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会跟爱一起走,说好不分手。春风都化成秋雨,爱就爱到底。
生:老师,这是什么歌?真好听!
师:这首歌就叫《心会跟爱一起走》。今天,我特别想借这首歌来说一说我们五一中路小学的邹湘老师。她,二十多年如一日,带着真心与真爱走过美丽的青春,走过寻常的日子,走过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心灵。
生:邹老师?我们都知道她啊。就是那个长得清秀美美的女老师吗?您知道吗,我们在背后给她娶了一个外号,叫“心灵天使”呢。还是跟大家说件事儿吧。有一天下课,一群人在操场上玩得热火朝天,而周昊文同学,只是默默地待在一旁,似乎什么活动都不愿参与。忽而想起:前不久的春游,他不也是一个人默不作声站在边上吃东西吗?当时,就觉得他有点“怪”。想主动找他玩,却碰了几次钉子。于是,也没有人愿意叫他玩了。我们以为这是个秘密,老师一定不会知道。可邹老师真是火眼金睛。下课的时候,我们在远处玩,邹老师就和周昊文在一起聊天,有说有笑,像老朋友似的。我们很好奇,邹老师只是神秘地笑笑。一个学期过去了,也不知邹老师和周昊文玩过多少游戏,聊过多少天,同学们只是觉得,周昊文一天天变得开朗了。
师:我们都是做老师的,没有哪个老师不说要爱孩子。爱一个热情开朗的好孩子,谁都愿意,像这样一个内向胆怯的孩子,你爱不爱,你如何爱?邹老师说,她可不是什么“心灵天使”。她只是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生:对啊,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师:我也想说一个邹老师的故事。那年夏天,因为意外,邹老师的右踝关节骨折。当时她的脚肿得很厉害,连穿鞋都非常不方便,钻心的疼痛煎熬着她。送她去医院的同事,满以为在医院拍完片子之后就会回去卧床休息。哪晓得,邹老师,当天下午,硬是拄着拐杖,一瘸一拐地来到了学校。她说,一个人在家,怪想孩子们的。当邹老师拄着拐杖出现在教室门口时,懂事的孩子们齐表现得异常安静,眼眶里闪动着泪光。
生:说实话,当时邹老师带病来给我们上课时,我心里还犯嘀咕:这么重的病,怎么不上医院呀?我们其实不知道,在邹老师心里,班上几十个孩子才是她心头最大的牵挂啊。在她这里,爱就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一种超越病痛的强大内心。
师:我想,二十年,很短,所有的往事还历历如昨;二十年又很长,每个平凡的日子都意味着坚守,锤炼与修行。
生:二十年,邹老师始终用爱温暖童心,以诚打动他人。
合:二十年,心会跟爱一起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