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乡党委政府的关心安排下,我们5个大学生村官跟随组织委员周委员一起参观了××乡大学生创业园,城头乡养鸡场等大学生村官,吴超也详细的向我们介绍了无花果和泗洪大枣的种植情况以及市场前景,中午10点左右我们又到城头乡草鸡养殖基地进行了学习参观,并向08届大学生村官严曙亮系统的了解了草鸡的育苗,防病,饲料调配以及销售等环节,一天的参观学习,我们学到了不少,感触颇深,归纳如下:
1、积极挖掘现有资源,依托原有的基础优势,发展处自身特色
××乡的无花果和泗洪大枣种植基地以及城头乡的草鸡养殖基地,都是利用原有的条件和基础综合大学生村官自身的优势,进行扩大投资,逐步由小到大,由弱变强,既带动了当地农民致富,增加经济收入,也实现了自己的创业目标,树立了典型,给其它大学生村官的创业积累了经验。
2、都能积极利用自己的知识信息优势以及大学生村官的优惠政策,有计划的扩大投资,实现更多的利润。
参观过程中得知:××乡的无花果,泗洪大枣成熟期比较集中,平日里早造就了劳动力季节性分配不均,不能得到充分利用,成长期大量闲置,成熟期劳动力则极度缺乏,对此,他们制定“七彩园”计划,力争在扩大种植基地的同时,增加不同季节收获的果品种类,以使每个季节都有收获品种,从而分散劳动力各种资源得到更好的利用。
参观学习结束后,我们几个大学生村官一起讨论,制定创业计划,计划依托外商大棚的机遇,以及濒临泗洪县城的区位优势,发展特色高效农业,为石集的经济发展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