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我是一名幼儿教师,朋友们都叫我“孩子王”。有人说:“孩子王”没出息,也有人说:“幼儿教师是高级保姆”。于是,我也曾经有过犹豫和傍徨。但在这时,我突然想起一则美丽的寓言,说古时候欧洲有个国王举行了一次隆重的授奖典祀,全国所有的能工巧匠、诗人、学者都动集京城等待国王的颁奖。第一走上来的是画家,他捧着心爱的画册,要国王把奖颁给他。于是国王对他摇了摇头。接着第二个是医生。他走到国王面前,陈述自己的功绩。国王说:“你也不能获得这个奖。”第三个上台的是伟大的诗人。他向国王朗诵了一首赞美国王功德的颂歌,让国王听得如痴如醉。于是国王却对他微笑了一下说:“今天我要奖赏的是对人类最有贡献的人,而你还不是。”接着又有许多自认为对人类最有贡献的人走上领奖台,然而都空手而归。于是,人们开始议论,这个奖赏究竟要发给谁呢?最后在一片金色的霞光里,一个女孩挽着一位满头银发的教师来到国王面前:“陛下,祖国遍地的桃花都开了……”国王走下宝座,满怀敬意地向他鞠了一躬,然后把一枝从阿尔卑斯山采来的艳红的桃花别在教师的胸前说:“没有您的辛勤劳动,也不会有诗人、学者,也不会有画家、医生……”广场上顿时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美丽的寓言极大地震憾和鼓舞了我,我仿佛懂得了教师这职业的全部涵义。我毅然选择了幼儿教职业,带着豆蔻年华的激情,带着稚气未脱的脸庞,带着慈母般的心灵,带着对未来的憧憬,迈进了幼儿园的大门,跟最年幼的人在一起,于是,我们成了“蹦蹦跳跳的大人”,“长不大的孩子”。
孩子的世界是多姿多彩,有声有色,是充满生机的世界。瞧,浓浓的碧绿,浸润着清新的晨曦,嫩黄的新芽,吮吸着温馨的雨露,满园春光,孕育着未来的甜蜜。绿的世界蕴藏着多少童话般的希冀。是一片需要我们用爱心去耕耘的“绿地”,爱,不是一句挂在嘴边的口头禅,爱心,必须通过脚踏实地的辛勤劳作去实现。每当我放飞一只活泼的小鸟,那感觉决不亚于完成一次漫漫征途的跋涉。
还记得刚出来工作的第一年,班上有个小朋友叫xxx。性格胆小、内向,刚来时从不跟同伴玩,也不说一句话;甚至不吃不拉。看到他这个样子,我的心都疼了。于是,我每天都我就主动接近他,不愿其烦地哄他、喂他吃饭;有时甚至自己不吃也希望他能吃进一口。经过多少次喉咙沙哑、多少次想放弃;但一想到幼儿教育的本质,还是忍了下来。经过了一个多月,一天他终于肯自己拿着勺子吃饭了,当时我的心情是无法形容的,是多么的喜悦、欣慰啊,然而我的泪水再也止不住的流下来了!早操时我便手把手地教他做早操;用亲切、和蔼、信任的语气与他交谈,使她消除了紧张情绪,增强了自信心,逐渐变得活泼开朗了,三个多月下来,他终于自己做早操了。我总觉得只有这样一点一滴地把爱倾注在孩子身上,才对得起孩子,对得起这份工作。
今天的孩子还只是一个个小顽童,但在充满着机遇与挑战的21世纪,这些小顽童将是国家栋梁,民族的希望。现在,我们幼儿教师不光要做给他们知识、技能,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的道德品质和创造精神,尽早让那一双双小手不再依赖你和我,这是我们的责任。
多一份爱心,便多一份收获。当孩子绘出美丽的画,跳出优美的舞,做出精巧的手工作品时我们的心又是何等地喜悦,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