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更好加强自身修养,自觉践行“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不断提高工作状态、能力素质、作风修养,继续完善自我修炼、自我提高,护理部开展了学习“五个坚持”的培训。
通过培训我了解到,习的“五个坚持”要求我们要历练忠诚,锻造信仰、追求、奉献、坦诚的品格;要历练能力,提升学习力、思考力、协调力;要历练作风,做到勇于担当、严谨细致、快捷高效、求真务实;要历练精神状态,以激情奋进、敢于超越、珍惜荣誉、不畏困难,推动护理质量和服务的水平不断提升。
随着卫计委下文,各大医院开始转变观念,推行优质护理服务。这也使得护理活动有了新的内涵,从过去护理人员提供护理技术,转变为以病人为中心、注重护理服务,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的护理新局面。
以习的“五个坚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新形势下如何做好一名护士的挑战。“五个坚持”带来的不仅仅是理念,还让护理职业人有所反思,有所感悟。这“五个坚持”不但体现了对个人的要求,也体现了对行业的要求。从南丁格尔时代开始护理事业就一直秉承着“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而这四心在护理工作中的体现,无不和“五个坚持”有着异曲同工之效。
一、无私奉献与大爱无疆。
一旦说到护理就很难不提到一个人,那就是佛罗伦萨?南丁格尔,这位以自身创造奇迹的护理奠基人,她出生于英国上流社会,从小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可是她甘愿致力于照顾伤者、护理病患,使得克里米亚战争的死亡率由42%下降到2.2%。
是什么力量能让一位贵族小姐放弃优越的生活,而为之奉献终身呢?我想毫无疑问的是一种大爱无疆的无私奉献精神。而这也是护理工作的基础。知信行理论指出态度和信念是一个人行为的基础,对行为起到指导作用,作为我们现阶段的护士也只有真正的喜欢这个行业、尊重这个行业,我们才能真正的在工作中发挥我们的耐心、细心和责任心,从而展现我们的专业精神。
这又让我想起了钟南山教授的一句话:“选择医学可能是偶然,但你一旦选择了,就必须用一生的忠诚和热情去对待它。”这也说出了职业发展的真谛,不论历史如何发展,护理模式如何转变,只有对工作充满热忱,才有可能创造专业的奇迹。
二、负责工作与体现四心。
现在的医学模式已经转变为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而萨拉纳克湖畔的铭文也指出医护的主要作用为“有时,能治愈;常常,在缓解;总是,去慰藉。”,在对于有着20xx余年封建史对医护要求很低的中国,应该如何对待病人这是一个需要我们直面的问题。
我们现在一直说优质护理服务,可优质护理服务不仅仅是为病人提供剪指甲、洗头和洗脚等基础的生活护理,而是需要在思想观念和医疗行为上,处处为病人着想,一切活动都要把病人放在首位,紧紧围绕病人的需求,提高服务质量。
具体落实在“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体现就表现在耐心、细心和责任心上,在病人的问题前多点耐心,花几分钟的时间进行解释,在病人的检查流程上多点细心,减少病人的等待时间,在病人的护理上多点责任心,仔细做好每项护理操作。只有这样一点一滴,才能让病人在接受治疗的同时,感受到被关怀的温暖,也只有真正的做到处处为病人着想,才能体现优质护理服务的真谛。
伴随着观念的转变,生活水平的提高,病人的需求也在不断的变化,在这种情景下习的“五个坚持”让护理同仁如沐春风,也为优质护理工作的内涵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也会不断跟上时代的步伐,体现人性化的护理,展现护理的人文关怀,将优质护理服务带到社会需要的每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