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活动型的同学高兴的时候,行动十分明显,表现的相当积极、活跃,但缺乏毅力,脾气不稳定,忽冷忽热,感情剧烈波动,有时使人感到没有安静的时候,遇事缺乏主见,特别易受别人的影响,虽然精力旺盛,但由于热衷于太多的事项,最后常常是一无所成,所以对活动型的同学宜用分散法进行学习。这类性格的学生常常喜欢边玩边学,比如边看书边看电视,边听音乐边写字,边吃东西边背单词,由于一心不能二用,这种学习效率很低。就如118班李瑞鹏同学,每门课都好学、好问、上课有时沉默,有时特积极,特活跃,为了集中他的注意力,我认为对他采取分散学习法是比较合适。比如学习时以20分钟为一段,在这段时间内要求他集中精力学习,然后休息十分钟左右,再改换其他学科,慢慢的从20分钟延长到30分钟、45分钟、一小时逐渐培养他集中精力学习的习惯,还可用学点集中精力的方法。为了培养他的毅力,可以让他多读些书籍,从有趣味的书开始读,让引人入胜的书籍把他的精力吸引过去,集中起来,对于有些英语题,应多想些解题方法,不会做的,也不要轻易放弃,因为目的不仅仅在于要求得到正确答案,还在于培养他集中思考的能力。还可以用些游戏方式,比如拼词、猜谜语、推理等,培养对学习的兴趣,有了兴趣,精力就容易集中些。但是为了集中注意力,我们也要为他选择良好的环境。安静的环境也是集中精力学习的前提。一般而言,温暖的色彩有刺激、发散感情的效果,冷色系列的颜色,则有使人情绪踏实、稳定的效果。书桌前可贴一张学习计划表、人生格言、计划完成情况表和学习进展情况表等。以便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学习习惯。
认真型的同学比较自信,有扎扎实实学习的态度,自制力强,能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按自己的计划进行学习,不受他人的影响。学习有自主性和计划性,课堂中有时很具有开拓力和创造力。这样的同学都用混合学习法,对他们来说也是恰到好处。但是缺乏表现力,就如116班的王婷同学,学习认真,也很自信,可是上课回答问题不积极,做题时容易出错,究其原因我认为她应该扩大自己的视野,因学习成绩好,往往容易产生过于自信的思想,有时沉溺于自我中心的范围中,而看不到自己的不足点。由于过于认真,而缺乏表现力,举止刻板,书呆子气十足,表现出自负倾向,而且思想和视野往往比较狭隘。认真不是坏事,在不失其特征的同时,应该培养开朗、大方善于表现自己的性格。不防多找些课外读物和习题集锦等来看,多向别人学习和请教,在丰富自己知识的同时也要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不要因为过于认真,与人不能进行和谐的相处,因此失去很多的好朋友。要用宽容的态度对待所有人,当别人成功时我们应给予掌声,当别人失败时我们应给予鼓励和安慰。
自卑是一种自觉不如人、轻视自己的情绪体验,并逐渐会转化为一种稳定的性格。常常会处于恐惧心理,觉得干什么都干不好。它常常影响着学生的学习和做其他的事情,有时还会产生“破罐子破摔”的心理。如果不克服这种心理,可能孩子会一事无成。尤其我们职业高中的学生存在自卑心理的真是数不胜数。很多的科学研究都证明,人的潜力是很大的,但大多数人并没有有效地开发这种潜力,这其中,人的自信力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无论何时何地,你做任何事情,有了这种自信力,你就有了一种必胜的信念,而且能使你很快就摆脱失败的阴影。相反,一个人如果失掉了自信,那他就会一事无成,而且很容易陷入永远的自卑之中。首先我认为这些同学在学习中应该用激励法,从而使他们对自己树立自信心,自信的产生可以消除自卑心理。一个成年人,当你得到一个信任的目光,听到一句鼓励的话,往往会充满自信,热血沸腾,学生们同样如此。每个学生身上都蕴藏着好的品质,都有他独特的美,问题在于我们不善于去发现,那些常常听到“笨蛋”、“你不行”、“三等残废”之类的斥责语的学生,他们的心灵中有一种自卑的阴影,而且阴影恰恰就是他们养成恶劣品质的种子,老师无意中把孩子推向失败。有些同仁时常说你们学校的学生怎么怎么,但我不那样认为。在英语课堂教学中,我对学生的要求是学会一个单词是一种成功,每天多记一个单词便是一种进步的表现,典型的一个例子是,我的学生呼艳艳,她的成绩在高一的第一次入学模考时的46分到高考时的优秀成绩83分。对于口语训练,只要她说,我不苛求语言的精炼程度,只要她开口便给予鼓励和赞美。抓住她的优点,找出她的闪光点,小题大做,无限夸张,让学生找到“我能行”、“我是好学生”的感觉。爱迪生、达尔文、瓦特、爱因斯坦、丘吉尔等杰出人物,在上小学时都曾经是成绩差的学生,但他的闪光点被老师及周围人的“火眼金睛”挖掘出来,不断赞赏,反复鼓励,最终成为伟人。因此对于自卑型的学生我们应多给予鼓励、赞扬并树立高度的自信和培养顽强的毅力。利用课余时间让他们多读些名人轶事,从而克服自卑的心理。
总之,学习方法是通过在学习的实践和学习的体验中总结出来的快速的、有效的掌握知识的策略。学习必须讲究方法,而改进学习方法的本质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学习效率。因为学习方法直接关系到学习效率,所以学习方法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高度重视。学习方法,并没有统一的规定,因个人条件不同,选取的方法也不同。学习方法不是让老师或家长制定的,在学习中,而是根据自身的性格特点来为自己制定相应的学习方法,对于所有的学生来说,课堂学习的时间是共有的,书本上的知识内容是相同的。要实现超越,仅仅把握住时间和内容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掌握科学、实用、高效的学习方法,只有这样才能超越他人,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