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至今,在历史的长河中涌现了无数的文人墨客,他们以笔书写了一篇又一篇引人入胜的文章,描绘了一个个天马行空的思想,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从黄巾之乱到三国归晋,一幕幕气势磅礴的战争的细致描写,《三国演义》无疑是那立于文学顶峰上的明珠,璀璨而夺目。
一本书,一百二十回,八十五万个字,令我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当阳一战。赵将军的英勇身姿,在我的脑海中留下不可磨灭的痕迹。他甘为刘备肝胆涂地,更以一己之力,力战群雄单骑救主,为小主人杀出一条血路。后人有诗曰:“血染征袍透甲红,当阳谁敢与争锋。古来冲阵扶危主,只有常山赵子龙。”赵云他确实担当得起他常胜将军的美名。如果说论武,不得不提常山赵子龙,那说文就绝对少不了运筹帷幄的卧龙先生——诸葛亮,他直至死亡都在为蜀国做出贡献,仅仅是为了报当年的三请之恩。赤壁之战他巧算天时借东风,不损一兵一将就“借”走了曹军十万支箭。又仅凭一身才学舌战群儒,面对上位者依旧从容淡定;在司马懿攻城之时,面对十万大军面不改色,更是利用司马懿谨小慎微的弱点铤而走险玩了一出空城计,时至今日仍被人津津乐道。鲁迅评价其“孔明之智近乎妖”。诸葛亮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着实让我们后人佩服不已。
自古以来仁服天下,谋夺天下,暴失天下,而刘备的大仁大义更是让关羽、张飞等一众英雄好汉甘愿为其上刀山下火海。刘备虽再谋略上落于曹操之后,但是他高尚道德却为后人所称誉。仁,自古以来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在刘备的身上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刘备一向以德服人,实乃我们的榜样。
通过《三国演义》这一部历史的著作,我深刻的明白了做人的道理:你可以没有赵云的骁勇善战,可以没有诸葛亮的料事如神的本事,但是你至少具备他们的忠与刘备的仁。如果你连最基本的道德都没有,那你也只不过是一个披着人皮的白眼狼罢了。左拉就曾说过:“忠诚是通往荣耀之路。”因为忠诚,关羽成为一代武圣;因为忠诚,赵云成为一代名将;因为忠诚,诸葛亮成为忠臣与智者的代表人物……你若想证实你的实力,首先证实你的忠诚。
书籍是先人留给后辈最好的礼物,但是世上又有什么东西可以十全十美?哪怕是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也是一样,它的价值一直备受争议。但是我认为,我们只需要知道每一本书都是作者呕心沥血的成就,这就够了。一本泛黄的旧书,一杯清香的茶,这就是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