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一,一二一,前进,一二……”清晨六点半,一声声整齐响亮的口令,一步步铿锵有力的步伐,在学院两个校区里热火展开。六月底,大一学生开始为期10天的军训考验。军训已过半,从起初的期待到逐日渐感疲惫到坚持忍耐,每一位学员都在几天里重新历练自己。这样充实的生活令我们在身体上劳累却在心灵上成长,成为我们人生中一笔珍贵的财富。
站军姿——蠢蠢欲动
站军姿亦称“拔军姿”,是军人的第一课,甚至螚称为一切军事动作之母。在军训第一天上午,简单介绍之后,我们就开始了军训第一项内容——站军姿。教官要求我们两眼平视前方,双手伸直贴于迷彩裤前后交接处的缝线处,挺胸站里,不能随意动作。站军姿说来容易,但真正贯彻却也不易。对于自结束高中军训后再也没这样严格要求自己,进入大学又随意懒散惯了的我们来说,要一动不动站上几分钟都坚持不住,一站军姿,总感觉鼻子好痒,脸上头发拂得难受,脖子又痒了………就是蠢蠢欲动地和自己作着斗争。但经几天锻炼,经过教官的悉心指导,我们都调整好自己,能尽力克服各种难受,用的状态来书写我们的军训故事。
口令转换——应接不暇
军训第二课——口令转换。站军姿后,教官开始教我们如何进行简单口令之间的转换。口令我们大多都熟悉,但是动作还是做不标准。教官认真为我们讲解每一个动作要领,并告诉我们要灵活仔细辩清下达的指令。起初我们不适应随机变换的口令,不小心便出错,有时候还会口令混淆,错误的动作令自己汗颜。一次次的训练之后,我们都能快速动作,向标准看齐。“稍息!”“立正!”“向后转!”“跨立!”整齐的刷刷声随着每一次转身发出,我们的青春也如这响亮的声音般张扬蓬勃,挺拔的身姿便是对朝气青春美丽的阐释。
正步走——不易协调
军训第三天,我们开展了正步走训练。走惯了踏步走的我们,一开始找不准正步走合适的拍子。一列10人,每个人刚开始都只在自己的拍子上,所以整支队伍看上去不齐,教官指出我们的错误之处后,提醒我们牢记三原则:慢一点,压脚尖,标排面。慢一点则是由于每个人身高差异,所跨的脚步长度不同,排首和排尾很容易产生差距,如果每个人都把步子放慢,在多次训练之后,平衡整个排面的跨步长度,就比较容易调整队列的整齐。压脚尖是指正步走时需要轮流抬起脚,牢记此原则,从侧面观察整个排面正步走就基本在同一高度。标排面同样出于整排整齐的目的,要求每个同学在正步走时时刻留意两边同学的位置,避免过前或过后。此三原则为我们提供了战术支持,多次密集强度训练后,所有排的正步走水平都大大提高。
古诗云: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这期的军训在时有的雨滴中如火如荼的展开着,我们用汗水奏响一曲状阔的军训之歌,在军训中明白集体合作的重要性,了解增强自我能力的必要性,用纪律来约束自己,用规范来锻炼自己,我们会用军训经历来帮助自己攀登人生中一个个高峰,有丰富的经历,才有丰满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