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良好的行为习惯使人终身受益。
每天早晨,每当我们听到同学们和老师相互问候时,每每看到同学们和老师相互问候时那充满真诚热情的笑脸时,我的心里总感到有一股暖流在涌动。一句热情的问候语,一张真诚的笑脸,让人感到阳光是多么灿烂,世界是多么美好,生活是多么美丽啊!但是与此不相协调的是,我们也看到了在我们一些同学的身上还存在的一些不良行为习惯。比如:早晨进校,有的同学衣冠不整,见了老师不行鞠躬礼;有的同学乱扔垃圾,看到地上的纸屑熟视无睹;有的同学放学排队声音吵闹,秩序混乱;有个别男同学还留着长发,有同学中午用零食、饮料充当午餐等等。这些恶习如不认真整改,势必影响到这些同学的健康成长,损害了学校的形象。
纵观历史,大凡获得成功的人,都是一些良好行为长期坚持,养成习惯,形成自然。鲁迅先生从小就养成不迟到的习惯,他要求自己抓紧时间,时时刻刻地叮嘱自己要时时早,事事早,这样长时间地坚持下去,就成了习惯了。后来,鲁迅在中国以至世界文学史上留下了辉煌的业绩。可见,行为习惯对一个人各方面的素质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说到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我还想给大家讲一个故事,也许会给同学们一些启迪:1998年全球7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相聚在法国首都巴黎,为人类所面临的重大科技问题进行研讨。会议期间,有人向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请教:“您是在哪所大学、哪个实验室获得重要知识的?”出人意料的是,这位白发苍苍的老者却说:“幼儿园。”提问者一下子愣住了,接着问:“您在幼儿园学到了哪些最重要的东西呢?”这位科学家耐心地回答说:“我学会了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拿;用过的东西要摆放整齐;吃饭前要洗手;午饭后要休息;做错了事要表示自己的歉意;仔细观察周围的大自然……”谁也没想到,在我们平时看起来最平常的行为习惯,却成就了这位科学家最辉煌的事业,这位诺贝尔获奖者的一席话是多么的富有哲理。
良好的行为习惯会影响人的一生,有了好习惯,失败不容易;没有好习惯,成功不容易。同学们,从这个小故事里,从你自己的生活经历中,你是不是也认识到了这一点呢?其实在我们身边,老师发现有很多注重培养自己的良好行为习惯的同学。每天清晨,校警队员早早的来到学校坚守自己的岗位,在教室、保洁区里,各班的值日生在认真地打扫卫生。课间,同学见到老师主动打招呼;当看到老师手中捧着一大叠作业,能主动上前道一声:“老师,我来帮您。”在自己不小心做错了事后,能主动承认错误并道歉;在同学不小心碰到自己时,能宽容同学,跟同学道声:没关系。放学的时候,有同学见到叔叔阿姨能主动问好,见到家人来接能主动迎上去,打招呼。离开教室之前,有同学见到个别同学的椅子没有移放好,能主动轻轻地摆放好才离开教室。当自己是最后一个离开教室时,关上门了,还不忘检查一下,看看窗户是否关好。这些同学的行为表现,多好!他们平凡的行动表现出他们不平凡的品质。
习惯是一种力量,有了它才能奋斗自强,习惯是一种支撑,有了它才能拼搏向上,希望所有的同学都能够记住:“习惯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你的人生。”同学们,让我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培养优良品德,把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同陶冶高尚情操、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结合起来,以小学生 日常行为规范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在学生时代努力培养自己良好的行为习惯。愿我们大家彼此多一份尊重,多一份帮助,多一份文明,共同为创设这样和谐的环境作出自己的努力!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