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很荣幸能拥有这个机会在这里交流一下我的学习方法和经验。说起经验,其实我们每个人都走过了六年半的求学之路,所以我们每个人所拥有的学习方法经验的量是相同的。但是,经验的不同决定我们每个人的学习成绩、知识量、学习方法……的不同。下面我就简单介绍一些学习方法,以供参考。
1、提高质量。这一点又分为两个方面,一是要提高听课的质量,每节课的四十分钟时一天中最珍贵的时间。二是要提高作业的质量,这一点的作用和意义不言而喻。作业是对自己一天学习成果的检测,同时也是对所学内容的精华部分的提炼,而不认真完成作业就会导致不能有效地掌握当天的学习内容,极易遗忘。从长远角度出发,就会导致在复习时没有针对性。
2、提高效率。我认为这一点是最重要的。通俗地讲,就是要学会合理地支配时间。有许多同学苦恼于一个问题,那就是他们在课后,拼命地背诵、复习,疯狂地做课外的试卷,甚至有的同学会把老师第二天要默的内容先默两三遍,这样便导致这些同学一回家便有一大堆事等着去做,往往到了11、12点和还有许多打算事没有能够完成,只得在父母的催促下带着遗憾去睡觉。这些同学自己觉得自己很认真、很努力、很勤奋,但是成绩却不见增长,甚至还有下滑的迹象,而且还影响了自己的睡眠质量,这些同学便觉得自己很吃亏、很倒霉,老天很不公平,不是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吗?于是这些同学便整天向别人哭诉自己努力了却没有得到回报的悲惨故事。可是实际上呢?我认为,这些同学能够做到这样,并且每天坚持,精神可嘉,但是效率很低,或许你会说,他们的作业量是我们的几倍,多花一些时间理所当然。但是,这些同学在做每一件事之前有没有问过自己:这件事我必须做吗?如果他们能够在做大批大批的试卷之前多一步筛选的程序,针对自己的弱项选择题目,一定能够少花许多不必要的时间。当然,不是说只有这些同学存在效率不高的问题,其他同学也应该反省一下自己,是不是做过的每一件事情都有做它的必要性,是否有让这件事存在的意义。
3、多积累、多发现。就以语文为例,在课外,多进行一些经典名著、优美散文、诗歌的阅读及评赏,这样,不仅增强了语文的阅读欣赏水平,还可以扩大人的知识面和阅读量,增加人的文学素养。而对于数学来说,适当地进行一些课外的拓展,有利于扩大视野,增强对数学的兴趣,而学会在生活中寻找数学的存在,则可以加强数学的趣味性。英语更是如此,在课外进行一些简单的阅读,可以提高人的词汇量和语感。
以上三点就是我交流的内容,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