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举行纪念“一二·九”运动八十周年升国旗仪式,缅怀革命先烈,牢记历史使命,激发县中学子的爱国主义情怀,勉励县中青年树爱国之心、立报国之志。
1935年,华北事变发生后,民族危机日益严重,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的危险。“中国之大,华北之大,已经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了。”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12月9日,北平学生率先行动起来,他们冲出校园,走上街头,高呼“停止内战,一致对外”、“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等口号游行示威,勇敢地肩负起了抗日救亡的历史使命。随后运动波及全国各大城市,得到全国民众的有力支持,形成了抗日救亡运动的新高潮,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这就是著名的一二·九爱国运动。
“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八十年前的历史不再重现,但它留给我们的记忆却永不衰减。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唯一留下的是历史的足迹,那永不磨灭的峥嵘岁月。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时代造就英雄,英雄引领社会。八十年前的英雄们虽已与世长辞,但他们的精神永驻人间。时代在发展,文明在进步,唯一不变的是他们的铮铮铁骨和浓浓的爱国情怀。
他们是为民族独立而努力,他们是为国家富强而奋斗。他们满腔热忱,慷慨激昂;他们顽强拼搏,一如既往;他们把国家和民族看得比自己还重,他们用血和泪筑成了抗日救亡的坚实力量。是他们撑起了民族的脊梁,让我们伟大的祖国重新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同学们,在当今时代,青年学生是弘扬和践行爱国主义精神的主要群体,是推进国家建设和发展、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力量。希望你们传承历史,树立远大的理想和高尚的爱国情操,时刻为捍卫祖国的统一和民族的尊严而奋斗;希望你们勇担使命,培养勤于学习、敢于实践的创新精神,在实践检验中长才干、做贡献;希望你们创先争优,激发展示自我、争当榜样的热情,不断提升自我,展示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