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不是索取,不是交换,它是付出,是给予,是自我牺牲。
天底下给予别人最多爱的是谁?是老师!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老师!
当我第一次站在孩子们面前的时候,一切都让我感到新鲜,感到激动。看看这张笑脸,摸摸那个脸颊,他们多像一枚枚蓓蕾,渴求着阳光雨露。每天清晨,一句句“老师,您早!”的童稚问候,给我带来一天的快乐;每天傍晚,一声声“老师,再见”,给我留下明天的希望。孩子们纯洁的心、圣洁的情、深厚的意,净化了我的心灵,激起了我对教育事业深深的爱。我真正地体会到了一个教师所拥有的幸福和快乐。
还记得那是一个夏天,当时我担任一年级的班主任工作。一天,实话,当时我真烦他:全班四十我们班转来了一个有缺陷的男孩。说多个健全的孩子还教不过来呢,哪能为他再分一颗心?可是,当我看到孩子那乞求与渴望的目光,听到他那口齿不清的“老师好”,被他那双怯怯的小手握住我的手时,一股爱的暖流不由得涌上心头。从那天起,他成了我们班一名特殊的学生。我开始细心地观察他,发现他不愿意和小朋友接触,却喜欢和我说话。于是,我有空就同他聊天,有意识地锻炼他的语言能力,教他正确的咬字、发音。同时,我还让同学们多关心他、多亲近他,陪他说话、陪他到操场上玩耍、锻炼身体。渐渐地,他那原本笨拙的身体变得轻盈了许多,走起路来也稳当了,教的生字也能读出来了。每当我看到他和健全的同学一起玩耍、一起做游戏,享受着同龄人的快乐时,我的心就感到无比的甘甜。我真切地感受到:我的爱并没有白白付出,因为,是老师的爱,改变了一个孩子的生活。
时光荏苒,孩子渐渐长大,我也换了一个班级,离开了他。一个新学期,我担任六年级的音乐课教学。开学的第一节课,我早早地来到了班级,我的目光在教室里巡视着,突然,我看到了他。我急忙走过去,问:“你还认识我吗?”他抬起头微笑着望着我,却不做声。看到他有些迷茫的眼神,我知道他已经淡忘了五年前的事情,也淡忘了五年前那个疼他、爱他、为他付出了很多心血的老师,不禁有些黯然神伤。上课的铃声打断了我的思绪。课上,我们学习了歌曲《祖国像妈妈一样》。歌曲学会之后,我说:“谁愿意到前面来演唱这首歌呢?”在林立的小手中,我惊喜地看见了他的小手。于是,我请他到前面来唱。看着他很认真、很投入地用不太清晰的声音和有些走调的旋律演唱,我油然而生一丝感动,心想:这一定是唱给他妈妈的。因为,他很爱他的妈妈。
有一次,他妈妈生病了,他在病床前哭着对妈妈说:“妈妈,你不能生病,你快点好起来吧,你要是病倒了,就没有人疼我了!”想着这些,我的眼睛湿润了。歌唱完了,我问:“你为什么要唱这首歌呢?”当听到他含糊不清却又非常肯定的回答时,我的心灵被震撼了。他的回答只有三个字“我——爱——国!”伴着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他笑了,笑得那样灿烂,那样自豪。“我——爱——国!”这充满爱的语言从一个弱智儿童的口中说出来,从他内心深处迸发出来。是谁给予了他博爱的胸怀?是塑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孩子踏上人生旅途的领路者;是孩子人生大厦的奠基人——光荣的人民教师。教师的事业,是叶的事业,更是爱的事业。
各位同仁,就让我们为教育工作献出一份爱,发出一分热,为孩子的生活增添一缕明媚的春光!为祖国的花园增添一片绚丽的春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