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懂得什么是安全吗?你注意安全、重视安全吗?一系列的问句,其实就是在强调一个问题,那就是一定要把安全永驻心中,安全就是一个抽象的概念,看不到也抓不着,但是在人们的生活中,安全却是真实存在的实体,它关系社会的稳定和发展,也关系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所以,要不断地完善薄弱环节,清除一切不安全隐患,让安全真正地扎根在人们的心中。
人们常常赞叹生命的神奇,生命的可贵,并知道这是需要珍惜和呵护的,可是人们却在用着自己的双手毁灭着一个又一个“神奇”,换取一个又一个的教训。虽然事故的发生是残酷的,可是却没有停止的迹象,依然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不同的人群中发生着。“为什么会这样呢?”有时人们也会发出这样的感叹,谁不向往美好的生活,谁不希望得到幸福,可是为什么人们却又做着与向往、与希望相背离的事情呢?这就需要我们进行具体的分析。
人的安全意识淡薄,需要进一步加强。在人们的头脑中,还没有真正地把安全从抽象的概念里抽离,而是徘徊在边缘上,就像一辆没有目的行驶的汽车,自由散漫,没有任何约束,处在可走可停的状态中。试想一下,人如果处在这样的状态中,不就成为一起事故的导火索吗?汽车的走或停是靠车主人的思维来控制的,主控权在人的手中,对安全来说亦是同样的道理,安全与否,人是主要的决策者,是控制或诱发安全事故发生的重要因素。作为主体的人应该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管理,杜绝事故的发生。
健全安全规章制度,并严格遵照执行。我们不缺乏安全规章制度,但是事故还是时有发生,为什么呢?是安全规章制度不够具体吗?不是;是人们对规章和制度的学习不够全面吗?也不是?,归根究底就是因为人们没有遵照执行,虽然学习了,也理解了,在头脑中也留有了印象,但是到实际的工作时,仍然是我行我素,图省事。因此,要在遵照执行上下功夫。
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在安全问题上,人们是常说,常讲,常学习,目的是让每个人都能够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这很必要。但是人们往往会忽略与实际情况相结合这一点,只是在口头上强调安全,没有能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这不仅不会安全,反而会适得其反,所以人们要学会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切实地做好安全工作。
人们的工作离不开安全,人们的生活离不开安全,与人们有关的一切一切都离不开安全,有了这么多的离不开,人们就应该明白和懂得安全是何等的重要。安全就像一朵花,一棵树,需要人们用心地来浇灌,需要人们仔细地来呵护,需要人们认真地来对待。要想拥有一片美丽而又安全的天空,就要付出努力。
让大家一起来努力,让安全的花朵开遍大江南北,让安全的雨露浇灌每寸土地,让安全的信念扎根在每个人的心中。
安全,是每个人必须遵守的。一旦不遵守安全,发生了意外,那么我们有可能永远失去自己的生命。生命只有一次,我们要珍惜自己的生命。
尽管我们还只是小学生,但是我们应该遵守校园安全。我曾看到过一则新闻,一些学生上完晚自习从教室拥挤上楼。由于学生互相拥挤,一楼楼梯栏杆被挤坏,一些学生摔倒在地,后面的学生不知道出事仍向前拥挤,结果导致惨剧发生。事故导致死亡21人,伤47人,其中六人受重伤。这种事故还有很多很多。其实,这次事故时可以避免的,如果大家排队走好,不拥不挤,那么这次事故就不会发生,就不会死伤那么多人,难道不是吗?
还有,我们课间时,不要打打闹闹,你追我赶。在一家小学,课间时,发生40名学生挤压事故,造成18名学生受伤。这些可怕的事件已经给了我们一个警醒,那么在学校里,怎样防止这类事件的发生?当我们面对这些事故时,应该怎么做才能保证自身安全?
1、在楼梯通道内,上下楼梯都应该举止保持文明,人多的时候不拥挤、不起哄、不打闹、不故意怪叫制造紧张或恐慌气氛。
2、下楼的学生应该尽量避免到拥挤的人群中,不得已时,尽量走在人流的边缘。
3、发觉拥挤的人群向自己行走的方向来时,应立即避到一旁,不要慌乱,不要奔跑,避免摔倒。
4、顺着人流走,切不可逆着人流前进,否则,很容易被人流推倒。
5、当自己或前面有人突然摔倒了,要马上大声呼救,告知后面的人不要向前靠近。
6、若自己不幸被人群拥倒后,要设法靠近墙角,身体蜷成球状,双手在颈后紧扣以保护身体最脆弱的部位。
7、假如陷入拥挤的人流时,一定要先站稳,身体不要倾斜失去重心,要用一只手紧握另一手腕,双肘撑开,平放于胸前,要微微向前弯腰,形成一定的空间,保证呼吸顺畅,以免拥挤时造成窒息晕倒。即使鞋子被踩掉,也不要弯腰捡鞋子或系鞋带,有可能的话,可先尽快抓住坚固可靠的东西慢慢走动或停住,待人群过去后再迅速离开现场。
同学们,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而要拥有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所以我们一定要时刻加强安全意识,努力增强自我防范能力,作到警钟长鸣,关爱生命健康成长。学生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我建议学校多开展一些安全教育活动,我们自己也要遵守交通安全。生命诚可贵,一旦失去了还会再有吗?同学们,让我们时刻记住“珍爱生命,安全第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