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曰:“人能弘道,非道宏人。”曾子说:“士不可以弘毅,任重而道远。”然而,在这所谓的道义背后,在一桩桩英雄事迹之中,始终有一个千年不变的精神内容存在,这便是民族精神。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发展从来就没有中断过。靠的是什么?就是千百年形成的民族精神。
有时候,国家破裂,我们只有紧握民族精神,才能重振山河,振兴国家。
战火纷飞,满蹄踏破国都,北伐再败,是再战,还是……东风吹拂,郑成功绽开愁脸,举起民族大义的大旗,挥师东下,一举驱跑荷蛮,收复中国台湾。既成就了自己,又实现了中华统一和伟大复兴。
有时候,国家被侵,我们只有紧抓民族大义,驱逐外寇,还我河山。
三省沦陷,内战频频。是做“亡国奴”,还是……雪花飞舞,张学良仰望苍天,扯起民族大义的风帆,毅然发动“西安事变”,促成国共合作,并力抵抗日寇,最终迎来了抗战胜利的曙光。既证明了自己,也赢得后人由衷的钦佩。
有时候,国家遭遇自然灾难,我们只有心系灾区同胞,众志成城,才能共建家园。
汶川倾倒,玉秀被毁。转瞬间,天崩地裂,高楼倒塌,良田被毁,厄运接连降落在中华大地上,摧残着中华儿女的身体,带给中华儿女无限的苦愁,但是!中华儿女没有害怕,也从未畏惧过。!“一方有难,八方支援。”13亿人的心连在一起,必在废墟上建成一个更美好的家园!
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民族精神。这种精神推动本民族的发展和兴旺。这样的民族精神也正是一个民族的凝聚力的体现。很难想象,一个没有民族精神的民族、没有凝聚力的民族会怎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