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演讲稿
我们党已经走过了_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在_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__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同志发表重要讲话,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和历史启示,告诫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梳理近年来的讲话,“不忘初心”是个多次提及的高频词。
20_年7月1日,给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一大地测量队六位老队员、老党员回信,充分肯定国测一大队爱国报国、勇攀高峰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同时向全体共产党人提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谆谆告诫。
20_年12月11日,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
今年春节前夕,第三次来到江西井冈山,来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来到茅坪八角楼革命旧址,来到毛泽东、朱德战争年代工作和生活的地方。说,伟大的理想信念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井冈山道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之作,从这里革命才走向成功。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井冈山革命理想教育要坚持下去,希望你们继续作出贡献。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_周年大会上,更是_次强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是《华严经》中的名句,意思是只有始终如一地保持当初的信念,才能取得圆满的成功。在讲话中对“不忘初心”做了全新的诠释和解读: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把人民放在心中位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只有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才能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正是不忘初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到河北省阜平县、西柏坡、沂蒙、福建古田、延安、遵义等革命圣地和革命老区考察,强调让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沂蒙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等红色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20_年7月11日,与西柏坡干部和群众座谈时郑重表示,“当年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同志说是‘进京赶考’。60多年过去了,我们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
20_年11月25日,来到山东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并参观沂蒙精神展。说,这次来沂蒙就是看望老区人民,重温沂蒙精神。革命胜利来之不易,主要是党和人民水乳交融,党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为人民谋解放,人民跟党走,无私奉献,可歌可泣啊!沂蒙精神要大力弘扬。
20xx年10月下旬,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福建上杭古田镇召开,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期间,与官兵一起津津有味吃起了“红军饭”——红米饭,南瓜汤。同大家边吃边谈,回顾老红军艰苦卓绝的战斗岁月。语重心长叮嘱大家,青年一代是党和军队的未来和希望,革命事业靠你们接续奋斗,优良传统靠你们继承发扬。军队政治工作要大家一起来做,基层做好工作是重要环节。要带头学传统、爱传统、讲传统,带动部队官兵传承好红色基因、保持老红军本色。
20_年农历春节前夕,来到陕西考察调研时,来到延安杨家岭瞻仰中共七大会址。指出,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为党领导人民夺取抗日战争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提供了坚强保证。强调,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都是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我们要继续与时俱进,推进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
20_年6月,第三次来到遵义;20_年2月,来到井冈山;201x年4月,来到革命老区、将军县安徽金寨县……
在遵义会议陈列馆,这样叮嘱讲解员:“要给大家好好讲,告诉大家我们党是怎么走过来的”。
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_年前,毛泽东主席发表的《为人民服务》,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_周年大会上,党的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告诫全党“不忘初心”,把人民放在心中位置。
不忘初心才能行稳致远,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_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用“不忘初心”告诫全党,用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沂蒙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告诉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这答卷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