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老师在我眼里就像远处高高山顶上的那颗明珠,永远闪烁着耀眼而神秘的光芒,年幼的我啊,对他充满了崇拜、向往。
长大后,慢慢的,从书中,从歌声中,从老师每天匆匆的背影中,我感受到了老师的艰辛。但我依然艳羡于他的超凡脱俗,崇拜于他的渊博、睿智。于是,那时候,我心里就种下了一个愿望:如果有一天自己能成为一名教师,该多好!
一九九三年,我终于如愿以偿,以一名自收自支教师的身份开始了教书生涯。但就在开始的几年里,我对于当初自己的选择,有过无数次的彷徨动摇,倒不是因为教师的辛苦,也不是不甘于教师清贫,而是多年自收自支教师的身份让我有一种不被接纳的无奈,再加上偶尔走在街上,碰到自己曾经教过的学生,看到他们对我陌生而茫然的眼神,过去,这眼神对我是是多么的亲热啊,这样的反差,让我感到强烈的失落,甚至自怜自叹。直到有一天,因为一件小事,我所有这些灰暗的情绪被彻底颠覆。那天下课后,我站在教室前面的栏杆前,心里正在为刚才孩子们上课的顽劣窝着一肚子火儿。这时,我感到有人在轻轻地扯我的衣服,我低下头一看,一个孩子正蹲在我的脚边,用他的小手搓着我的裤脚边儿,看见我低下头,小男孩儿仰起小脸说:“老师,您的裤子上溅了几点泥巴,我帮您搓干净!”霎时,我的心被重重地敲击了一下,过去对孩子们的简单粗暴,对学生的漠不关心,顷刻间化作一种内疚弥漫了我的心间。我蹲下身,抓住孩子的手,紧紧地攥在手心里。孩子对我难得的亲热举动大概很不适应,羞涩地解释:“老师,我希望您每天都穿得漂漂亮亮的。”是啊,孩子是在用他特有的方式坚定着他对老师的敬仰和崇拜,他哪里知道,正是他清澈的双眸,温暖的举动,从此坚定了我从教的信念,我暗下决心:这辈子,我就和这些孩子们在一起了演讲稿。
选择了教育,就选择了艰辛,选择了一辈子都放不下的使命。紧张的清晨,繁忙的白天,不眠的也夜晚,再加上疲倦的周末,这是每个教师日复一日的工作节奏。人们常说教师是一种良心活儿,而我觉得,教师身上承载的更多的是使命。一名学生,在教师这里,他就是班上学生中普普通通的一员,但在孩子的父母那里,他就是他们全部的希望,他将为他的家庭的未来撑起整片天空。家长将自己的孩子放心的交给我们,这是一份多么沉甸甸的信任,一份多么凝重的托付,面对这样的信任,身为人师的我们,怎敢有丝毫的懈怠?虽然有时我也会因学生的调皮而埋怨,因他们的违纪而失态,虽然有时我也感到累,感到烦,但强烈的责任心却时时告械我:你是老师,你要给这些寻梦的孩子引路。与孩子们朝夕相处时,我始终想着两句话:“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这样的心态让我对孩子少了一份埋怨,多了一份宽容;少了一份苛求,多了一份理解;少了一份指责,多了一份尊重。
十七年的教育生涯,磨去了我的稚嫩和青春,揽镜自照,自己已步入中年,但我收获了满满的爱和幸福。孩子们用他们天真的笑容,真诚的呼唤点缀着我平淡的人生。我快乐着孩子们的进步,幸福着孩子们的成长,他们的纯真让我的这颗心逐渐远离了外界的喧嚣,淡去了世俗的欲望,我在这块净土上单纯的快乐着。“常含有泪水是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学生时代每每读到艾青的这句诗,常常禁不住想:诗人的情感世界里该经历了怎样的感动,才会有如此澎湃的激情?如今成为人师,再读这句诗,恍然有所悟:孩子们用他们无限的生机活力,激发了我不衰的教育热情,让我从他们的感动中沉淀出对教师这份职业的炽热的爱。
“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这是每个教师的人生写照。我常常想,当白发苍苍的我柱着拐杖回到工作了一辈子的校园,也许会遭遇“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的凄然,但我坚信:校园的一草一木肯定还记得我曾经忙碌的身影,那些已为人父、已为人母的学生的心中依然记得我年轻的容颜、鲜活的背影。我的生命在学生的身上延续着,我的价值在学生的发展中得到充分体现,所以,到那时,我依然会义无反顾地感叹:这辈子,我无悔于我的选择,无悔于我的生命,做老师,真好!
最后,就用诗人汪国真的一首诗来结束我的演讲吧:
我不去想是否能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我只有挖掘自己灵魂深处的真诚,把握瞬间的辉煌,拥抱一片火热的激情,装点生活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