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世纪,我们渴望干净的地球,渴望环保的家园,渴望绿色、健康、卫生的生活环境但是我们生活的地球,正在日益遭受人类生活中燃烧煤炭、石油等排放的二氧化碳浩劫,导致全球暖化、冰川消融、海平面上升、臭氧层空洞等。人类的生存环境正在逐渐恶化,人类正面临着自然资源的匮乏和短缺的现状。
倡导低碳生活,创造生态家园,是我们每一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低碳生活离我们并不遥远,环保可以从点滴做起,我们应该积极去提倡和实践“低碳”生活,把好的经验与建议推广给自己身边的人,将“低碳生活”的绿色概念传递给每一个家庭,营造全社会节能减碳的环保氛围,争做节能减碳的宣传者。为此我们必须有如下意识:
(一)可持续发展意识。
发展不仅限于增长,持续更不是停顿。持续有赖于发展,发展才能持续。可持续发展环境意识认为要采取新的途径,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实现环境保护,达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环境意识的培养目标不能仅以人类。
(二)人均与国情意识。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人口众多、经济落后是基本国情。中国环境资源种类繁多,总量丰富,属资源大国。但中国人均环境资源占有量相当低,不但低于发达国家和某些发展中国家,甚至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属资源“小”国。
(三)全球意识。
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是一个自然、社会、经济、文化等多因素构成的复合系统,全人类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整体。世界各国人民在开发利用其本国自然资源的同时,要负有不使其自身活动危害其他地区人类和环境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