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很高兴参加今天这个“书香草原、文明安达——全民阅读、助力人生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我市举办这一活动充分体现了有关部门对读书、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在过去的西班牙,曾有一位名叫~~的骑士,在4月23日这天,与恶龙展开了一场殊死搏斗,杀了恶龙救出了被困深山的公主。公主没有像一般童话故事那样以身相许,而是赠了一本书给~~。在公主看来,书比美色更重要,因为书是智慧与力量的化身。从此以后,西班牙每年的4月23日,女人们会赠一本书给自己的爱人,男士则回赠一束玫瑰。直到1995年,这一天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世界读书日”。
书对于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意义不言而喻,读书也是衡量一个民族、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志。作为一种智慧动物,人区别于其它动物的最大不同之处在于,某些动物在学会了一种基本的生存技能后可受益终身,而人则需要不断地读书学习,甚至要终身学习,这也正是人类不断进步的基本前提条件。而书籍作为记载和传承人类文明的工具,在传承文明过程中不可或缺,无以替代。如果没有书籍,那么人类说不定现在还在过着茹毛饮血的日子。“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句古语中虽有功利色彩,但也揭示了书对于人类进步的重要性。
书,连接古今,贯通中外。书籍是一座智慧的殿堂,一片思想的森林,一片文明的沃野,是人类文明的果实,是贮存知识的宝库,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全人类的营养品,是我们的良师益友。世上没有哪一样东西比书更忠实、更无私、更恒久。它就像母亲的乳汁,无私地哺育你。在黑暗中它是灿烂的阳光,在孤寂时它像美妙的音乐,在干渴时它给你清凉的泉水,在寒冷时它给你温暖的炭火我觉得用什么美好的词汇来形容书都不为过。
我昔日的人生也几乎是与书相伴而度过的。“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翻开一本好书,闻着淡淡的墨香,我们就可从《论语》中出品味孔子诲人不倦的身影;与李白一起欣赏唐朝的月亮;听杜甫讲述“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忧国忧民;体会辛弃疾的“可怜白发生”的壮志难酬;怜惜李清照“人比黄花瘦”的多愁善感;可与刘姥姥一起三进大观园,目睹封建家族的兴盛与衰败;随林冲一起雪夜上梁山,感受绿林好汉的丈义与豪情;看欧也妮坎坷的爱情经历,感慨中世纪欧洲金钱至上的浮华;从《巴黎圣母院》中感受雨果对腐朽社会教会的愤怒,对人道主义的向往,感受其中人性的光芒我虽没达到法国作家福楼拜说的“阅读是为了活着”的境界,但我常按照鲁迅先生的“随便翻翻”去做。也正是这些年有意无意的翻阅,让我找到了些许“读书人不寂寞”的感觉。
爱读书。在每一个犹太人家里,当小孩子稍微懂事时,母亲就会翻开《圣经》,滴一点蜂蜜在上面,然后叫小孩子去吻《圣经》上的蜂蜜。这个仪式的用意不言而喻:书本是甜的。犹太人的墓地里常常放有书本,这种做法的象征意义是:生命有结束的时候,求知却永无止境。正是从这些蘸着《圣经》上的蜂蜜开始读书的孩子中诞生了马克思、爱因斯坦、门德尔松、弗洛伊德;正是从这些舔着嘴唇,嗅着书香的孩子中走出了多位诺贝尔奖得主。
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自古有崇尚读书的传统。古代有许多刻苦读书的感人故事,如孙敬头悬梁、苏秦锥刺骨、匡衡凿壁偷光、车胤囊萤、孙康映雪、范仲淹断齑画粥、欧阳修的“三上”读书,等等。
圣贤由学而成,道德由学而进,才能由学而长。一个人只有抱有一种视读书如生命的坚定信念,保持不断思考的无限热情,才会去理解人文的真正含义,才会去追求自由、民主、平等、博爱、正义、人道等等这些人类的普世价值与理想。我们应学做勇敢的骑士~~,去扼制功利的心魔,重燃淡去的书香。与书籍结伴,与智慧结缘,与知识同在。需要指出的是,战国时的惠施曾以“学富五车”作为著作丰厚的象征。那时候他的车上装的是竹简书。进入纸质书时代,人们以“著作等身”形容著作之多。如今到了电子书时代,“学富五车”的说法早己过时,读书不单一是纸质书,电子书现在和未来也一定是一种重要的阅读方式,我个人曾花费数个月时间下载电子书数万本,近100个g,建立了一个电子图书馆。这里的书终其一生也不可能读完,但我却为有了一个个人电子图书馆而欣喜。
在这里,我还要代表广大读者感谢今天这一活动的主办方,你们重视安达人民的文化生活需求,让我们看到了安达文化美好的今天和灿烂的明天。作为今天到来的读者,读书不仅是我们个人的事业,我们还肩负着引领读书风尚,打造书香草原、文明安达的使命。我借此机会还要向广大读者呼吁:让我们把4?23世界读书日,作为全民读书活动的一次新的耕耘与播种。热爱读书,不仅在“世界读书日”,更应该在我们生活中的每一天!从今天起,我们日常生活一日三餐的饮食中,一定要再加一餐:文化餐、精神餐。让我们一起读书吧,使我们的生命之花常开,使我们的生命之树常绿!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