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班主任,我接触过各种性格的孩子,有活泼的、调皮的、内向的……每个孩子都有一扇心灵的窗户,我们都应该用心去靠近他,打开他的心扉,走进他的世界。有这样一个孩子,至今让我记忆深刻。
那年我教一年级,班上转来了一个女孩子,叫丁雨晗。她很少说话,总是低着头走路。每当有插班生的时候,我都会特别地注意她们在学校的状况,毕竟每个人来到一个新环境,都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于是我想在下课的时候问问丁雨晗上课能否听懂,可是好几次都还没等我靠近,她就抱起书包,冲出教室,直奔厕所!我想等她回来再问,可直到上课铃响了,才见她急急忙忙跑回座位。我问她:你是不是肚子不舒服?为什么上厕所一定要抱着书包呢?她却一句话也不说,只是拼命地摇头,两条辫子甩得像拨浪鼓似的。当时我不免有些生气,很想责备她几句。可上课铃又响了……“难道这小女孩还有什么难言之隐?”想到这儿,我对她说:“有什么事情可以来找老师。”走出教室的时候,我回头看了她一眼,发现她低着头快速地整理着自己的裙子。
这次及时的家访搭起了我走进雨晗心扉的桥梁。这时,我暗自庆幸当时没有责备这个女孩,小小的年纪却要忍受病痛的折磨。如果老师再严厉批评,一颗稚嫩的心将会受到更大的伤害。
现在想来,作为一名班主任,我们需要靠近孩子们的心灵,打开他们的心窗,走进他们的世界,让每一个孩子都得到关爱,让他们在获取知识的同时得到进步的动力和源泉!每当我想起丁雨晗的笑脸时,总有一个声音在告诉我,让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这就是我——这个全世界最小的主任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