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多年来,总有人问我是哪里人,我总是自豪地告诉他们是凤凰人。于是人家总是好意地说一句:“原来飞出来一只金凤凰啊。”凤凰不仅是我的出生地,也是我的启蒙之源。而母校更是为我推开通向精彩世界的那扇窗,在青春年华为我插上梦想的翅膀。
1980年9月,青涩的我们踏进凤凰中学的门槛。从此,我们几乎朝夕相处,每天迎来老师孜孜不倦的教诲,同学相濡以沫的陪伴。虽不谙人生真谛,却相知相惜,共同度过了人生最纯洁和美好的两年时光。两年中,也有些同学因为某些原因中断了学业。每次目送他们离开,时光总在彼此依依不舍的目光中静静地打一个结。1982年7月,我们告别母校,在不同的人生道路上奔走、奋斗。当我们毕业的那一刻起,无论踌躇满志也好,茫然无措也罢,每一个同学都忐忑不安地扑腾着稚嫩的翅膀,开始承受着大千世界的的风风雨雨,浮浮沉沉。
30年过去,弹指一挥间。30年的沧桑之旅,我们不再是当年校园里的懵懂少年,蜕化了华丽而喧嚣的外壳,变得从容淡定,成熟坚强。多年来,我们都历经风雨,展翅翱翔。每一位同学,无论承担的角色有多么成功,或者有多么失败,我们都拚搏过,并且还在拚搏;无论是否给母校带来荣誉,或者令人失望,我们都努力过,并且仍在努力。所以,当我们懂得什么是幸福真谛的今天,已经无需为我们的成功喝彩,也不必为我们的失败嗟叹。我们优秀,或者平凡,都有血有肉、有声有色地创造着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这就足够了。
多年的分离,也许彼此的面容已经模糊,彼此的声音已经陌生,但那份不经意之间的牵挂,却给了我们相约重聚的理由。金秋十月,凤凰归巢。再次跨入母校的大门,我们洗去一身铅华。在这里,唯一的角色就是同学。虽然校门已不是昨日的那道门槛,教室也非当年的那张桌椅,操场上奔跑跳跃的不再是熟悉的身影,而老师,也不复当年的风华正茂。但心底的那个名字仍在激动地呐喊,呼啸着,奔腾着,如此清亮,如此明晰,犹如我们永不会忘记家和母亲——无论过去多少年,或者身处天涯。
此刻我站在这里,满心的欢喜和感恩。感谢大家曾经如此近距离地走近我的生命。感谢老师的倾囊相授,虽然我算不上是个好学生;感谢同学们的关心和爱护,不管是有意或者无心。漫漫人生路,相识的人很多,拥有的回忆也很丰富,但唯有你们,以及与你们共处的那段美好时光,永不能在我记忆中被剪辑。今天的相聚,打开了当年时光的结,延续了一段未了的情,在我的心田注入了一股甘泉。我愿保留这方净土,深深铭记这份感动,不让它沾染任何功利之心,不让它掺杂任何杂质瑕疵,如高山清流,溪涧小石,平凡又纯净,却弥足珍贵, 天长地久。
最后,我衷心地祝福老师和同学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顺利!衷心地祝愿母校桃李芬芳,宏图再展,更上层楼!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