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不禁对保尔·柯察金的钢铁精神赞叹。保尔·柯察金,本是无名小卒,但他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和不屈的毅力,成为了精神上“不败”的钢铁战士,他用自己的一生,向我们诠释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在保尔的一生中,他从未屈服,从未停止“斗争”。战斗中,脊柱受伤,失去右眼。修路时,腿脚冻伤,染上伤寒。保尔没有向命运低头,他以不屈的精神战胜了死神。他又投入了工作,日夜操劳,使他身体恶化,双腿瘫痪,左眼失明,能用的只剩下右手,保尔想到了自杀。终于,不屈战胜懦弱,保尔凭着惊人的毅力写作。
不屈,使平凡中酝酿出伟大;不屈,使失败转化为成功;不屈,使懦弱中诞生出坚强。不屈,使蝴蝶破茧欲飞;不屈,使雄鹰展翅翱翔;不屈,使花蕾欲欲绽放。保尔·柯察金正是拥有这种“不屈”,才会“写”出美丽的命运神话。同样,奥运会运动员阿赫瓦里也拥有这种“不屈”,他续写着无与伦比的神话。
1968年奥运会,阿赫瓦里从14点30分开始马拉松比赛,要跑19公里,墨西哥的高原和寒冷让他有些眩晕,这时,一个运动员碰了他一下,他天旋地转,膝盖受伤、肩部脱臼。医护人员给他做了简单的包扎,并示意他结束比赛。但阿赫瓦里拒绝了。16点30分,其他参赛选手都完成了比赛。17点30分,颁奖结束,观众离开。18点30分,沿途服务站撤离,沿途观众回家。这时,传来一个惊人的消息:有个选手还在跑!没错,他是阿赫瓦里。有人问他:“为什么明知毫无胜算,还要拼命跑?”他说:“我的祖国把我从7000英里外送来,不是让我开始比赛,而是让我完成比赛。”19点,他到达终点。那届奥运会的成绩册上只有他获得的名次:75人中的57名,他之后的选手都因各种原因中途退出比赛。
不屈,使阿赫瓦里成为英雄。不屈,不正是奥运会中的优秀精神吗?
不屈,创造了多少神话:桑兰,邓亚萍,中国女排,刘翔,菲尔普斯……
不屈,成功的秘诀,高尚的精神,不正是我们所缺少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