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20xx级机电工程系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八班的陈才坡,很荣幸今天能在国旗下同大家分享我这两年多的大学生活。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我有一个梦想。
今年1月13日,《中国青年报》公布了20xx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结果,我获得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
很多人都问我:“你获得提名奖靠的是什么?”
我说:“一个梦想。”
我一米六五的个头,45公斤的体重,刚踏入武生院的时候,我是不起眼的“路人甲”,但是我不甘心“默默无闻”的在度过大学生活。
军训的时候,我有一个梦想到钱班去。原以为自己超过学校录取分数线50分,进入钱学森实验班十拿九稳,但是,我落榜了,更糟糕的是,因为身体协调性不太好,被军训连无情的“踢出”了汇报演出的方阵。社团纳新的时候,校学生会外联部的学长,学姐说我胆子太小没有入取我。
全校的社团中只有记者团收留了我,可是,没有人知道我的高考语文仅79分。
那时我的梦想是写出一篇学长、学姐不用改的文章。我的整个大一学年都在采写新闻,后来我比部长更早发表了第一篇外媒报道。
大二的时候,我第一次到武科大同武大、华科等高校交流新闻写作,说实话当时我心虚了,因为就读的是三本院校。回来的路上我说,我们的记者团至少要再用5年时间才可能赶上他们。当时,我有一个梦想,走出校园到更广阔的平台锻炼自己。半年后我成功竞聘为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江北分团长。
近日,经常听到大家吐槽学校教学改革。记得上线切割的时候,严老师说,在当今社会学好一门课,比学好一个专业更重要。一个专业的课程有十多门,想要学好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学好一门课就相当于把困难降低了十几倍。而各学科之间很多原理是相通的。学过ps的同学会发现ps 、ai、cdr等软件的操作有很多相似之处;学会了ae的同学,也可以发现很多视频制作软件的原理也是相通的。所以当你学会一门课,其他专业课学习也就不再是从零开始了。
现在不仅课少了,班会的次数也少了,因为辅导员不想再问大家的理想了。毕业了,土豪的当老板,家境不好的进工厂。其实,我们知道车间的苦力活只需要初中文化都显得有点多余;我们也想技能过硬搞些小发明申请个专利坐着分红利;想过跳过厂房的机械劳动直击技术攻关部门。想着,想着那种曾无数次幻想在办公室坐着,二郎腿翘着,报纸看着,咖啡喝着的日子越来越模糊了。
是啊,想想学校课改腾出来的是游戏人生的欢乐时光,图书馆的没有那么多人占座了,食堂也不会像以前那样拥挤了,人机也无法分离了。
也许,两三年后的此刻我们在工厂正等下班。
曾经,我是你身边的“路人甲”。
今天,你问我是否要向记者行业发展。
我说:“曾经想过,但是,我想多学点专业知识。”
朋友他又问:“你在新闻上做得挺好的,不觉得可惜吗?”
今天,我有一个梦想。在机电和新闻之间成长,学好一门专业课结合新闻采写上的特长为机电行业作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