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中华民族历来讲究修身养性、家风传承和家国情怀的关系。“我家两堵墙,前后百米长。德义中间走,礼让站两旁。”今年的猪年春晚,一首歌曲《六尺巷》,让全国观众重温了安徽桐城张氏家族“里仁为美,谦逊礼让”的良好家风。家风是什么?好像很具体,就体现在我们日常生活的举手投足、待人接物中;但又很抽象,并非三言两语就能总结完。
我认为,家风就是一个家庭所有成员共同恪守的处事规范和为人准则,家庭中所有成员在这些准则和规范的教育、训导、打磨、熏陶下,以规矩塑方圆,明白为人处世,自觉道德规范。家风在对内约束的同时,也受到外界的评判。有时候,我们批评一个人“没家教”,也隐含了对其整个家庭教育的评判。
作为一个普通家庭的小城青年,我们家既没有声名显赫的高官,也没有博学多才的鸿儒,当然也没有《颜氏家训》《朱熹家训》《曾国藩家书》那样底蕴深厚的经典家训留存下来,但在“仁义礼智信”这些中华民族最最传统的核心价值体系上,却是奉行不悖的。
我的爷爷和奶奶虽然只有小学文化,但在做人的大智慧上,永远是父母和我的导师。从记事起,我吃饭就要遵守很多规矩:“不许吧嗒嘴,就近夹菜吃,筷子不能插碗里,来了客人要回避。”做客访友面见长辈爷爷说:“要尊称问好,来去有声。”小时候贪玩,放学写完作业出门玩,奶奶总不忘交代:“天一擦黑就得回家。”邻里有了争执,奶奶爷爷各劝一边:“礼让三分,吃亏是福”。尤其“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这句话,我从小听到大,而且,随着年岁渐长,感悟更深。
有一年高中暑假,我和爸妈一起回老家看望姥姥,正是正午,时值盛夏,公交车上的乘客都昏昏欲睡,妈妈突然拍了拍我和爸爸,示意我们往斜前方看——一个20出头的小伙子正在同伴的遮挡掩护下偷窃邻座一个酣睡女孩的包包,爸爸刚准备起身,旁边一个老太太突然按住了爸爸,悄声说:“这俩人是这一带的惯偷,他们还有同伙。”正在这时,公交到站了,两个小偷已经把女孩的钱包和手机揣到自己衣服里准备下车了,爸爸还是站了起来,抓住其中一个小偷高声说:“司机,别停车!”另一个小偷用凶狠的表情厉声恐吓爸爸说:“你干啥呢?我们要下车了!”爸爸仍然抓住小偷不放,说:“快把别人的东西还给人家!”被抓的小偷恶狠狠地说:“你在这瞎说啥?我不认识你,乱说话可是要负责任的!”他的同伙已经使劲去拽爸爸的胳膊,还对司机高声吆喝道:“还不开门!耽误我们赶火车了!”车上其他乘客被争吵惊醒了,都面面相觑,默不作声。这时,一向腼腆内向的妈妈也站了起来护住爸爸,对车上的其他乘客说:“这个人是小偷,偷了那个姑娘的东西,大家要是就这么让他们下车了,谁敢保证哪天不偷到你们家人朋友的头上?”被偷的姑娘这时才颤抖着说:“我的钱包和手机被偷了,我家是外地的,这个月的生活费都没有了。”车上又站起来几个小伙子冲过去,和爸爸一起抓住了两个小偷,司机拨打了110。警察赶到时,被偷的姑娘一直对爸爸妈妈说谢谢,一开始劝阻爸爸的老太太也向爸爸妈妈投来了敬佩的眼神。
下车之后,爸爸对我说:“如果以后你遇到这样的事情了,爸爸不是一定要你像爸爸这样做,遇到危险的时候,自己的人身安全是最重要的,但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有些事情你不做,良心会不安的。”妈妈接着说:“大家都说现在社会人与人之间越来越冷漠,但妈妈不希望你以后也变成一个冷漠的人,有时候,可能别人的行为会让你对自己的选择产生动摇或者疑惑,但妈妈还是希望你在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像你爸爸一样,遵从自己的原则。”他们的这番话,我至今不曾忘记,也一直告诫自己:诸善奉行,诸恶莫作。关键时刻,要勇敢,要敢于坚守自己的原则。
前两天,北京和颐酒店女孩遇袭事件曝光后,我又想起了那年夏天的那辆公交车,当他人置身于的欺凌之下,只有我们都选择不去做那个沉默的观众,冷漠的看客,这个社会才会逐渐往我们所希望的方向去发展。我的父母,他们并没有为我写过什么白纸黑字的“家书”或者“家训”,却早在十几年前,就用自己的实际言行为我树起了家风和准则,社会的正能量,是需要千千万万个家庭共同来弘扬的,文明的根基就是产生家风的根基。根基没有了,家风也就荡然无存。家风没有了,又何来社会风气风清气正。
“德泽源流远,家风世泽长。”中国传统文化和道德既是形成家风的基础,又通过家风在每一个家庭中传承。家风是我们引以为豪的中华文明的一部分,同时,也是中华五千年文明得以发展的载体。愿这样的对联,不仅挂在中国人的家族祠堂里,更挂在中国人的灵魂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