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5月,我第一次走进x大。在提前入学的两个月里,我们上了四门课,其中有一门是语文。这堂课我学到了清华终身校长梅贻琦先生的一句话:“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所以在过去的三年多的学习里,我非常珍惜我们交大的大师资源。
在最初的联读班里有,对我们的编程要求既严格又会带我们出去春游谈天说地的程国英老师,有风趣幽默而又学识渊博的xx老师,有能叫出每个学生名字如奶奶般的xxx老师等,进入致远学院以后,和老师接触的机会更多了,这是致远学院给我一生最大的影响。
尽管只有两年时间,但我已无法在此会部列举。xx是一个平台,让我有如此多的机会去认识这些老师,并与他们交流。在大三的一年里,我和几位同学共同在x老师和x老师指导下做神经科学方面的课题。这是我三年大学里受益最多的地方。两位老师给我们包括课题内外,学术工作的很多指导,教会我们学会追求自己喜欢的事。我们经常四五个小时的讨论,直到深夜一点,肚子已经饿得不行,x老师再带我们去买东西吃。在x老师的帮助下,我们也和xx大学的x教授比较深入探讨了相关的课题研究进展。我们很喜欢这样的生活。尽管成绩总在中上左右,但勤奋并且认真研究的那份热情因为致远一直在燃烧!
xx学院在学术上给我一份人生大礼包,在思想精神上,也给了我很多。我后来用二十个字总结,“独立之人格,自由之思想,扎实之基础,卓越之创新”。这里很多是在这些老师的课程中所获得的,也有很大一部分是和x老师探讨课题中闲聊得到的,还有一部分就是来自于xx学院学生这样一个团体中。xx的舞台很自由,作为第一届,我们共同建立学生会,我们共同为我们这个团体服务,我们一起春游,一起在晚会中登台,第一次开中秋晚会等。我们可以把自己的想法去实践。为了表达xx老师对我们的关怀照顾,我们学生会自己给x老师颁了“感动xx学子”奖。
我只是很平凡的致远学子中的一员,你们会做得比我好,但作为学长,我仍然有两个字需要和大家分享。“真诚”。我在和老师同学的交流过程中,有时表现的口才很好,但也经常不懂得说话,特别是与大教授聊天的过程。在做一些学生工作,有时也会经常犯错误。但这一切都不要紧,我自信我很真诚,所以我知道大家能理解我,允许我犯错,允许我成长。谢谢很多老师对我的指导,谢谢我的同学对我的帮助。在我的同学中,特别要提的是马璟琛,他总是把我拉进宿舍,关起门来对我大批特批。批得虽然不一定总对,但他在我的成长路上给了我很多帮助,今年他还回我老家帮我一起办第三期致远班。这一切归结到两个字,还是“真诚”。
最后,我希望我们每一位致远学子都具有“独立之人格,自由之思想,扎实之基础,卓越之创新”,思源xx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