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日的演讲
大家早上好!(鞠躬)
很荣幸有这个机会站在这里,我是来自高20xx级10班的贾佳。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书籍点亮人生”。我没有去过长城,但我能感受到长城的那种雄伟厚重;我没有见过大海,但我能体会大海的那种浩渺壮阔。“秀才不出门,全知天下事”,这一切都是书籍赋予我的智慧,是它让我明白了人生的价值,书籍点亮了我的人生。
塞缪尔厄尔曼说:你不能增加生命的长度,但你可以改变生命的宽度;你不能改变生命的宽度,但你能改变生命的厚度。读书,就使得我们的生命变宽加深。
大凡伟人皆爱读书。马克思爱读书,他在大英博物馆读书写作时间长了,脚下的石板竟给蹭出了一道沟。马克思历时四十余年,前后研究书籍达1500多种,终于完成了足以改变世界的《资本论》。书籍点亮了马克思的人生。
毛泽东爱读书。他的一生博览群书,即使在延安最艰苦的时期,他依然不忘坚持读书。毛泽东在延安窑洞的油灯下,写出了《论持久战》、《矛盾论》和《实践论》等名篇,他用知识武装自己,带领全国人民建立了一个崭新的中国。书籍点亮了毛泽东的人生。
曾经,我也是一个爱玩好耍的女孩,后来,当母亲把我领到书店,引我遨游书海时,我爱上了读书。多少周末节日,挑一本好书于阳光之下静静的读阅,那是人生的一种享受,心已经醉了,我醉心于陶渊明“采菊东篱下”的淡然,掬起我的一帘清梦;我醉心于李清照“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呢喃一句人生如歌岁月如梭;我醉心于那不羁之言“剑荡天下,横扫六合”,淋漓了我的豪情万丈。或者,读郭敬明的《夏至未至》,感受那属于青春特有的疼痛和黯然神伤。所以,我不计较为那些优美篇章所留的泪,因为我知道,那是书籍在点亮我的人生。
“为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你要知道,对于知识的投资永远都是明智的。因为它是没有风险的,只有受益;因为它成本不高,却回报无限;因为它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贬值,相反它历久弥坚。
老师们,同学们,热爱读书吧!让我们把读书作为一次新的播种与耕耘,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必须,让迷人的书香飘逸在我们的校园让我们在书香中成长,在书香中成人,在书香中成才!让书籍点亮我们的人生!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