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能代表中文系教师在这里和大家说上几句话,我很荣幸,我有责任将我们全体老师问候带给大家:衷心地欢迎你们!
昨天,我刚给一个毕业班级开了个主题班会,讲的是如何制作求职简历。会后就有学生就来问我:说老师讲的能力证明什么的我都没有,专业课成绩又不突出,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写简历了。看着那位同学颓丧的样子,我一时语塞,不过我还是告诉他知道自己不知道就是巨大的进步,任何事情只要从现在开始,都为时不晚。
大家知道我们国家目前的本科入学率不到40%,可以这么说,我们每一位同学在高中都是佼佼者,至少比较优秀,平时颇受关注。来到大学后,大家发觉一切都变了,自己不在是班级的中心,甚至都没有被注意到,失落或者愤懑便油悄然而生。这个时候同学们一定要理性地考量下自己和所在的集体,是自己退步了,还是自己提高了衡量自己的标准?我想这种感受同学们应该是经历过的,小学年级第一,初中就可能是班级第一,到了高中也许一直在努力进入前十。道理是一样的,要想再现辉煌过去,自怨自艾是没有用的,一方面我们必须接受自己不完美的事实,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另一方面抓住一切机会取长补短, 三人行必有我师。同学们,只要你们合理定位自己,真正做到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就一定能以健康、轻松的心态投入到大学生活中去。
截止今天,同学们刚好上了一周课了,估计大家是有点不适应的,总觉得不太习惯。为什么老师不像高中那样带大家一点点啃教材、背知识点?为什么不像高中那样全天上课?为什么晚自习没有老师辅导?等等。同学们感知到的这些不同都昭示着同一个事实,在大学我们必须学会自修之道,就是如何变被动为主动,自己去获取各种知识:在大学我们必须学会自修之道,学会变被动接受为主动索求,自己去获取各种知识,去探索去实践。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掌握学习的方法是我们走向社会的必经之路。
我们图书馆有丰富的图书资源,我们的老师也会欢迎同学勤学好问,我们优秀的学长也会愿意为大家传授具体的学习经验,我们系还会经常邀请专家学者开设专题讲座。这些都是我们获取知识和方法的渠道。“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 只要大家肯充分利用学校里的各种资源,积极思考,主动学习,将来一定会练成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无师自通的学习能力。
同学们早已明白大学不是唯分取人的,将来同学们总是要走向社会、学校、企事业单位,如何将你平生所学转变为工作能力才是至关重要的。如果同学们浏览过我系网站,应该看到我系已经创建了综合实践教研室。这向我们传递了一个讯息: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实践学习占据着相当的比重。所以我们已经为大家搭建了多方位的锻炼平台:如果你热爱文学、倾心创作,我们有系报《百花园》和青杏文学社;如果你喜好语言文字和口语表达,我们每年都有推普杯诗歌朗诵、演讲比赛;如果你希望多才多艺,寻求展示的舞台,我们有飞天剧社和迎新送老文艺晚会;如果你渴望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我们有潇湘美体社团和各种体育赛事。此外我们还有每年一次的班级文化月、寝室文化节、挑战杯创业大赛、师范生职业技能大赛、志愿者活动、学术科技文化月等等等等。只要你想提升自己,我们都有锻炼的平台,怕就怕你只是想想而已!
同学们,如果你真的只是想想而已,没有打算马上付诸行动,请翻开你们职业规划教材,上面有哈佛图书馆20条经典训诫,其中有一条是这样的:此刻打盹,你将做梦;而此刻学习,你将圆梦。马上去做你认为正确的事情,不要找任何理由放弃行动。今日你选择什么样的学习状态,明天你就会获得什么样的未来。
以上三点是我从前作为学生、后来作为老师总结的小小建议,今天能和大家分享我很高兴。
最后,期望大家从今日起勤学好问、砥砺心智、强健体魄,争做一个优秀的人!祝愿大家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度过一段充实而有意义的青春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