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谈“爱”的话题也许恰如其分。爱是无条件的,就像父母爱我们一样。当我们谈到爱,就应该想到舍己为人、甘心付出,如果爱有条件,最好用别的一种字眼来称呼。爱的无条件使得爱尤其珍贵,这需要一个人,包括孩子,具备爱的素质和能力。我们看过的暖到心头的童书,哪一本没有爱的教育呢?近日写《猜猜我有多爱你》的作家山姆·麦克布雷尼①来到中国,大受家长和孩子们欢迎,我想是他的绘本里面传递出了浓厚的爱,打动了人心。他告诉我们最为平常的亲子之爱是不可拆分的,因为父母爱孩子绝对是无条件的。
我同样喜欢写出《爱德华的奇妙之旅》一书的凯特·迪卡米洛②,她说过“故事就是光明”。让我们都在爱的故事中沐浴光明的洗礼。
小山
美猴年夏堇月卷帘日
亲爱的小山:
前几天刚下过几场雨,公路两边的大树似乎更加浓密,空气里荡漾着暖烘烘的气息。在我和母亲步行的过程中,身边不时有车停下来,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助。一位金发女子专门绕弯停到路边,礼貌地询问我们是否需要搭乘她的车子。母亲微笑地摇头,因为步行的缘故她的脸上洋溢出健康的红晕,她喘息的时候,我将拐杖递过去,然后向金发女子连声道谢,说我们的家就在不远处,母亲久病未愈,想出来散步。她扬起眉毛,赞美母亲的气色和她衣服上的花纹。听到这话,母亲竟然羞涩地笑起来。那是我多年前去云南开会给她买的粗布衣服,她非常喜欢衣服的质地和上面的绣花,而平日里我们竟然没有人注意到和夸过她!
金发女子说着“再见”,一边发动汽车。我紧走几步示意她摇下车窗,将手里的紫藤送给她,那是我出门前顺手在栅栏外摘下的,她惊喜地大声说“谢谢”,绿灰色的眼睛活泼闪动,让人想起春天溪水边欢快的小鹿。
她的车子开远,我和母亲还在路口站立。那一刻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友爱和温暖充满心中,而我空出来的手也仿佛有了一种“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感觉。
是呀,这短短的散步,何尝不是爱的旅途!
萧萍
美猴年忽忘月清歌日
① 山姆·麦克布雷尼:1945年出生于北爱尔兰。大学毕业后,麦克布雷尼成了一名教师,在为患有阅读障碍的学生创作故事的过程中,他走上了童书创作之路。四十多年来,他创作了众多广受赞誉的畅销经典,包括:《猜猜我有多爱你》、《你们都是我的最爱》、《i’m sorry》、《i’ll always be your friend》、《yes we can!》、《i love it when you smile》、《tell me a story before i go to bed》等。
② 凯特·迪卡米洛:生于美国,《傻狗温迪克》是她的第一本儿童小说,纽约公共图书馆选其为100部最值得一看和分享的书籍之一,并赢得2001年纽伯瑞银奖等众多大奖。《浪漫鼠德佩罗》一书获得2004年纽伯瑞儿童文学金奖,浪漫鼠德佩罗也成了米老鼠之外最有名的老鼠。《爱德华的奇妙之旅》是她的最新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