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发展阶段,要把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以高质量发展夯实增进人民幸福、民生福祉的物质基础。因此,我们要在前进的道路上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高质量发展之路是一条增进民生福祉之路。20xx年极不平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末的严峻考验以及历史罕见的多维度冲击,我们仍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服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让人民的生命安全和生活得到了保障。与此同时,我国三大攻坚战主要目标任务如期完成,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使全国人民的生活发生了质的改变......以一知万,以微知明,高质量发展之路永远不会偏离民生。
高质量发展需要全面发展、长期坚持。就国际来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末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一大变局加速演变,必须做好随时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就国内来说,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创新能力还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破解这些问题,绝非旦夕之功。可见,高质量发展还需着眼长远,涉及全面,并且长期坚持、持续推动、久久为功。
高质量发展需要因地制宜。我国地大物博,由于各地发展基础、资源禀赋、比较优势名有不同,每个地方发展不一,必须因地制宜,理清本地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才能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正如任困难重重的政和县县委书记的廖俊波,走马上任后,廖俊波在政和的乡镇奔走调研两个多月,又把全县副科级以上千部召集起来,热烈讨论了三天,根据当地形式进行深入分析,发展思路渐渐明晰——突破工业、城市、旅游、回归等“四大经济"。4年间,廖俊波带领政和疾驰在发展之路,政和县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的同时,3万多贫困人口摘掉帽子。正是因为廖俊波对于政和县当地形式的把握,因地制宜突破工业、城市、旅游、回归等“四大经济〞,让政和县走上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没有绝对的成功,只有不断的坚持,坚定不移的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才能照亮民生福祉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