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
3月12日,是中国的植树节。同学们你们知道倡导植树造林的人是谁吗?他就是中国近代最早意识到森林的重要意义和倡导植树造林的人孙中山。辛亥革命后,民国4年(1915年),在孙中山的倡议下,由农商部总长周自齐呈准大总统,以每年清明节为植树节,指定地点,选择树种,全国各级政府、机关、学校如期参加,举行植树节典礼并从事植树。
古往今来,有许多崇尚植树造林的趣闻佳话。庆功栽杨西周“常胜大将军”沙俊其,每打一次胜仗后,都要命令全军将士在沙场上“人种一树,以庆武功”。生儿育树《齐民要术》记载,生儿育女,要给每个婴儿栽20棵树。等到结婚年龄,20棵树成材了就够结婚费用。为婴儿植树,是当地盛行的风俗。现在贵州的侗族等少数民族地区还有为出生子女种“女儿杉”的习惯。治病种杏三国东吴名医董奉,医术精湛,济贫善施,为人治病不收财礼。只要求治好一个轻病人,种一株杏树,治好一个重病人,种5株杏树。天长日久,他的房前屋后竟有10余万株杏树,人称“董林杏仙”。后来,每当杏子成熟,董奉把它换成粮食,赈济穷人,这就是历代传为美谈的“杏林佳话”。思乡植柳唐代文成公主远嫁西藏松赞干布,从长安带去柳树苗种,植于拉萨大朝寺周围,以表达对柳树成荫的故乡的思念。因此,这些树被称为“唐柳”或“公主柳”,现在已成为藏汉友好交往的历史见证。写诗护树爱国名将冯玉祥爱树如命,曾在军中立下护树军令:“马啃一树,杖责二十,补栽十棵”。他驻兵北京,率领官兵广植树木,被誉为“植树将军”。驻兵徐州时,带兵种植大量树木,并写一首护林诗喻示军民:“老冯驻徐州,大树绿油油;谁砍我的树,我砍谁的头。”
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对待森林的破害日益严重,有人为了个人的蝇头小利乱砍乱伐,造成森林水土资源大面积的流失。为了防止沙尘暴的侵袭,植树造林犹为重要。同学们,让我们回顾过去想想未来,它给我们留下许多思考,以及植树造林的意义。来,让我们携起手来,为绿化事业做出一点贡献吧!
自然是人类的摇篮,绿是自然的颜色,是宝贵的希望啊!它是生命,它是希望,它是动力,它是安慰,它是欢乐!
我给你送来粒粒种子,你让它们花繁叶茂,我赠予你颗颗树苗,你让它们绿树成荫。只有热爱祖国和人类的真正懂得爱护绿色,只有从爱护眼前一草一木做起的人,才会热爱祖国的山河。我们青少年要爱每一片绿叶,爱每一棵小草,受每一朵鲜花。保护环境,绿化校园,让绿色生命激活我们热爱的生活,做祖国美好的建设者。绿色植物其实是第一性有机物质的生产者,它们能利用太阳能和土壤中的水分和养分制造有机物质,为比自身多10~30倍的异养生物提供必要的食物。树本来具有调节气候,保持生态平衡的能力,树木通过光合作用,使空气清洁新鲜,一亩树木放出的氧气足够65个人呼吸使用。树木不仅仅净化空气,还能防风固沙,涵养水土,不致水土流失,还是“粉尘杀手”一亩地的树木一年可吸收各种20粉尘—60吨!减少噪音污染也是它们本能,九米宽的林带可减弱噪音污染10—15分贝。树木的分泌物也有杀菌作用,森林里每立方米空气是含细菌三四百个,而空旷地带每立方米空气含细菌三四万个,两者相差100倍!
绿色植物保护了地球,保护了人类,让我们共同植树,绿化、美化我们的生存环境,让我们一同珍惜绿色,植树造林,让我们大家都记住3月12日是我们的植树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