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的演讲稿
大家好!每一位从事教学的教育工作者,都渴望着一种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并多少曾为此苦恼过。今天,我演讲的题目就是《创造一种融洽的师生关系》。
我相信,我们都看过、听过不少优秀教师的感人事迹,然而,这些优秀教师的成功教育方法或许大多在我们脑中一闪而过,我们真正实践的并不多。客观地讲,我们谁没有对学生发过脾气?甚至动过手?尽管这些做法三令五申绝不允许,但有时候我们可能还是忍不住。至于发火动手的理由,我们可能会说学生太调皮了,太不听话了,太惹人烦了……当我们冷静下来进行思索,会发现这些理由无论如何站不住脚!我们可以试着用力在自己的脸上打一巴掌,感受它的疼痛,但我们又怎样去感受这一巴掌打下去,该会给学生心灵造成多么大的伤痛!在此,我呼吁,不管什么时候,请心平气和地对待学生。因为,愤怒与简单粗暴的方法解决不了问题。
也许,我们不能只注重探讨业务上的教学方法,而忽视了研究另一个重要的方面,那就是我们该怎样和学生相处?怎样融入到学生中去?面对后进生,我和一些教师一样,更多的是牢骚……却总做不到悉心教导、循循善诱。
我从教十余年,可以说日子总是平淡无奇。不过,一件小事却触动了我。去年下半年的一天下午,由于辅导班上几位成绩差的学生,我较晚才回家。半路上,我看见其中的一位学生在路上边走边玩,便问道:“简敏,你家住哪儿?”“东江宾馆那边,”简敏回答道。我想和我正好同路,就说:“简敏,来,坐我的自行车,我带你一段。”到了我家门口,简敏下车离去时,我又叮嘱了他几句。
就是这样的一件小事,想不到在简敏心中却留下了深深地烙印,他在一次作文中写道:卢老师是我最难忘的老师。后面还写了一大堆我的好话。而他最难忘的原因竟然就是这件小事。读着简敏同学并不流畅的语句,我当时的滋味说不出是甜,是苦?我只知道我愧对简敏同学对我的评价。因为我知道自己其实做得很不够,我心中甚至涌现出了一种内疚感。也正是因为这件事,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教育方法,开始重新审视我们的师生关系。
我总是想,学生同样是人,我们应当给予他们与我们平等的权利。对学生气势汹汹,并不等于就是对学生严格要求,让学生怕自己未必就是好事。我们所要营造的是一个宽松的学习环境,创设的是一种轻松和谐的师生关系。只有这样,才有利于素质教育的顺利开展,才有利于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因此,朋友们,同仁们,尊重孩子吧,平等地对待他们吧,无论是课堂内外,请你一定多与他们进行心灵的沟通!
反观现实,我们从讲座中,从电视报刊上看到的那些优秀教师,有哪一个是会对学生打骂?又有哪一个对待学生是高高在上的?纵观历史,没有一个暴君能治理好天下,只有心系百姓的仁君才能使天下政通人和。结合教育,我们从中更能悟出许多道理。
我是一个普通而平凡的教师,但我将用一颗善良而执着的心去真诚地对待我的每一位学生,以此创造一种融洽的良好的师生关系,让学生们度过美好的童年时代!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