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与其说我这是在读自己的发言稿,倒不如说这是一封我写给同学们的信。写下这些文字是在深夜,也许你们中间有很多同学还正在宿舍埋头苦读,那么就当老师是在陪伴你们吧!作为一个老师,能够陪伴自己心爱的学生一同走过他们生命中最迷人的时节,那是一种幸福。让我们一起聆听这春的轻盈!
我们的春天里,没有旭日阳刚的迷惘和无奈,只有奋进健儿的乐观和执著,高三教师的勤勤恳恳和兢兢业业。
当你们被闹铃从温暖的被窝中拽出,有多少老师也撇下家中熟睡的幼儿走在通往教室的路上;当你们带病坚守在课堂之上,有多少老师也顾不上自己生病的老人或孩子依然坚守在讲台之上;当你们抱怨作业太多厌烦至极时,有多少老师也在办公室里批阅你们上百本的作业;当你们为成绩一时落后而忧心忡忡时,有多少老师也在时刻把提高你们成绩的思路想在心上……有你们的地方就一定有老师的相伴与相随!有我们大家相互扶持的跋涉必定能够搭建起成功的天堂!
在接下来的一百天里,老师也许会对你们有更严格的要求,更艰苦的训练,更严厉的批评。但请你们相信,老师无论采用何种形式,都是为了你们——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老师希望你们记住这样几句话——
第一句:让自己的灵魂居于高处,不在异乡迷失。
第二句:有时,缓比疾行进得更快。
商机无限的当今让人的眼睛犀利,让人的鼻子灵敏,让人的心情浮躁。无论何时何事都要求速成。于是,人生的过程越来越被忽视,人生成为一种期待回报的付出,变为目标实现的成本,甚至是电脑上可以删除的垃圾文件,只是因为需要提速!提速是经济社会最普通的行为,因为效益与速度直接关联。其实,疾有疾之美,缓自有缓之妙。王维说:“草枯鹰眼疾,雪尽马蹄轻。”可见,生命闪光处,不一定是莺飞草长时;人生得意时,不一定是踏花归来处。同样道理,杜甫曰:“细雨鱼儿出,微风燕子斜。”于平淡舒缓之中,写出了人生的怡然淡静,也写出对生命的热爱和喜悦。一生颠沛流离的杜甫,生前没有飞黄腾达,而他这舒缓平和的人生感悟,却穿透了千年岁月,缓如细雨,润泽我们的心田。此时的我们就需要这份舒缓,这份平和,于无声处决群雄,于平淡时达超越。
第三句:有舍方有得,有痛才有快。
有一种叫秃鹰的动物,它有锐利的喙与锋利的爪子。可是随着年岁的增长,它的尖喙会越来越长,长得让自己无法去叮啄猎物;它的爪子之间会长出厚厚地肉蹼,把爪子都连在一起,让它无法去抓捕猎物。没有食物就要死亡,这是不变的法则。对它而言,死好像是唯一的出路。但是,它却做出了可以让人类震惊的选择:它把自己的嘴喙在坚硬的岩石上反复地叮啄,折断长的部分,直到恢复以前的锐利;用嘴喙把爪子之间的肉蹼啄烂,虽然血肉模糊,痛得发抖。这个过程足足要持续一个多月,然后它们如同往昔一样在天空里骄傲地飞翔。就这样秃鹰歆享到了舍后的得,品尝到了痛后的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