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森林里,有着许许多多的小动物,它们就跟我们人类一样,交起了好朋友,建起了房屋。它们虽然是小动物,可感情也是丰富多彩......捧起这一本《柳林风声》,就仿佛自己也是故事里的主人公,在田园上自由自在地奔跑,在柳林间无忧无虑地嬉戏......这本书是我读书以来最深有感触的。
作者肯尼斯格雷厄姆用心描绘了书中的每一个人物。人物身上的各个品质配上那些美妙的文字,真可谓妙不可言。书中讲述了居住在野森林里和小河附近的一群好朋友鼹鼠、河鼠、蟾蜍和獾的故事。狂妄自大的蟾蜍不务正业,任意挥霍家产,追求新鲜玩意儿,结果上当受骗,被关进大牢里,连家也没保住。最后在朋友的帮助下才把家夺了回来,他们也因此而成为了森林里的名人。
通过《柳林风声》这本书,我认识了许多的动物朋友:憨厚善良愿与朋友分享所有的河鼠;调皮机灵、爱动脑筋、但又经不起诱惑的鼹鼠;爱冒险、会闯祸、又极度挥霍浪费结果把自己弄进监狱,最后又差点丢掉家园的蟾蜍;宽厚、不苟言笑,但是外冷内热,率领大家帮助蟾蜍夺回家园的獾先生;还有胖乎乎的水獭,有礼貌的小刺猬、周游世界的航海鼠先生等等。他们虽然并不十全十美,各有各的小缺点,但是我非常喜欢他们。
在这些动物里面,我最喜欢的是鼹鼠。他为人善良又热心,他总能照顾到朋友的情绪,开导对方。当我读到:鼹鼠经过家门时,说:“我知道,它是个寒酸的、又脏又破的地方,不像你那么舒适的住处,也不像蟾蜍的宅院那么漂亮,或者老獾的房子那么宽敞,可它毕竟是我的小家,我喜欢,我走掉了,把它全忘了,后来在路上,我闻到它的气味。那会儿叫你,你根本就不听,河鼠,过去的东西一下都回到我心里来了。我要回家!”是啊,自己一点一滴、省吃俭用造出来的家可是自己的劳动成果,别人的家再好,那也是别人的,自己的家才是永驻心头的小屋啊!
故事的结局总是美好的。我们也不妨把书中的人物变成社会上的人看一看:
莫尔,是一只勤劳的鼹鼠,忠实于自己的工作、热爱于自己工作的鼹鼠。就像马路边的那些清洁工,起早贪黑,为的就是马路干净;就像那些抗洪救灾第一线的武警叔叔们,不怕危险,为的就是人民安全;就像那些有着不同的工作但热爱于工作的人,默默奉献,为的就是国家兴旺。
兰特,是一只遇事冷静、有着聪明头脑的水鼠。就像我们国家的领导人,智慧、冷静、沉着地带领着国家走向辉煌的明天,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就像医生,疫情期间他们依然坚守岗位,不怕牺牲,沉着、冷静地治疗病人。
班杰,是一只热心肠的灌仔。就像大街上不明身份但总是乐于助人的人;就像扶贫领导小组,去帮助那些贫穷的人。
书是用来教育人的。书是一面神奇的镜子,能够照出人的丑恶善美。当你真正、细细地去品味一本有益的书时,你就会受到知识的教育。《柳林风声》是一本佳作,给予了我很多深深的体会。我们大多数的人,都忽略了围绕在身边的自然界的美和奇异,读了这本书,我仿佛就已经置身于大自然的温暖的怀抱里了。闻着花香,划着小舟,美丽的风景浮荡在水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