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是某某班的谁谁谁,很高兴能参加这次演讲比赛。这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盛开的民族团结之花》。
蔚蓝的天空,正因有了白云的点缀,才不会寂寞;宽广的大地,正因有了万物的装点,才显得生机盎然。在由56个民族构成的祖国大家庭里,在多民族聚居、美丽富饶的,我们只有互相依存,互相促进,团结一心,共同发展,才能构建永久的和谐。
今年的春天来的晚了一些,已经到了往年花开满园的时节,却没有看到多少绿意。虽然此刻的天气我们还不能在广场、街心、院子里伴着热情的琴声、鼓声尽情起舞,但是在20xx万人民的心底却早已花香扑鼻。自从中央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内地众多省份纷纷来我们的家乡接洽援疆事宜,无论是新闻里还是老师们都在说:迎来了大发展、大繁荣的时机,一幅副支持跨越式发展的宏伟蓝图正在被绘制。国家的关怀,远在内地的祖国人民的支持不是春风胜似春风,吹绿了各族人民心底的期望、吹开了各族人民心底的最美的花儿。这是一朵民族团结的花儿,这是一朵幸福的花儿,就像天山上盛开的雪莲花,迎风摇曳、尽情绽放。
“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这三个离不开的思想表现了我一向很喜爱的那句话:天山简单根连根,各族人民心连心。在各族人民心连心的民族大家庭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先进人物和事迹,最让我感动的是阿里木叔叔的故事。阿里木叔叔是一个外出务工、靠卖羊肉串为生的普通的维吾尔族人,但是他又是不普通的,正因叔叔正凭着他的所作所为感动着贵州、感动着、感动着中国。八年来,阿里木叔叔把主要靠卖羊肉串攒下的10多万元,全部捐赠资助了上百名贫困学生。人们亲切地称他为:烤羊肉串的“慈善家”。他的事迹已经深深地烙在了在各族人民的心中,在全国营造出人人求团结、处处讲团结、事事谋团结的浓厚氛围,民族团结之花在那里纵情怒放。
在我们这个多民族的大家庭中民族团结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各族人民之间的关心和爱护是天经地义的。让我们心连心,手挽手,为的安
定团结贡献自己的一片爱心,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携手共进!让我们向阿里木叔叔
学习,用自己的真情和行动浇灌一朵朵民族团结之花,让民族团结之花开得像火一样红。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