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文化战线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xx市文联的。
今天我为大家推荐的好书是《辛弃疾信州词与信州生活》,这本书是师院的汲军教授、应子康副教授撰写的一部二十二万字的学术著作,20xx年是作为辛弃疾诞辰870周年敬奉的寿礼。
此书梳理了辛弃疾在创作的词和外任中词作内容有关词作共计465首,考证了辛弃疾的家庭与家族,他的交游生活、山水寺院游观生活,以及他的俳谐词创作,全面再现了800多年前南宋时期一代文豪辛弃疾的真实生活。让我们了解到辛弃疾不仅是一位壮声英慨、沉郁苍凉的政治家,更是一位有血有肉、可亲可爱的性情文人。
我推荐此书的理由和感受从以下三点阐述:
一、 作者通过详实的资料和田野考察,为我们梳理出南宋时期的是文脉的真正开始,是文化的第一次大繁荣时期。
以茶山寺为例,梳理出自唐代陆羽开始就在此煮茶、种茶,撰写《茶经》,之后至宋代有吕本中、曾几等文人学者寓居于此、在此交流讲学,对当地文化影响深远;同时北方大族、中原文士的迁入,如韩元吉、赵蕃、汪应辰等,还有像韩元吉女婿吕祖谦,这样的大学者往来于与金华之间交游讲学,尤其是他邀请了朱熹、陆氏兄弟这样著名的大学者在铅山鹅湖举行了中国学术思想史上著名的“鹅湖之会”,成为中国学术界学术自由、平等交流的典范。正是这些文化的有生力量不断注入和撞击,才形成了信州(也就是今日)在南宋时期星光熠熠的形象。
二、 辛弃疾山水寺院游观生活的诗词创作有近四十首,可谓山水的一幅文化地图。
无论是带湖、鹅湖,西岩、南岩、博山寺、黄沙岭,还是灵山,都留下了词人许多脍炙人口的优美诗句。如:“带湖吾最爱,千丈翠奁开”,《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辛弃疾对自然山水的寻访和发现,不仅是在景物的自然景观,更是挖掘了景物的深层内涵,我就以《沁园春 灵山齐庵赋》为例解读:
叠嶂西驰,万马回旋,众山欲东。正惊湍直下,跳珠倒溅;小桥横截,缺月初弓。老合投闲,天教多事,检校长身十万松。吾庐小,在龙蛇影外,风雨声中。
上阕从灵山的远景写起,重叠的群峰,山势好比万马奔腾一般。再写近景:“正惊湍直下,跳珠倒溅;小桥横截,缺月初弓。”飞瀑直泻,水珠倒溅,还有一弯新月般的小桥,茂密的松树,这些都是词人对自然景观的描写。
争先见面重重,看爽气朝来三数峰。似谢家子弟,衣冠磊落;相如庭户,车骑雍容。我觉其间,雄深雅健,如对文章太史公。新堤路,问偃湖何日,烟水蒙蒙?
下阕用典颇多,尤其是“看爽气”这里用了东晋王子猷的典故,后面用了东晋谢安家族的子弟,汉武帝时期司马相如出行四川临邛时车马非常威武,太史公写得《史记》文风雄深雅健的典故,这些都是词人对山水文化的再创造、再加工。其实辛词就是我们灵山旅游文化宣传的最好广告词,这一点对我们建设生态旅游文化城市具有借鉴的意义。
三、 我自己的一点意外小发现与大家分享。
“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文化发展定位竟然与辛词的“宜醉宜游宜睡”不谋而合,可见文化是有传承的,而辛弃疾作为我们文脉的一部分,无疑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如今我们现代人都觉得自己活的不畅快,最后,我朗诵辛词《清平乐 村居》来结尾,以表达我们的愿望。:“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