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书,我的生命营养粥》。
人类最伟大的戏剧天才莎士比亚曾说:“书,是人类的营养品。”于是有人把书比作冰糖葫芦,酸甜可口,晶莹剔透;有人把书比作大餐美飨,香甜怡人,回味无穷;而我偏偏喜欢把书比作生命的营养粥,因为唯有书才能滋养着生命,让我的生命异彩纷呈。
记得那是一年级的语文期末考试,试题上要用“热腾腾”造句,我冥思苦想,绞尽脑汁,结果发现左脑全都是水,右脑全是面粉,不动便罢了,一动全都是浆糊。最后我只得大笔一挥,浑然写到:“我会用热腾腾造句。”试后,老师拿着卷子做“吐血”状,羞得我,差点儿把脸塞进鞋口。老师说语重心长地说:“要想人生无憾,必先有书为伴。”将信将疑,我走进了《金波童话》,那散发浓郁幽香的词语盘点,让我胃口大开——潺潺的流水、幽幽的月光、寂静的树林,泥泞的旷野、红润的圆脸、热腾腾的山芋……简直是“恨不相逢未考时”啊!心中暗下决心:此后的作文亦当携其手、吮其精,“妙语连珠”、“思如泉涌”。期末考试成绩一出,我竟然登上山顶,畅享了“一览众山小”的王者大餐。
生命营养粥于我,既是写作的源泉,更是思想的火炬。难忘记三年级唱歌大赛,本来有实力名列前茅的我,却像麻婆豆腐般惨败得一塌糊涂,当我哭着将头埋进老师的肩膀时,老师送给我一本厚厚的书,要治治我的挫折恐惧症。噙着眼泪,我翻开了散发着墨香的《世界名人故事》。命运坎坷的音乐大师贝多芬以自已对音乐的热爱,以他不放弃地与命运抗争的故事,鼓舞着我振作;美国发明大王爱迪生3600次的失败和最后的成功引领着我前行。后来的电视少儿歌舞大赛中,我发奋图强,勇敢地毛遂自荐,最终唱着胜利的凯歌,品尝了成功的硕果。
两次刻骨铭心的成功,已经使我,对于书本这杯生命营养粥,情有独钟。我疯狂地爱上了读书。晨曦初露,斜椅桌边,任窗外黄叶如花,离愁飘挂,我的心却固守着与书的约定。夕阳西下,独坐窗前,听窗外细雨如诗,看“卧薪尝胆数十载,三千越甲可吞吴”的坚韧,思“自挂东南枝”的无奈,品“羽扇纶巾,谈笑间墙橹灰飞烟灭”的风华,我不断地汲取着文学的精华,品味着思想的精髓。是书告诉我“无论是国王还是农夫,只要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安宁,他就是最幸福的人”的真理,是书告诉我“人格应该与脑门一同闪亮”的尊严,更是书告诉我“天空不曾留下我的痕迹,但我已飞过”的自豪……
时光悠长,寄情于书卷我便永不孤独:岁月静好,徜徉于书海我便勇者无敌。当思想的火炬穿行在漫漫长夜、亘古荒原,当奋斗的翅膀穿越坎坷、穿越低谷,当知识的光芒掠过千山万水,掠过风雨人生,请不要忘记携一杯生命营养粥,从书海启程,让读书染绿心灵的荒漠,让读书去点亮世界的梦想。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