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暑假没来临之前我已经计划好了这次特别的暑假生活,因为这是我进入大学一年来第一个暑假,应该要过十分充实而且有意义才对。因此我参加了华东师范大学的第二届芝加哥孔子学院中美学生暑期夏令营的志愿者活动,在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我收获到了许多在学校里学习不到的知识,也锻炼了自我,加强了与不同人甚至是与外国朋友的交流能力。
我参加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由华东师范大学和美国芝加哥学院联合举办的中美学生交流活动,从xx年六月二十九日至八月三日,历时五个星期。期间我的主要工作和实践活动内容是与美国学生一同学习、一同生活,为美国学生介绍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相互交流中美之间不同的风俗习惯。
美国的主办学校还为我们提供许多能代表上海发展和历史景点的参观以及上海周边城市的游览和北京的文化之旅,这一切活动不仅让美国学生更了解了中国,也让我们这些中国学生学习到了很多我们自己祖国的文化和历史。
这次特别的社会实践活动,从六月二十九日开始,我作为中方的志愿者入住华东师大对外交流中心宾馆,与我同屋的美国学生是美国芝加哥大学的bren daha。我们会在接下来的五周里一起读书一起生活。
与其它中外学生交流活动不同的是,上午中方学生会在全外教的课堂里提高自身的英语,这对身为英语专业的学生的我是个很好锻炼英语的机会,同时美方学生则学习中文课程,中午一同午饭过后,中美学生便会围坐在一起互相交流,这不仅让我对美国的文化和情况有更多的了解,而且由于中美学生的年龄相仿大家都会很多共同的话题,在其中也体会到了许多不一样的乐趣。
下午安排的活动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中国的太极拳、武术、书法、国画、剪纸、京剧、孔雀舞让中美学生都乐在其中,更有意思的是,中美学生还一起动手体验包水饺,制作中国结,观看中国电影,教唱中国歌等等能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活动。
作为一名志愿者,我就应该负责为美国学生讲解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之间的不同,有时这让我这名英语为专业的学生也感到为难,许多中国特有的习俗是很难用英语对美方学生叙述的,于是便会到处查资料来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英语能力,虽然会感到辛苦,可却又是乐在其中。
能代表上海的历史文化和当代艺术气息的上海博物馆、上海工艺美术馆和上海当代美术馆,让我们遨游在古代和现代的艺术长廊中。
此外我们还一起登东方明珠在上海处眺望,参观上海旧社会的历史陈列馆,体验了上海世博会的上海城市规划展览馆,以及代表先进技术的上海科技馆,身临其境感受北京奥运会的北京文化之旅和体验江南特有的小桥流水寻常百姓人家的南浔之旅。无论是哪一段参观或者是游览之处,都无不让我与美国学生有了进一步的交流和了解。
这是一次值得我一生记忆的社会实践活动,活动结束到现在我还是和美国学生和中方学生的保持着联络和交流,他们让我感受到什么才是真正的“爱,无国界”。在这次活动中,由于我表现突出,主办学校还特颁发证书以资鼓励,更重要的是在这个看似普通的暑假我收获一份与众不同的人生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