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长河奔流不息,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杰出的人物层出不穷。每朝每代都会涌现出许多出类拔萃的人物。我在读《历代名人全传》中认识了一位位英雄人物,从书中走近他们,了解他们。感受他们的坚强意志,感悟他们的美好品质,学习他们的伟大精神。他们胸怀天下、才华横溢、远见卓识、足智多谋······我边读书边感叹,钦佩不已。
这本书有许多让我十分钦佩的历史人物:建立了中国历第一个中央集权制封建国家,修筑长城的秦始皇,我钦佩他敢为天下先,不惧世人言;创立殿试制度,加强科举制,为“开元盛世”打下基础的历一位的女皇帝——武则天,我钦佩她困境中崛起,顺意时清醒;建立了横跨亚欧大陆的大帝国,威震世界的“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我钦佩他想常人不敢想,做常人不能做。另外,我还钦佩孔子、孟子、庄子这样的思想家、教育家;李白、杜甫、白居易这样的大文豪;华佗、扁鹊、李时珍这样的医学家;诸葛亮、张良、孙膑这样的军事谋略家。他们不仅影响了历史,还改变了历史。
在众多军事家中孙膑是我最崇拜的。孙膑是孙武的后代,他与庞涓一起拜师学艺,后来庞涓在魏国做了大将庞涓深知自己才略不如孙膑,就设计弄残他的双腿,又在他脸上刻字,涂上墨,让他见不得人。但孙膑身残志坚,在任何艰难的情况下都刻苦阅读兵家著作,潜心研究战略战术。战国中期,齐王拜孙膑为军师。终于,在马陵之战时,孙膑将魏军打败。庞涓知道大局已定,大势已去,便拔剑自刎。从此,天下人便知道孙膑善于用兵。他的《孙子兵法》继承前人,超越前人,形成独特的军事理论体系。孙膑最让我崇拜的是他虽惨遭迫害,但身残志坚,潜心研究兵书,最终打败强敌,他顽强不屈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同样身残志坚,名震古今中外的还有一人——司马迁。司马迁家学渊博,年少时得以向儒学大师学习,三十八岁正式做太史令,因为李凌辩护惨遭宫刑。但他为完成父亲遗愿,忍受着肉体和精神上的折磨,夜以继日发愤著书。历时十四年,终于完成史家著作《史记》。他那种忘我的精神和崇高的人格将永远闪烁不朽的光芒。
除了钦佩、崇拜,读此书还可以让我领悟、思考。
读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我领会了什么是宁死不屈的爱国精神;读司马迁的“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我方才明白人生苦短要实现自我价值的理念;读唐太宗的“以人为镜,可得明师”,我知道要善于听取逆耳忠言,其实并不容易·····
在读书的过程中,我也稍稍思考了一个深奥的词“命运”。“命运”是什么?是项羽自刎乌江前的仰天长啸?是屈原亡国跳江时的低首叹息?是岳飞临刑前的不解与懊悔?还是刘、关、张的桃园三结义?甘罗的12岁官拜丞相?朱元璋的从乞丐到皇帝?
“我命由我不由天”,“命运”只是弱者的代名词。人人生来平等,没有贫贵富贱之分,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的差距也越来越大,有些人把自己的不公归于命运。真的是这样吗?差距只与每个人努力程度密切相关。你付出多少,收获就有多少。所以从现在开始好好学习,不要让”命运”左右你,而要去左右“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