寒冷的气侯,但阳光对于冬天的江南来说,却是个宝贝稀罕物。哪怕只有半缕阳光在枝头,在窗外,在墙角跳跃,江南的冬天便少了许多逼人的寒气。江南的冬天就在这捉摸不定的气候之间来来回回了那么几次迎来了春的气息。
我心中的江南在唐诗宋词中吟唱了多少章,在历史画卷中灵秀了多少回;我心中的江南是雨中的一支短歌,歌中有泛塘的渔人,有早涉水的樵子。生活在水性柔性的江南,如一杯充满茶韵的美酒。啊!江南!
旅行是一个让我心醉的过程,穿行在这水色江南,让我在美景中洗尽心中的莽莽红尘,让我汲取了历史的深沉,更让我品味到了如水的绝代才情。带着满心的欢愉在水乡旅行,我一路收获着美丽!
请和我一起穿行在心中的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