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进大学,我对大学里的学习形式和生活方式都感到陌生和不习惯。每天我就过着连自己都不知道在赶什么又毫无目的和追求的让人感到模糊的生活。
对于“大学”这个名词我感到既陌生又熟悉,没进大学前早就听别人说一个人只要进入了大学,那么这个人这一生就万事大吉,就算有了美好的前程。抱着这种幻想,在高中时代我竭尽全力彻夜苦战希望自己能进入那能够改变人生命运的神圣殿堂。一翻努力拼搏奋斗后,我如愿以偿踏进了我生命中最美好的至高点。进入大学一段时间里,由于我头脑中不再有了更高的冲击点,我便像其他同学一样整天上完课就去玩,根本不想也不做其他事,更别提什么高中时的冲刺劲和什么学习计划和目标了。
这段时间里,我就这样过着,茫然而又迷失地生活着。自己仿佛真的成了没了方向的迷路人。因为这样,时常我的心里都很空虚、难受和痛苦。有时,我试着激励自己,讨问自己,让自己能重新找回自己。我便给自己举了无数次的正反例,希望自己能步入正轨,战胜自己。我开始像高中那样刻苦努力学习,给自己安排任务,让自己能按时完成。可是,一段时间后,我发现这对于已是大学生的我用处不大,效果不佳。实施起来,自己不仅感到身心疲惫,时间似乎一点都不够,很多任务还不能按时完成。
在生活的进程中,我无时不在想产生这个结果的原因是不是我还没有真正从高中生过渡到大学生,我的学习方法是不是有问题。我在想,如果某一天我能走出这个旋涡,能够有一种好的学习方法和好的生活方式来进行我的大学学习和大学生活该多好。终于,这学期我选读的《学会学习》这本书给我带来了希望和帮助。它让我全新而又系统科学的明白了什么是大学学习,应该怎样学,又应该怎样计划和安排时间才合理,自己才会感觉到每天的生活原来都是那么有意义和充实。它还更让我明白了什么是人生,什么是创业,什么叫时间元素,什么又才叫真正的学习计划。
对于我的学习计划,我是这样给自己拟订的:
首先,大学四年我要达到的总目标是:
必须在这四年中把自己培养成一个复合型的专门性人才。必须打好坚实的基础知识,吃透专业知识;积极而又主动的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和校团内有意活动,让自己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锻炼胆子,提高自身语言能力和组织能力,让自己为迈出社会拥有基础性经验;多上图书馆和书店查阅图书,扩宽自己的知识面和阅读写作能力;进行文学创作,希望能创作出世人喜欢的好作品;进行书画等艺术性知识学习,让自己能成为一名艺人;进行专业性知识研究和探讨,希望自己能成为这方面的精英;进行flash动画制作,希望能制作出一部世人都喜欢的flash好作品;能够过英语四级,计算机二级,能拿国家一等奖学金,能有一口标准而流利的普通话,能成为打字高手,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
其次,为了实现我的总目标:
我大一的目标是:首先,拟订出整学年的学习计划。我计划除了认真学习外,还要多参加些活动。如:学校举行的什么演讲比赛、授课比赛、绘画比赛、征文比赛和什么长跑比赛等。还要加入到什么书画社、文学社,学一些实现我创作的基础性知识。第二,学会独立生活和怎样为人处世,把握好自己与社会的关系。第三,过计算机二级。第四,坚持写作,写日记和拥有创作思想。第五,让自己始终都有一颗爱国,为人民服务的纯洁而有善良的心。
我大二的目标是:除了要有大一时的一些基本目标外,我还必须学会怎样正确面对自己,面对社会,怎样去承担社会和家庭责任。我还要学好专业基础知识,思考怎样去勾画、描绘和实现我的文学著作和艺术创作。我还必须要过英语三级和普通话二级。
我大三的目标是:除了有基本目标,完成相应的基本任务之外,我还得全身心的全面融会贯通我所学知识,使所学知识都能平滑地连接在一起,我也必须思考我的人生,为未来人生拟订出一个详细的计划,并且我也能够制作出一部flash动画作品,能够拿国家一等奖学金,能通过不断练习成为一名打字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