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演讲稿
大地已经焕然一新!我们坐在美丽的教室,温暖的阳光、明亮的窗户、琅琅的书声,所有这些都说明我们已经进入一个美丽的全新时代,时代催人奋发向上。校园里树木“沙沙”的摇摆、小鸟优美的歌唱、操场上恣意挥洒汗水的青春,都使校园成为独特的风景。然而,当我捧着书本读到了往日的那些“峥嵘岁月”,早在儿时,我的心中便留下了红色的记忆。
红色是最古老的颜色,也是中国人最早关注的颜色。在中国古代,红色是幸运色,是财富的象征,可以驱病辟邪;在戏剧里,红脸关公是忠诚正义的代表;而在中国近代史上,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所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被称为红色的海洋。
什么是红色基因呢?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高举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同时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养而形成的有中国特色的一系列革命优良传统。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鲜明标志;是为了解放劳苦大众而奋斗到底的革命意志;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是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是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
红色基因是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伟大的建设祖国热情。
红色基因是我们的根!“行程万里,不忘初心”,这句话证明了崇高的理想信念一定要坚持下去。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有梦想、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创造出来。是的,只有奋斗,我们的梦想才能够实现。
从李大钊到刘志丹,从雷锋到郭明义,从焦裕禄到孔繁森,从钱学森到吴孟超……一代又一代爱国英雄和时代楷模用鲜血和生命为我们铺就了一条条通往现实中国梦的道路。这是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挺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我们青少年要做的就是传承这种精神,用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使我们的祖国振兴而伟大,繁荣而富强。
什么是“争做时代新人”呢?就是让我们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秉承先烈的意志,高举红色的火炬,继往开来,走完先辈们没有走完的路,走我们这代人特有的路。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坚强自立、坚持梦想、勇往直前。
我们的梦想,是一个简单的信念;是一份对自己未来与生命的责任;是我们奋发向上的力量;也许,梦想只是二十岁的豪情壮志;也许,只是青春期的迷茫与冲动;也许只是一份平淡的渴望,渴望掌声,渴望成功。无数的“可能”,无数的“希望”,因为我们的青春岁月充满奇迹,我们心中大大小小的梦,在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里芬芳弥漫。总之一句话:先做最好的自己,再做更大的贡献。
传承红色基因,做最好的自己,做更大的贡献,放飞青春梦想。
生活就像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应该在痛苦中享受快乐,在苦涩中感知甘甜,在逆境中懂得坚持不懈,在困难中学会顽强拼搏……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这应是我们的目标,我们的梦想,努力为中国梦而奋斗,为祖国未来的蓬勃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将自己心中的梦想放飞!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让我们在梦想的引领下,乘风破浪,传承红色基因,阔步走向我们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