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幼对民族所受欺压有切肤之痛,为了祖国的安全,我愿意为国家和民族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切。”
——于敏
他,叫做于敏,河北宁河人。
你认识他吗?或许你听说过,也可能你根本不知道他是哪一位。但你肯定知道在1967年,我国引爆了第一颗氢弹。而这颗氢弹的理论,就是由他带领着一批科技人员,从零开始研究出来的。
于敏并不是一开始就是一个氢弹研究员,他是转岗特批的。一开始,他并不是被他的同事们完全认可。有一次,会议正开到一半,于敏突然起身,把手上的东西往旁人手里一塞,就直奔食堂。自然冷嘲热讽随之而来:“他打的不是饭,是算盘”,但是他也管不上那些声音,还有事没事拿一些干萝卜条。国家正处于三年自然灾害困难时期,粮食紧缺,同事批评他说,不应该占国家资源的便宜。
但于敏没听见同事的话,他晕倒了。
原来,于敏有十二指肠溃疡,只要肚子空下来,就必须吃东西缓解。
一段时间后,于敏出院,他回到自己的位置上拉开抽屉,却发现抽屉里都是同事省下来给他的食物。
氢弹研究的过程和一帆风顺可以说是完全不沾边——进度很慢。于是组织就派了人过来责问。
“所以今天,我们必须要搞清楚一件事情——进度慢,到底是学术问题,还是政治问题,那是不是你们积极性出了问题呢!”
于敏猛然拍桌,他的话犹如惊雷在死寂之中炸响:“科学的事情,只有科学的问题!”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于敏也曾自己给自己鼓劲“什么叫快,什么叫慢,步子你迈的不扎实,你跑得再快,你,你只会摔跟头。”
在确信理论模型正确的那一天,于敏他好像很平静,就算宝贵的机器一开始出了问题,他也只是说,重启,咱们都等了一百多天了,也不差这一会儿。
但是,当模型正确的信息从机器的数据中显示出来的时候,他却不那么平静了。“再算一遍。”
一遍,又一遍。机器的数据无言的证实了他们的成功。整个研究室都欢呼起来,在这欢呼声中,于敏却失力倒了下来。在这时,他的心里只有一句话——成功了。
如果说李延年是“晴天响雷敲金鼓”,那于敏就是“于无声处响惊雷”。 离乱中寻觅一张安静的书桌,未曾向洋已经砺就了锋锷。受命之日,寝不安席,当年吴钩,申城淬火,十月出塞,大器初成。一句嘱托,许下了一生;一声巨响,惊诧了世界;一个名字,荡涤了人心。氢弹功勋于敏,山河永远铭记你!
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于敏”事迹材料2
于敏是我国著名核物理学家,长期领导并参加核武器的理论研究和设计,填补了我国原子核理论的空白,为氢弹突破作出卓越贡献。他淡泊名利,甘做无名英雄,默默铸造国防基石数十载。
国际上,真正意义上的战略核武器是指氢弹。从理论到技术,氢弹都要比原子弹复杂得多。1961年1月,于敏被国家选派参加氢弹理论的预研工作。时年34岁的于敏毫不犹豫地表示接受任务,服从分配,并开始了自己隐姓埋名、远离公众视野的生涯。于敏在回忆自己“转行”的心路历程时说到,“童年亡国奴的屈辱生活给我留下惨痛的记忆,中华民族不欺负旁人,也不能受旁人欺负,核武器是一种保障手段,这种民族情感是我的精神动力。”
从1961年到1965年初,“轻核理论组”在于敏等人的带领下,对氢弹原理和结构作了初步探讨,并解决了一系列热核材料燃烧的应用问题,产生了60多篇论文,但均作为秘密文件保存。1965年1月,于敏率领的“轻核理论组”携带所有资料和科研成果,奉命调入二机部九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前身)。1966年12月,氢弹原理试验取得圆满成功。之后,于敏带领团队又突破了核武器小型化、中子弹技术,为我国核武器和国防高技术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1987年五一劳动节前夕,国务院授予于敏“全国劳动模范”光荣称号,隐姓埋名20余年的于敏第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与其他4位劳动模范不同的是,他除了“核工业部科技委副主任”的头衔外,没有任何事迹介绍。与“沉默无声”的事业一样,于敏毕生都信奉诸葛亮的“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他曾对身边人说,不要计较有名无名,踏踏实实地做一个“无名英雄”。从事氢弹研究数十年,连他的夫人都不知道他在做什么工作,直到解密后才恍然大悟,“没想到老于是搞这么高级的秘密工作”。
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于敏”事迹材料3
于敏一生丰富多彩,在核武器领域一直奋战到90多岁,电视剧巧妙地截取了主人公攻克氢弹研制这一最具代表性、最有时代特色的一个段落。
那是上世纪60年代初,中国处在内忧外患的至难时刻。国外的核讹诈给中国带来极大的威胁,前苏联撕毁合作协议,给中国“两弹一星”的研制釜底抽薪,尤其使氢弹设计的困难更大。它没有任何参考的资料与经验,一切都从零开始。
攻克氢弹技术时的于敏
这个时期的中国又出现了空前的自然灾害,使中国的国防工业和网民生活雪上加霜。
而中国唯有掌握了核武器才能抵御国外的核威胁,保卫国家的独立自主与和平安定。
就是在这种极端困难的背景下,中国的氢弹加快了研制的步伐,于敏也是在这个时刻,分手出去深造的机会,选择了把自己的一生与氢弹捆绑在一起的命运。
电视剧真实表现了于敏和他的氢弹攻关组日夜奋战的幕幕情景。
他们每天吃着填不饱肚子的窝窝头,每天仅睡五六个小时,用笔和纸,计算着没完没了的数字与公式。由于没有任何经验,几个月算出来的结果,被验证后又是错的,只能从头再来。
这时一家内部杂志上刊登了国外科学家验算出来的氢弹数据,如果参考它,对中国的氢弹设计会有帮助,也能省好多力气。于敏经过反复核算,大胆地认为国外科学家的数据有误,中国必须走自己的路。
于是,于敏又带领大家开始了没日没夜地验算与攻关,演算的纸张足能铺满整个戈壁滩。
为了提高效率,于敏向领导申请使用计算机。当时的中国发计算机寥寥无几,主要用于箭在弦上的原子弹,可供氢弹使用的每周仅有2个小时,而且还安排在夜间。于敏只能找领导软缠硬磨,最终增加了一个小时。
依然供不应求,而在1966年进行氢弹爆破试验是死命令。紧急情况之下,于敏率队奔赴上海计算机研究所攻关。
电视剧详细表现中国氢弹的“百天攻坚战”。
于敏疯狂般地计算与核对,几次累得晕倒,休息一会儿又接着干。看不到结果的渺茫与困惑、全中国都盯在这里的巨大压力,使于敏和他的同事们几乎崩溃。
于敏他们终于成功了。用世界最快的速度、最简陋的条件,实现了中国氢弹试验的成功,维护了中国几十年的和平与发展。
但是,幕后牺牲的是他们的家庭,任劳任怨的是他们的妻子。
电视剧匠心独到地抓住这一点,给于敏和他的妻子设置了许多令人感动的情节。
相亲时,沉浸于数据计算中的于敏忘了约定的时间,让倪妮饰演的孙玉芹白白等了几个小时。
从事氢弹研制后,于敏的身份保密,被街坊邻居误认为是犯了错误,传到孙玉芹耳朵里的流言蜚语甚多,让这位新婚妻子领受了巨大的屈辱。
因为工作性质,于敏每周仅回家一次,操持家务、养育孩子由妻子一人承担。而在他回家的这一天里,心里想得还是氢弹,手里算的还是数据,没能给妻子说几句话。
一次于敏回家,妻子重感冒发烧,于敏竟然不会哄孩子替妻子分忧,给妻子买药,又忘了药名,空手而归,让妻子硬是用冷水降温。
上海一趟,于敏100多天后才回家,孩子已经不认识他这个爸爸。于敏依然没有时间陪孩子玩,答应给孩子做的玩具飞机,也因为忙而耽误了,使孩子十分失望。在学校也因为对父亲的误传而受到奚落和欺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