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抓娃娃》观后感
近年来,目睹身边父母教育子女的情形,我脑海中时常浮现古书中的一句话:“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此句源自《战国策》:赵君新逝,秦兵进犯,赵后向齐国求助,齐国要求以长安君为人质。太后不舍,触龙进谏,“位尊而无功,奉厚而无劳,而挟重器多也……而不及今令有功于国,一旦山陵崩,长安君何以自托于赵”,以此说服赵太后送长安君入齐为质。即便如长安君那般身份尊贵、俸禄丰厚、生活无忧,但若于国无功,一旦失去长者庇护,又何以在赵国自立?
有人言,电影中的马继业即便如普通孩子般成长,最终也至少能生活无忧,享用几辈子都花不完的财富,过上众人难以企及的生活。他本无需承受这些“苦难”。
当然,谈及苦难教育,首先需明晰究竟何为苦难教育,其于人的意义何在。是“苦难就是苦难,永远不要去美化它”,还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此非今日我要阐释清晰的内容,但我坚信其必然是辩证的。
阿德勒曾说:“幸运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电影以《抓娃娃》为名,寓意教育应从娃娃抓起。俗话说“三岁看老”,自孩子三岁起,便能依据其行为表现预判未来的发展趋向。遗传学认为,人的气质类型是天生的;同时,教育学和心理学则更强调环境的教育作用。古有孟母三迁,今有天价学区房。诚然,0 - 3 岁是儿童建立安全感、发展好奇心与创造力的关键时期,也是长期心理创伤的源头。这一时期孩子与父母、与外界的接触方式往往是未来生活的投影。故而有些习惯、有些伤痛,即便付出巨大努力,依旧难以改变,犹如附骨之疽。
我的童年,说得委婉些,是在一个无忧无虑、宽松平和的家庭中度过。父母忙于工作,无暇照料,一个深刻的童年记忆是炎热的暑假,煮好一锅白粥,蹲在家门口望着路口,期待着下一辆破风而来的摩托车上是那张熟悉的面庞。背后夕阳渐沉,红霞满天。最后等到了吗?肯定等到过,只是毫无印象了。除了那点总是等不到的失落与孤独,我还逐渐学会了抱怨。抱怨自己缺乏自制力,更抱怨在缺乏自制力的年纪未得到父母的严格约束。于是在一个个漫长的暑假里,我沉醉于一部部台湾偶像剧,痴迷于言情小说,自青少年时期便产生了漫长的不切实际的幻想。它以看似不起眼的力量逐渐蚕食着空虚的精神世界,当我终于意识到它的存在,早已深陷于这片久远无边的虚妄之海,沉醉其中、难以自拔。我也抱怨父母的勤劳,尤其是母亲。她总是事无巨细地照顾到家里的每一个角落,还总是抱怨其他人什么都不做。若做了,便转而抱怨做得不够好。多少父母,以“我辛苦点没事,只要你好”的美名,扼杀了孩子的行动力与创造力,阻断了孩子的成长之路,却怀着“年纪大了总能照顾好自己”的幻想和“以后没了我可怎么办”的纠结。当然,父母自有其榜样作用,母亲身上的“勤劳”美德终于在年近而立的女儿身上看到了传承的迹象。
我的家庭仿若一方没有规矩、无拘无束的自由天地,又似一处可以“饱食终日,无所事事”的安逸之所。然而,我并未因此飞向高远的天空,也未真正踏实安居于这片土地。所以当被自律和自弃拉扯得难以自洽时,便将矛头指向父母,把痛苦归咎于缺乏他律。
“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这体现了环境对人的影响,也是社会规范的写照。但凡群体,皆有群体生活之规范。在家庭中,社会规范又是如何运作的呢?我们家有一个吹风机,插线很长,每次使用后都是揉作一团塞进柜子里。直至有一天,我打开柜子准备吹头发,发现插线对半折好整齐绕在吹风机柄上,于是那一次,我在用完吹风机后也把插线整齐绕好放回原处,并且从此在收纳吹风机时多了一份思考。难道我以前连如此简单的事都没想到吗?当然不是。只是在“大家都这样做”的环境中,故意忽略了那些偶然的、个别的、轻微的“过错”罢了。这便是“破窗效应”。规则属于意识范畴,是后天形成的,也是主观的。每个人都需要在自己或长或短的人生旅途中不断选择、适应、建立、舍弃繁杂多样的社会规则。一个家庭或如麻,或如涅,家庭规则由家长依自身的意识抉择,由自身的行为展现。
父母究竟能给予孩子什么呢?或许是生命的底色。又或者说是“操控”。这个贬义词包含诸多内容,正如《抓娃娃》电影所呈现的:欺骗导致的不信任,情感绑架带来的心理压力,贫穷造就的自卑,沉浸式、实践式教育形成的博学多闻,挫折教育造就的坚忍不拔,以身作则养成的良好习惯……我们难以片面、简单地评判老马的“操控”究竟给孩子带来了什么。教无定法,在教育之路上,无数人前赴后继,怀揣着不同的教育理想,奔赴受教育者漫长未知的人生旅途。
试图操控这重大且影响深远之未知者,也必将被其所操控。
要成为好父母,何其艰难!
后记:关于自由,我有过诸多挣扎,有过诸多向往。向往旷野的风,无拘无束,天地任我遨游,却又若有所失,如同脱离了地心引力般空虚无力;若牵根线做那风筝,倒是有了一份牵挂和支持,也有了来处与归途,却又受限于方圆尺寸之地。于个人而言,既已到来,便要有一份意义和价值;于个人之外,对于自然和人类文明也有一份责任。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平衡空气,昆虫传授花粉,水滋养万物……自然界的一切都各司其职、各得其所,它们都自由吗?究竟什么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