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我的青春梦》。
人不能没有梦想,梦想是美好的,梦想,对奋发的人,是一种动力;对迷茫的人,是一个指路标;对失败的人,是一种鞭策。喜欢关于周恩来同志的书。是因为我喜欢周总理那伟大的人格,光明磊落的一生,他没有自己的荣辱得失,他对国家,欢读关于张海迪和张海迪写的书,从这些书的字里行间,我总能找到两个字——坚强。张海迪的一生是不幸的,但又是幸运的。不幸的是她从小身患重病,幸运的是因为她坚强。正因为她的幸与不幸,再加上她的坚强,才成就了日后的她。他们正是因为有梦想,有志向,才有了闪亮的人生。是的,张海迪是一个崇高的普通人。我也曾经想做一个成功的普通人,通过坚强,通过奋斗,打造一个不平凡的自己,开创一片出于自己的天地。
作为当代的一名大学生,我们的青春,背负着一种责任,一种寄托,一种祖国对我们的期待。青春不是抱怨年华流逝而感慨万千,也不是趁着年轻而虚度光阴,我们还有很多事要为之奋斗。有人曾说过“人生就像一张有去无回的单程车票,没有彩排,每一场都是现场直播。把握好每次演出便是对人生最好的珍惜。”当我们再次回首往事时,可以很自豪地说:当我们年轻时,我们为梦想奋斗过,尽情燃烧过。可以无悔地面对自己,面对未来,不曾有过遗憾。
理想对一个人的成功起着至关重要的的作用。囊萤夜读的车胤若是没有理想终也就不会成为一代思想家;被元军俘虏的文天祥若是没有理想,也就不会有“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样的千古名句流传至今;越王勾践若是没有理想不会有“卧薪尝胆灭吴国”的传奇。可见,一代伟人们的成就,源自于他们的理想,他们用理想谱写了人生的辉煌,用理想点亮了他们的人生!
理想的实现需要我们付出很多努力、艰辛。古语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它告诉我们人要有一种积极进取、永不放弃的精神。我们改变不了环境,但可以改变自己;我们改变不了过去,但可以改变现在;我们不能预知明天,但可以把握今天。
青春是一首永不言败的诗,青春是一篇朴素自然的歌。虽然自己要走的路还很长,我都会一如既往不顾艰难险阻的去实现自己的青春梦,哪怕身心俱疲,但求使自己问心无愧。
我要说,励志照亮人生, 刻苦改变命运。努力吧,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