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格丽特·米切尔用诗一般的语言将气势磅礴的南北战争和一段凄婉动人的感情展现在读者的眼前。《飘》的主题思想很多,写乱世中佳人的命运,写飘然而逝的美国南方文化。主人公的思想和情感深受美国南北战争的影响。战争改变了女人们,她们在战火和硝烟中守护着自己的土地,她们勇敢,坚强,不屈服,因为"tomorrowis another day"。
在这本书中,我最喜欢的人物是媚兰。她是个外柔内刚的女性,她几乎拥有了女性所能拥有的一切美德。她是坚强的,她是爱国的,她真诚地用她的心爱身边所有的人。
为了亲人,她敢和命运抗争;为了祖国,她敢和北方佬抗争…
在我们的生活中、学习中,经常会遇到挫折、失败,我们要学习媚兰的勇敢坚强;在面对一些变故时,我们也要学习她的镇定、处变不惊,从容应对;在与朋友、亲人相处时,我们要学习媚兰的宽容、大度与善良;在面对利益得失,我们要学习她热爱人民、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读后感《飘的读后感》。
平心而论我有点同情郝思嘉,对于其"不择手段"式的"自私钻营",或许那些是她不得已而为之的权宜之计,都是为了生存。不过静静想想也确实如此,在郝思嘉所处的那个动荡变革的时代,一个弱女子根本无法养活一个家庭、一帮朋友也保不住父亲留下的陶乐。郝思嘉通过用斤斤计较的赚来的钱,通过各种"残酷手段",换得了自己的新生,换得了朋友家族的新生
虽然《飘》只是小说,但是通过读《飘》,我也对美国的南北战争也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从历史角度判断,北方战胜南方,是一种历史的进步,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但是通过读《飘》后,我们能看到从道德判断来看,南方奴隶制中也有温情也有情谊,北方对南方进行的战争从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侵略,摧毁着南方的秩序和关系,在某些方面反而激化了白人和黑人的种族冲突。
"美貌并不能使人高尚,衣着也不能使人尊贵。"--警告贪慕虚荣的人。
"我向来不是那样的人,不能耐心地拾起一些碎片,把它们黏合在一起,然后对自己说这个修补好了的东西跟新的一模一样。一样东西破碎了就是破碎了--我宁愿记住它最好时的模样,而不想把它修补好,然后终生看着那些碎了的地方。"
郝思嘉,这一在美国动荡年代所诞生的出色的人物,她的优秀个性散发出无穷的光芒。她勇敢坚强,乐观向上,对生活顽强抗争,从不屈服。她处事雷厉风行,精明能干。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她对爱情的执着。
在品读《飘》的日子里,多少次我与之同喜、同闹、同悲、同笑。几许惆怅,几许欣喜,几许感慨,几许惊叹。掩卷息,留下的是强烈的震撼和一生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