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们:
大家好!
我的家长认为,学习是自己的事情,学习要靠自主,仅靠他人来督促完成是不可行的。他们从不过问我的作业,我的作业一直是我自己自主独立完成的。而他们也从不会插手我的课余时间,课余时间从来都只是我自己的事情。在家长的培养下,我现在已能做到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自我发展。
课上的时间,对与每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关键就在于课余时间的利用。从小在书香中成长,我的爸爸热爱读书,家里摆放着各种书籍,受爸爸的影响,我自小也酷爱读书。在这一方面,我的父母也是大力支持的。在课余时间,我便会坐在书桌前饱览群书,以此来开阔视野,增长知识。
预习,能培养自学能力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同时,也能保证听课的质量。在老师讲课时,择重点听,择重点记,这样也能提高记笔记的水平,和增强求知欲望。
记笔记是一个重点。记笔记的方法也有很大的讲究。在记笔记时,我们可以把笔记分成三栏来记。一栏是“授课笔记”,一栏是“自我补充”,另一栏是“课上要点”。这样,我们所记的知识点就会很调理,复习时也会更方便。
人的记忆可分为瞬时记忆、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初接触课文只是瞬时记忆,预习和课上听讲也只能使瞬时记忆转化为短时记忆,只有复习才能让短时记忆变成长时记忆。由此,可见复习的重要性。在复习时,我们可以用错题本来把所犯的错误认真详细的记录下来,以便以后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我们也可以把课上的重点知识记录下来,制成一个表格,一方面是加深记忆,另一方面是让知识更调理,方便下一次复习。
做习题不能一味的去追求“多”,而是要追求“好”。只有好的习题,才能更具代表性。在做完习题之后,要“找错”、“知错”并且“改错”和“理错”。做习题不怕错,就怕找不出错。所以我们要找出错误,并且知道错在哪里。找出错误来后就要改错,在改错的同时也要整理好错误,把本次的错误整理到错题本上,以便以后不会再错。在一道题上能做到以上这些,要比做十道题的效率高。
以上便是我学习中的一些体会和经验,希望我以上的演讲能对大家有所帮助,也希望同学们能从中汲取一些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以此来提高成绩。最后希望我们能够一起交流学习方法,携起手来,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