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九运动演讲稿
国魂下的赤诚
———宏扬爱国主义精神,纪念一二·九学生运动
朋友,你能告诉我,祖国是什么吗?
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祖国是东海碧波上升起的太阳,是帕米尔高原上闪烁的群星,是山舞银蛇、原驰蜡象的辽阔北国,是花开三月、草长莺飞的春色南疆。可同时,祖国还让我们想起曾经经历的苦难与蹉跎,饱尝的屈辱与折磨,阻碍我们前进的愚昧与不足。
历历往事,不堪回首。
一九三五年,中国在风雨中飘摇不定。日本帝国主义,西方资本主义却加快了侵华步伐,中华民族已到了最危险时刻,为了挽救这垂危的民族,勇敢的人们拿起了武器,投入抗战的洪流之中。十二月九日,受尽压迫,沉默无声的北平城怒吼了。爱国学生高举义旗,一声呐喊,喊出了全国爱国青年和人民的心声。
一二·九这令人难忘的一天。正是这一天,中国青年学生用鲜血见证了祖国土地上出生的解放花朵,见证了中国人民的胜利从何而来。他们的名字本身就是一座丰碑。
一二·九的历史走过了70年,当今的世界是以和平为主题,机遇和挑战同时摆在我们的面前。作为中国的新一代青年,我们该如何面对呢?中国曾经落后,但不会永远落后。一二·九运动的历史是用无数先行者的鲜血写成的,它在中国近代史上不可能不留下后迹而轻易消逝,因为历史的钟声一直在激励我们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不懈努力。
上个世纪,国家命运沉浮的沉重历史带给我们的是不尽的感慨。时光飞逝,岁月如梭,当又一个百年到来,新世纪带给我们的是无限的期待。世界已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用著名社会学家托夫勒的话来说是进入“第三次浪潮”的时期。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对突飞猛进的知识经济时代,我们的历史任务更加艰巨,中国人民将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开创新世纪的辉煌,建设更加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
我们青年一代大学生代表着祖国科技的未来和希望,身上肩负着党赋予的历史重任——“勿忘国耻,振兴中华”。我们只有把满腔的爱党报国之志升华为崇高的求实创新精神、拼搏奉献精神和团结协作精神,才能使中华民族在二十一世纪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
祖国是什么?要我说,不管对于哪个国家、哪个民族来说,祖国都是一种魂,是擎天巨树上的落叶飘向大地母亲怀抱时的那一种殷殷深情,是一种使一个国家虽然饱经沧桑忧患却仍能焕发出生命光泽的力量支柱,是一种使自己的儿女无论走到哪里、身处何方,都将魂萦梦绕、日牵夜挂的精神召唤,更是一种流在每个人血管里,祖祖辈辈,生生不息、光照千秋、与日月争辉的魂!而我们,跨世纪的青年们,便是那巍巍国魂下永不变心、永不褪色的赤诚!
历史的河流,长流不息!
一二·九运动的辉煌业绩将激励我们继续谱写更加壮丽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