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的心得感悟
新学年的《开学第一课》通常在9月1日,可今年这一课却安排在9月4日,刚开始心里有点纳闷,待看了内容,才恍然大悟:原来主题与9月3日的大阅兵密切相关。我和爸爸妈妈守候在电视机旁,等待着这个节目的到来。本次《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英雄不朽”。有四个方面的教育:爱国、勇敢、团结,自强。
第一节课”爱国“,秦怡奶奶主要讲了国歌的来历,其中,最令我感动的是,秦怡奶奶在讲国歌中的”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的时候,他说:“在抗日的时候,日军搬来了许多大炮轰炸长城,可坚固的长城没有倒塌,只是破了个窟窿。日军就往窟窿里面射击,导致了长城上许多战士牺牲。于是,有一些勇敢的战士用自己的身躯堵住窟窿,任凭敌人射击。”所以,每一句歌词都没有虚想,是有事实的。讲完之后,主持人邀请特邀嘉宾tfboys和小朋友们来了个大合唱。
第二节课“勇敢”,主要讲了王二小给敌人带路,他故意绕远路,给村民有了撤退的时间。王二小把敌人引进了八路军的包围圈,敌人才知道上当,残忍地杀害了王二小的故事。主持人邀请了小时候和王二小一起玩的伙伴,史林山爷爷。他讲:“那时他才13岁,跟我一起放哨,我们大老远就看到了日本来了,我说:“我们去找八路军,告诉他们敌人来了。”二小说:“不行,如果这样匆忙应战,必败无疑。我有办法,我呆在这里,让日本来抓我,抓到我后,他们肯定会让我带路,我就绕远路,给你们争取撤退的时间。”我只好让他去了。没想到,他牺牲了。“说到这,史林山爷爷流下了眼泪。他讲完后,小朋友们又合唱了一首《歌唱二小放牛郎》,我们都非常感动。
第三节课”团结“。我第一次听说“飞虎队”的故事和“飞虎队”这个名字的由来,当主持人问孙九宏爷爷“当年你们为救5名美国飞虎队的队员而牺牲了150人,您觉得值吗?”爷爷的回答是肯定的“值得”!还有一个小游戏也体现了团结的重要性。前两个项目都是单人完成,可是第三个项目,要求坦克从两根悬空的钢丝上通过,还要求直升机从钢丝下面的桥洞通过,这个的难度在于,直升机不能碰到钢丝,不然就导致坦克掉在地板上,不过,经验丰富的同学们还是通过了游戏。
第四节课“自强”。通过一群小学生去革命老区体验做个小八路,这部分让我很兴奋。也许这个时代再也不需要这么小的孩子去打仗,但是我们要铭记先烈,用自强不息的精神去建设我们的国家!王伯惠老爷爷告诫同学们,只有每个年轻人都懂得自强,国家才能强盛,才有和平生活,而上阵打仗则是要把学到的知识用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
在最后,tfboys和同学们高举拳头宣誓:我们是英雄的子孙未来是属于我们的时代,学习英雄的精神,接过英雄前辈的旗帜。从现在起,坚定立志,把祖国的强盛当做自己的梦想,我们宣誓诚实善良、勇敢自信、自立自强做伟大祖国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