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作家张洁在散文《我的四季》中这样写道:“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有一块必得由他自己耕种的土地。”这话告诉我们:一个人既要有梦想,更要有对梦想坚守到底、永不退缩的信念和勇气!对我来说,这块“必得由自己耕种的土地”便是深深扎根在我心里的“教育梦”。
我不是山东人,我来自湖北。十八岁报考大学,我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师范专业。二十二岁当教师,我来到山东泗水,成为了一中一名最普通的高中语文教师。我的梦想谈不上伟大,我只想用青春在教育的画卷上绘出最绚丽的色彩,写下最灿烂的诗句。从踏上讲台的第一天起,我就告诫自己,这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种责任。
光阴如梭,转眼我已经在泗水的教育战线上度过了十一个春秋。十一年里,我从一个不敢直视学生眼睛的教学新手,历练成为如今倍受好评的业务骨干。我的年龄在变,能力在变,心态在变,唯独不变的,是我对最初怀抱的教育梦想的执着守望。
犹记得生命中不堪回首的20_年,就在那一年,我远在湖北老家的父亲被确诊晚期肺癌,而我正带领学生奔赴高考的战场。我放不下父亲,子欲养而亲不待的痛苦让我心若刀绞;我也放不下学生,肩上的重担、一百多个学生的前途,让我无法在高考即将到来的时候舍他们而去。
老实说,我也曾经无数次地想要请长假回湖北,可每当我在电话里说出这想法时,父亲总说自己有母亲照顾,叫我不要随便请假,耽误学生。往往说到最后,他生起气来,引起一阵猛烈的咳嗽,我不敢多说,只能作罢。最后的最后,父亲把“不要耽误工作”的叮嘱带到了棺材里——他连最后去世的日子都选在了我的暑假。从头到尾,我竟然没有因为他的离世请过一天的假!父亲临终时,留下了一句不是遗言的遗言,他说:“这辈子该做的事,我都做完了。”直到今天,我仍记得当时的情景,记得他说的这句话。我更愿意把它当作父亲对我最后的鞭策和我此生的座右铭。当我工作得累了倦了的时候,当我被玩劣的学生气得烦了躁了的时候,当我挣扎在家庭与事业的夹缝中痛了哭了的时候,我总会问问我自己:“该做的事都做完了吗?”要么桃李天下,要么误人子弟,当老师的,从来都是一个良心活。
流年有声,岁月无痕。我的“教育梦”在山东、在泗水、在一中,经过十一年的沉淀,终于变得更加深沉而厚重、真实而纯粹。我承认,刚参加工作的热情会随着年岁的日增、家庭的琐事、生活的重创而渐渐消磨,但梦想的力量就在于,当你历尽了生活的破碎与绝望后,它还能够让你重新抬起头来,仰望头顶上那片灿烂的星空!
我们的国家由每一个具体的人构成,而我们每个人心中那些或渺小、或伟大的梦想最终汇聚成了整个国家的梦想。只有当我们每个人都不再错把欲望当作梦想,当我们每个人都不让梦想渐渐地被遗忘于青春,当我们每个人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完自己该做的事情,更重要的是,只有当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不忘初心,以梦为马,永远奔驰在寻梦征途上的时候,我们才能够自豪地说,我有一个梦想,它叫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