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今天,我有幸在这里向大家学习,第一次在这么多优秀的老师面前演讲,谢谢在座的各位领导老师给我这样的机会。我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话题是《做一个幸福的教师》。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这首诗告诉我们,幸福存在于那些平凡、普通的小事里,要靠我们自己去创造、去体会。
人的幸福,其实就是一种感觉,是一种内心对于生命的感悟,是一种心灵的体验。幸福不是天上的彩虹——虚无缥缈,也不是水中的月亮——似有实无。幸福是实实在在的,每天都在我们身边出现,在平平淡淡的生活当中。
做一位老师,我们幸福吗?
有人说当老师就意味着付出,就意味着贫穷;也有人说教师的生命就像一个长长的句子,定语是艰辛,状语是耐心,补语是热情;还有人说教师的生命像一个n次根号,繁重的工作为他的生命青春无数次地开方。
我们单单看这些事,自然就会感到不幸福。这样我们就很容易找到了不幸福的理由,却很少关注幸福的样子。其实这些都只是教师生活的一部分。只要你用一颗健康的心态对待,教师所做的这一切,便不再是不幸福。
要成为一个幸福的教师,我总结了以下三点:
(一 )要懂得享受课堂
课堂是教师生命最重要的舞台,一个懂得享受上课的人,课堂便自然会成为其享受幸福的重要舞台,营造一个充满生命活力的课堂,和学生一起痛苦、一起欢乐,你就会少了许多教学的焦虑和烦恼。
1,保持微笑。微笑着走进教室,说明我们充满信心。微笑着上完这节课,说明我们最先被陶醉。微笑走出教室,说明我们对这堂很满意。
2,我们的课堂还可以是千变万化的,比如:成语接龙游戏、板报、朗诵比赛、讲故事、互动、直接让学生讲课等等。只要一切有利于教学的,我们都可以拿来实践,让我们的课堂百花齐放。
我记忆最清楚的是辩论比赛,黄老师,我们班的政治老师,就在我们班组织过辩论赛。我当时就觉得初中生嘛,辩论赛难度有点高。结果挺好!我们班的孩子热情很高,多早就邀请我去看,他们演讲开始时,我在办公室迟迟没去,他们还特意叫人来办公室叫我。我下去看时,桌子已经移动位置,形式上已经非常到位了。另外,黄老师很耐心地引导她们进行辩论的各个环节,她们也从不怯场,大胆而且有准备地进行着。让我看到他们的热情,他们的活力。
当然,有的老师会担心这样忽略了知识,我也一样。那么我们可以偶尔适当地穿插一些这样的活动就行。我应该是一个比较幸运的老师吧,孩子们基本上听话。第一次站在他们面前,我就说把预习和复习两样所包含的内容详细地列举除了,现在学课之前,他们有完整的预习,学完之后还有总结。只要写预习哪一课,和总结哪一课,他们就知道该怎么做了。
(二) 要懂得享受学生
影响教师职业幸福感的许多不利因素都可以从学生对教师的尊重、理解、感激中得到弥补。但要让学生感恩你,你就必须学会感恩学生、呵护学生、尊重学生,真正做到这点并不容易,简单的说教和无休止的训斥只能让学生心理更加逆反,高明的办法是以理服人、以柔克刚,用真诚、用一种文化来感化激发学生的羞愧之心,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1、老师最关注的是两类学生,好的和差的。我在读书的时候,就有这样的话语:要出名,要么很好,要么很坏。其实学生不管多么调皮,对老师都是尊重。记得前段时间我上公开课,头一天就叫他们去看看课文。班长就来问我,老师,要不要跟他们说明天不许捣蛋?我说不用,平常样子就好。然后她又问,要不要让他们明天都穿上校服,我说不用,平常就好。其实,孩子们挺可爱的,他们懂事也明理,是我们忠实的拥护者。
当然,他们也把我们当成了依赖,昨天有一个学武术的孩子给我打电话,说老师,我明天要参加比赛,我就问了什么时候,他说上午,我就说好吧,我以为他是请假,后来他还说了句:老师你要替我加油哦!那一刻我觉得我们很近。
2、学生影响我们的生活。不管我们有没有意识到,学生都已经是我们生活乃至生命中的一部分。对于我们刚毕业参加工作的老师,这方面体会是很明显的。和同事一些闲聊,说的最多的是谁?我们的学生。周末和朋友一起聊天,聊不上几句,又扯上了我们的学生。不管学生的那些事是好的,还是不好的,都成了话题的源泉。
走在大街上,隔着老远传来的声音,就是幸福。
(三)要享受生活
幸福不仅仅来自工作,更来自生活。家人、朋友、闲情、雅趣是幸福生活不可或缺的。也许手头钱是有点紧,但还得学会舍得用杯水车薪中的一水一木去买些喜欢的书、买件心仪的衣服,和家人、朋友一起去聚个会、泡个吧、旅趟游。开朗、豁达的生活态度、自觉高雅的生活情趣很重要。
几乎每天我和吴老师都会一起去吃早饭,我很感激在我人生的另一个开始,有一个这样的好朋友,和我并肩前行。其实老师们都常三三两两一起出行,哪怕是开会。在座的可以从心底想一想:谁和你一起上班,谁和你一起抱怨,谁和你一起分享,生活中的这一种陪伴,这一种友谊,也是幸福。(举佛家经典故事:珠儿、长风、甘露、芝草,总结世间最珍贵的不是得不到和已失去的,而是珍惜眼前拥有的幸福,珍惜已有,珍爱已有,就会发现自己拥有的并不比别人少)
印度哲学家克利希那穆尔说:“幸福是一种你未曾意识到的状态,是一种你未曾感知的状态。”要做一个幸福的老师,我们就要学会享受,享受课堂,享受学生,享受生活,在平凡而简单的生活中,我们都要幸福快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