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责任演讲稿简短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爱与责任并存的教师》!
“我是一个老师,我将手中的红烛高高举起,只要我的鸽群能翱翔蓝天,只要我的雏鹰能鹏程万里,只要我的信念能坚如磐石,只要我的理想能永远年轻,我情愿燃烧我的每一寸躯体,让我的青春乃至整个生命,在跳动的烛火中升华,在鲜红的血液中奔腾……”
这首诗点燃了我心中的激情,澎湃起我教育的梦想!带着这份激情与梦想,我踏上了由知识、情感、理想、信念汇成的三尺讲台。从此,我拥有了一个神圣的名字——教师。
此时此刻,站在这个演讲台上,回顾那些曾经走过的岁月,我最引以为豪的是从事教育事业,我最幸福的是在三尺台上讲课,是在灯下批阅作业。六年来,我常常在思索一个问题,那就是到底要用什么去演绎我的教育人生呢?反复思索,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教师的爱心与责任,对学生的爱与责任,对工作的爱与责任,对教书育人发自内心的爱与责任。
您可知道,有一种爱,它能促成我们的事业蓬勃发展,它能为我们的教育人生增光添彩;有一种爱,伴随着我们周而复始的工作,它让我们无怨无悔。这种爱,就是对事业的忠诚,对教育的责任,它在你的心中,在我的心中,在我们每一个教育者的心中。
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教师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引导学生如何做人的引路人。可以说,教师是除家长外,对学生的成长影响最大的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所以,一名教师的师德、人品会对学生产生极大的影响,甚至会影响一生。
让我们翻开历史的画卷,孔子、蔡元培、陶行知、胡适、叶圣陶……,这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这一个个曾经奋斗在教育事业上的追梦人,他们就是用充满爱与责任的行动,名垂教育史册,为后世教育者构筑了不可磨灭的丰碑。
老师们,虽然,我们没有这些教育先辈们的丰功伟绩,没有他们高超的学术造诣,也没有他们那样声名显赫,但是,有一点我们是与他们共同拥有的。那就是对事业的责任,对孩子们的爱心。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当孩子困惑时解疑答惑,颓丧时鼓舞激励,迷茫时指点方向……苏霍姆林斯基说:“倾注于儿童的爱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曾有人把学校比作池,把学生比作池中鱼,把师爱比作池中水。试想,如果没有师爱,学校就是无水之池,学生就是无水之鱼。无水之鱼,其景何惨!
“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站在讲台上看着下面几十双渴望的眼睛时,教师要有把他们教育成才的责任感。为了传授知识,我们有责任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经常阅读专业书籍,积极参加研修活动,不断改进教育方式和教学方法,及时进行归纳总结,来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以适应新课程教学的需要。由于学校离家较远,我的孩子只有一岁就留在了家里。有时自己的孩子生病也不能陪在身边。有一次儿子得了肺炎在富民住院接近一个月,但我基本没怎么陪过他。当然,作为一个母亲,我觉得我亏欠孩子太多,才一岁多的孩子就不得不与母亲分离,但我是一名教师,我有对学生的爱与责任。
如果没有强烈的责任感,不仅会误人子弟,而且也过不了自己良心这一关,这就是教师的责任。所以,教师在学生面前应是导师,应是慈母,应是朋友。给导师般的厚爱——多一点教导和激励,多一点严格和期待,多一点训练和督促,多一点召唤和鞭策;给学生以慈母般的仁爱——多一点信任和搀扶,多一点温暖和体贴,多一点呵护和爱怜,多一点表扬和鼓励;给学生以朋友般的挚爱——多一点平等和尊重,多一点帮助和支持,多一点理解和关心,多一点肯定和赞赏。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明礼、诚信、自尊、自爱、自信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
著名诗人艾青说过:“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是啊,老师们,教育就是我们耕耘的土地,您是否也爱得如此深沉呢?我想,答案是肯定的,就让我们用教师的爱与责任,立足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出精彩的教育人生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