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师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杜绝校园欺凌,珍惜同学情谊。
校园欺凌,这个名词并不新鲜,在不同的城市也有不同的叫法——欺凌、霸凌、欺负、校园暴力等。2016年5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定义了欺凌的意思是“发生在学生之间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伤害的”行为。
同期教育部“学校安全风险防控研究”项目对全国29个县10.4825名中小学生进行了抽样调查,数据显示,校园欺凌发生率为33.36%,其中经常被欺凌的比例为4.7%,偶尔被欺凌的比例为28.66%。孩童之间的开玩笑和欺凌,有时大人也觉得难以区分,长期从事少儿心理教育的华师大心理咨询中心陈默老师说过,校园欺凌唯一的标准是“被欺负者是否心理受伤”。
说到这里,我想问大家几个问题,你被欺凌过吗?你对别人实施过欺凌吗?你知道被欺凌的心理感受吗?大家不急回答,先听我讲一段我被欺凌的屈辱历史。也许此刻同学们会不以为然地说,你一个体育老师,引体向上一做就2、30个,俯卧撑随便就过百怎么可能被欺凌?但这事就真实地发生了,那是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我刚随下乡插队的母亲回到当地的县城,在一所小学读书,那时的我又黑又瘦又矮小,加上来自农村,一切都胆小怕事,一次年级里两个小霸王因为争抢乒乓球台而打了起来,大家都远远的看着,我也在边上看热闹,这时,上课铃响了,他们骂骂咧咧地就散了,边上同学也一哄而散,我显然没及时逃掉,其中一个走到我面前抬手就一耳光,我当时耳朵嗡的一声,呆在那里,既不会反抗,也不哭,也不知道疼,仿佛时间都停止了,过了好一会儿才反应过来,浑身直打哆嗦,因为胆小怕事也不敢和老师说,往后的几天一直都过着一种很惊恐的日子,那件事以后,除了上厕所我都不敢出教室,那个小霸王时不时还跑到班级来威胁我,那段时间是我生命中最灰暗的时刻。我无数次梦中梦见自己变得很强壮,变得敢于面对他的威胁,但这只是梦。高三的时候我已是校运会的几项冠军获得者,也还算孔武有力,一次在校外看见他,那时的我已经比他高出不少,如要算算老账那根本不在话下。印象中,我选择了原谅,还和他打了个招呼。
我深刻地体会到被人欺凌是什么感觉,工作以后我做了老师,尤其看不得校园里欺负别人的同学。在此,我罗列了一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现象,大家不妨问问自己你做过吗?有的同学打球的时候不是先来后到,或是有商有量,他看中的场地总是强行霸占;有的同学喜欢恶意的给同学起绰号,以嘲笑讥讽别人为乐;有的同学喜欢对某人恶作剧,还常常累教不改。也许你从小持宠成性,想干嘛就干嘛;也许你自恃身强力壮,看谁不顺眼就欺负人,我想说,作为老师,我们真的不希望给谁带上校园欺凌者的帽子而给予校纪校规的处分,让家长头疼,让同学讨厌。我们更愿意相信你本性不坏,只是真的不懂事。如果,你让别人感觉受到了伤害,请立即停止你的行为,真诚的说声对不起!
世间有这样一种情感,无丝毫的血缘关系,竟能经受时间的考验,它不受尘缘的烦扰,似荷花一样出淤泥而不染,这就是同学情谊,真诚地希望同学们总是用一腔热血、诚挚、真情、博大的胸怀相处,学习上互帮互助,生活上嘘寒问暖,最重要的是相互可以以诚相待、敞开心扉。
记住,同学情谊是你一生之中最纯、最真的感情,且行且珍惜。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