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蕾卉
渐暗渐昏的天空渣渣地掠过几只飞鸟,少许几盏昏黄的路灯将我们的影子拉得极长,一丛丛滋长的草木在山中树木的掩映下把我们隐藏得极好,无助像巨大的牢笼罩住两个颤抖的孩子。(环境描写,渲染了气氛)
一串串深紫的不知名的果实被邻居小辉紧紧地捧在手心,那颗颗果子在阳光的照耀下更显可口,他也许,不,他一定发现来我们的身影,用更加诱人的动作小心地放入口中,细细咀嚼后又立马显出一阵享受。我们真的中了他圈套,待我们屁颠屁颠地跑去向他索求时,等来的只有他满腹的不屑,“想吃是吧?有本事自己去摘啊!”或许是为了证明自己的“本事”,我和哥哥贸然上山摘果子。
山路的崎岖,满山被草木密密麻麻地挡住的回路让刚开始还气势昂扬的我一下子变得胆怯,我紧紧地拽住哥哥的衣袖,吃力地继续向上爬。“快看!这不就是那小子吃的嘛!”哥哥像兴奋的兔子,一蹦一跳地跑向树底。瞬时的发现一下又让我增长了信心,我大声地应和着:“对,是那棵,就是那棵!”我们一同靠着树坐着,从被果子装得鼓鼓的口袋小心地挑出几串,细细地品尝,果然好吃!我们边吃边看着天,这才发现原本明亮的天空渐变得昏暗,我们突然地意识到已经很晚了,一下子从地上弹起来,正想抱着果子满载而归,却被眼前葱郁的树木乱了眼。“我们来的时候是怎么走的?”“我……我也不知道。”两只小手越抓越紧,昏暗的天空下只有两个孩子的声音轻轻呼唤,声音不自觉地变得颤抖,身子被夜晚的秋风吹得瑟瑟发抖。“哥哥,你说这山中会有老虎吗?”“没……没有吧。”没有底气的回答又给我心加重了石头。终于,我们颤颤地迈出一步,两步,这不是出口,那也不是。四处碰壁的我们有重新回到原点。“那就是这条!”夜间晚风的吹动让我们不自觉又加快了步伐,“对,就是这。”我们逆着风跑啊,跑啊。不知过了多久,才看见那明亮的灯火,那是奶奶拿着的手电筒,我们疯了似的跑过去,紧紧地抱着她……(恐惧、后悔的心理刻画非常精彩,有很多细节描写,让人感觉身临其境。)
昏黄的灯火笼罩着的屋子,隐隐的骂声却让我们的心无比安定……(结尾简单,韵味深长)
“快点,再快点”一个少年随意地抓着书,鬓角汗珠旋转,拉扯,重重地撞击在地上。我继续追赶着被轻云流风裹挟着的夕阳,而后拐入一条狭窄幽深的小巷。(环境描写,渲染了气氛,且,设置了悬念)
“呼,呼”我放缓了脚步,干燥的嗓子和酸痛的双腿迫使我减慢速度,被我撞击的风也随我减缓脚步。“咕,咕”一丝丝怪异的声响传入了我的耳中,我诧异地停下脚步,细细地听着微不可闻的异响。我的心没来由地加速跳动起来。“喂”我大叫一声,强行提起我的胆气。异响沉寂下去,好似受到了惊吓。我提起脚步,想要继续追逐已变得微弱的光芒。“汪。”一声饱含愤怒的咆哮响起,不停地敲击两边狭窄的墙壁,重重叠叠地震动着我的鼓膜,刚提起的脚步倏地放了下来。根根毫毛倒竖起来,扎在被冷汗打湿的校服上。一声又一声的咆哮从四面八方传来,飘忽不定。在夕阳那微不可察的光线上,前方的小巷似深渊的入口,等待我的到临。走,留,走,留,一个个念头从我的心中飞闪。随着我的犹豫,远方的夕阳也沉下了山外。(恰到好处的环境描写,烘托了人物恐惧的心情)
黑夜像墨水一样浸没了我。心里的恐惧无限地被拉大。我如同站在一座孤岛之上面对巨兽的威胁。阴风在耳边怒号。求救的想法从我的脑中闪过,却又因会激怒恶狗而被扑灭。我绷紧身体,紧张地与黑夜中的恶狗对峙。狂吠的声音不时从耳边传来,阻止我要放松的状态。(精彩的心理描写和形象生动的比喻,让人感到真切。)
恐惧源于猜测,猜测源于未知。夜幕下的犬吠便如同一道枷锁锁在了许多追求成功的人的身上。更多时候,只要我们抓住时机,鼓起勇气伸出拳头去敲碎那被未知和猜测笼罩的夜幕,你会发现真实其实是那么的平凡与不值一提。(结尾卒章显志,升华了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