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的国旗下讲话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早上好!
在这秋风送爽的时刻,我们相聚在美丽的校园,喜迎新学年、新学期的到来。新学期,又有 404 名新同学带着父母的嘱托,带着对南京树人国际学校的向往和心中的理想来到了树人,开始为期三年的学习生活,我谨代表学校向初一年级的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祝贺你们能够成为树人的学子,成为附中大家庭的一员。
新学期我们还迎来了 11 位优秀老师的加盟,他们的到来使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又增添了新的力量,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他们 。 过去的一学年,学校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在校董事会的直接领导下,本着“高质量的实施素质教育,促进每一位学生在卓越发展”的办学理念,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计划,为学校的稳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 , 树人有 401 名学生参加中考,中考总均分达 602 分,在南京市名列前茅,在鼓楼区遥遥领先 , 总均分比鼓楼区第二名的学校高出 40 多分。 92.3% 的学生达到省重点中学录取线,有 200 余名学生进入了本部高中,其中有 28 位学生进入本部省招班,另外还有 5 位同学被新加坡维多利亚初级学院以全额奖学金录取。作为我校第一届电脑派位录取的学生,能够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是同学们刻苦努力的结果,更是凝聚了全体初三老师的汗水和智慧,同时也离不开其他年级老师、同学以及全体职工们的关心和帮助。他们的努力为树人的发展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 20xx 届毕业 班全体 老师以及所有关心、帮助这一届毕业生健康成长的家长、教职工和其他年级的同学们。
新学年的到来,我们又站在一个新的起跑线上,我们有着更为高远的目标,我们又要担负起更为重要的责任。
作为树人国际学校的教职员工,我们要确立“高期望、高质量、高品位”的办学追求和办学策略,全面的落实学校“高质量的实施素质教育,促进每一位学生卓越发展”的办学理念。在新学期,我们要进一步顺应每位学生的个性发展需要,努力创造适合每一位学生发展的教育。对发展得好的学生要锦上添花,对学有困难的学生要雪中送炭。希望所有老师能够担负起自身教育的职责,做学生前进道路上的引路人,做学生健康成长的研究者和实践者,做学生发展进程中的服务员,做和学生共同成长的好伙伴,实现“促进每一位学生卓越发展 ” 的目标。
在新学期开学之际,我还要给同学们提出以下几点希望和要求: 1 .严格遵守各项校纪校规。同学们,你们接受的是传承附中理念的教育,受到的是百年附中文化的熏陶,你们要认真的学习《中学生守则》、《南京树人国际学校学生一日常规》以及《南京树人国际学校学生文明礼仪规范》, 所有同学要严于律己,遵纪守法,积极向上。做一个自理、自律,追求高尚、高雅的树人学子。
2 .培养自己的责任意识和关爱之心。学校是我们 1400 多名师生共同的家,我们不仅要爱护她的一草一木,更要维护她崇高的荣誉。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为她增光添彩。班级是三十几名同学共同学习和进步的地方,同学之间一定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为班级增光。同学们要自觉承担起对自己、对家庭、对班级、对学校、对国家的责任。用关爱沟通飞翔的梦想,用责任奠基明天的希望。 3 .明确学习的目标,要把今天学习同未来祖国的建设联系起来,把个人的成长同民族的繁荣富强联系起来。“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为人类进步而学习”应该成为每一位同学的宏伟志愿,目标远大学习才有真正的动力。中学时代是打基础的时代,是学习的黄金时期,每一位同学都应该好好把握,充分利用时间、珍惜时间,主动学习、学会学习,为将来的终生学习打好坚实的基础。
4 .培养高尚的品格。品格体现的是一个人内心的价值观念和准则,良好品格的内涵就是美德。在一个人成长的诸种因素中,知识固然重要,但比知识重要的是能力,比能力重要的是道德,比道德重要的是信念。希望全体同学要注重培养高尚的道德品质,不断完善自我,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因此我们要求同学们要广泛阅读,走进自然,关注生活、关注社会,修身、求知,用高尚的品格和坚强的毅力去拥抱明天。 5 .要学会尊重。首先是尊重自己、相信自己,树立良好的个人形象。要有做人的尊严,做人的骄傲,要珍爱生命。相信自己是尊重生命的重要表现,是培养独立人格、塑造健康自我的基础,在学习、生活中要有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决心,要相信经过自己的努力,是可以达到预期目标的,要相信别人能做到的,只要经过自己的努力也一定能够做到。其次是要尊重他人,尊重他人的劳动、尊重他人的人格。学会尊重会使自己更高尚,会使他人更愉快。在家尊重父母,在校尊重师长,在社会上尊老爱幼。
新的学期是新起点、新开始,也是新的契机,新的机遇。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要抓住这个机会,总结过去,憧憬未来, 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好自己在新学年、新学期的目标和计划。
对于初一年级的同学们来说,初一是大家成长阶段的转折点,成功迈好这一步就显得尤为重要。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希望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尽快的调整学习方法,进一步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以便提前适应在树人的学习生活。
初二的同学们,你们更是处在身心健康发展关键时刻,我希望每一位同学在平稳过渡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自我发展的意识和能力,在总结反思的基础上,在新学期都能为自己制定新目标,要经得起学习和生活中新的考验和新的挑战,力争有新突破、新的飞跃。
初三毕业班的同学们,可以说,此时的你们,将汇集老师们更多关切的目光,将倾注老师们更多的心血。初三年级的同学们,你们是学校最高年级,希望你们能够象大哥哥、大姐姐一样关心和爱护初一、初二年级的同学们,为他们树立好的榜样。要抓住在树人最后一年的机会,扎扎实实的打好基础,培养和发展自己全面的素质,去迎接新的挑战,去实现自己新的梦想。
同学们,能够在年少之时就读一所优秀的学校,接受良好的教育当属人生的幸运。南京树人国际学校就是同学们梦开始的地方,是能够帮助你的理想起航的地方。让我们珍惜这一切,在青春岁月里奋发图强,提升素养,开拓智慧,强健体魄,让我们的青春放射出更绚丽的光彩!
我今天的国旗下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