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你知道吗?许多贫困的大学生都是靠自己的双手挣学费的。他们没有因为家庭经济情况的不好就放弃学业,相反的,他们给我们树立了独立自强的好榜样。
还有一位的遭遇就更惨了,他叫秦小龙,来自于安徽明光,他是一个残疾人,从小父母双亡,三年来,他一直在大街上卖花,完全是自食其力。每当夜幕降临,他就将自己用漂亮塑料纸包装好的花装上轮椅,慢慢转上街,直到晚上10点才收工。这三年来,他没有一天不是这样,这三年来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遭受了多少个风雨交加,饥寒交迫的日子!!
但是你们又有谁知道他这样做的原因呢,最让我们感动的就是他这样做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让更多的贫困学生上学!秦小龙把卖花挣来的钱,捐给了其他的贫困生。因为他自己无法上学,所以他希望那些因家庭贫困而不能上学的人能够上学,更希望这些贫困学生能够自食其力,自立自强。
这两位自立自强的榜样,没有依赖别人,而是靠自己的努力,独立自强,顽强拼搏,坚持不懈才走向了成功。他们的所作所为让我们明白了自立自强就是对生活乐观的面对,对困难坦然处之。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向自立自强的模范学习,靠我们自己的力量挣学费,尝试自己养活自己。同学们,未来是靠我们自己的双手挣来的,父母不能永远的给予我们帮助,所以我们应该学会自立,学会自强,学会用自己的双手去打拼。那些还沉浸在父母溺爱中人们,快快醒悟过来吧,让我们一起走向自立,走向自强,走向成功的彼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