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能用调侃的语气把自己的可笑之处公之于众的人,人们不但不觉得他愚蠢,反而觉得这样的人十分聪明。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一个能发现自己缺点和不足的人,必然是能自省的人。能把自己缺点和不足公之于众的人的人必然是有勇气的人。总而言之,要敢于用自己的缺点、失误、错误、短处来调侃自己,开自己的玩笑,正如钱钟书先生所说“非智力高卓者不能”。
文化大师启功先生在一次讲演中做自我介绍时这样说道:“刚才你们老师给我封了许多头衔,我实在是不敢当。我们家的祖先原来生活在东北,是满族,古代叫做胡人。所以我今天所讲都是‘胡说’,同学们不必太过认真。”这个轻松的开场幽默引得大家全部笑出声来,说者和听者的距离一下子就拉近了。
无独有偶。据说胡适先生在北大任教之时,也曾经在自我介绍时幽自己一默,来增加“课堂情趣”。据说一次给新生上课,他把孔子学说称作“孔说”,孟子学说称作“孟说”,他自己的学说称作“胡说”,同学们在笑声中感受到了这位大师的谦和。
第一印象给人的影响一向都非常大。一般我们对一个人的第一印象会形成心理定式,顽固地保持很长时间,所以在双方初次认识时的自我介绍十分重要。那么自我介绍应该采用什么方式呢?幽自己一默是比较好的方式。如果能够巧而不俗地来点幽默,会立即拉近自己和听者之间的距离。
1990年中央电视台邀请中国台湾影视艺术家凌峰先生参加春节联欢晚会。当时,许多观众对他还很陌生,可是他说完那妙不可言的自我介绍后,一下子就被观众认同并受到了热烈欢迎。他说:
“在下凌峰,我和文章不同。虽然我们都获得过‘金钟奖’和最佳男歌星称号,但我以长相难看而出名……一般来说,女观众对我的印象不太好,她们认为我是人比黄花瘦,脸比煤炭黑,但我很温柔。”
这一番话戏而不谑,妙趣横生,令观众捧腹大笑。这种自我介绍给人们留下了非常坦诚、风趣、幽默的良好印象,凌峰的名字因此传遍祖国大地。借助幽默的方法,凌峰缓解了现场有点压抑的气氛,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给全国观众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自我介绍时的幽默需要刻意设计吗?如果有可能还是设计一下的好,因为脱口而出的幽默很难把握好度。而刻意设计则在拉近距离的同时,还能起到其他作用。
有一位年轻人新近当上了董事长。上任第一天,他召集公司职员开会。他自我介绍说:“我是刘强,是你们的董事长。”然后打趣道:“我生来就是个领导人物,因为我是公司前董事长的儿子。”参加会议的人都笑了,他自己也笑了起来,他用幽默的口吻和“反语”的修辞手法来证明他能以公正的态度看待自己的地位,并对此有着充满人情味的理解。实际上他是采取这种方式来委婉地表示:正因为如此,我更要跟你们一起好好地干,让你们改变对我的看法。我是靠自己的努力来登上董事长的位置的。
当今处于网络时代,人们在网上互不见面,自我介绍留给网友的第一印象对以后双方的关系有着决定性的影响。一小篇幽默的自我介绍,仿佛让人如沐春风,立刻树立起自己在网上的形象。
有一位叫剑舞飞花的网友在网络上这样自我介绍:
我的名字里有个“梅”字,我是女性。当我走过人生旅途第四个年头时,上帝把疾病赐给了我,让我做了残疾的童养媳。我不喜欢残疾,但抗争无效,于是我拥有了我们的儿子——拐杖。
没有爱情的婚姻让我红杏出墙,我找了个情人叫夕阳。别人说: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我却欣赏夕阳的美丽与光芒。我学会了上网,在中老年俱乐部里陪伴夕阳。
离太阳落山的时间还长,我还有时间尽情地歌唱。快乐地度过每一天,就是我的愿望!
她的贴子贴上不久便引来大量跟贴,网友们都喜欢上了这个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