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日的演讲
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与书为伴,快乐同行》。
苏联伟大的作家高尔基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高尔基小时候,家里贫苦,他只上过五个月的学。11岁那年,他成了孤儿,_到绘图师家里当学徒,靠做苦工挣钱。绘图师的老婆不让他读书,打他、骂他,但是这些都没有动摇他的信心,他用微弱的炉光读书。他说我扑到书籍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由于他的不懈努力,最终成了举世闻名的文学家。
爱读书的孩子一定会有这样的体会,不知不觉被书中的情节卷入,时常被文章里的欢乐气氛感染,独自笑起来;有时看到紧张之处,那扣人心弦的情节促使我的心怦怦跳个不停;有时,又会被书中主人公的悲惨遭遇感动得流泪。通过读书,我们一定会渐渐尝到甜头: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会明白做任何事情都要有坚强的意志,不要知难而退,而要知难而上;读《神笔马良》,就明白只有努力学习,尽快掌握科学知识,才能使手中的笔变成神笔;读《雷锋日记》,明白了雷锋就是这样,自己活着,是为了使别人生活得更加美好。当然,大量的课外阅读一定能丰富的我们的语言文字,让我们也能得心应手地表达自己的感情,写出一篇篇美文。世界的大文豪都是在阅读中汲取营养的,写出流芳百世的不朽巨著的。
那么对于我们小学生来说,我们可以读哪些书呢?我们可以在什么时间读书呢?
我建议,读课外书的时间可以安排在每天中午上课之前,用以调节一下自己的情绪。每天晚上临睡前半小时静下心来读读自己喜欢的书也是非常惬意的。双休日可以抽出时间读书,到了寒暑假可以制定一个读书计划,多读一些书。那我们可以读哪些书呢?当然可以根据兴趣自己去选择。,老师建议低年级学生童话故事入手,中高年级的同学可以读些经典美文、文学名著、科普读物等等,光读一本语文书是远远不够的,同学们一学期起码应该读五本比课本更厚一些的课外书。
1995年,联合国科教文组织通过决议,将每年的4月23日定为世界读书日,并呼吁:希望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人们,无论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同学们,世界读书日只有一天,但它的意思在于使每一天都成为读书日。身在热爱读书的国度,我们更应该在每一天享受读书带来的进步和乐趣。
同学们,成长的路上离不开书的这位朋友,与书相伴让我们不再孤单。让我们一起踏着书的阶梯,更上一层楼吧!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