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高二(8)班的XXX。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和谐校园,拒绝霸凌”。
校园霸凌是学生之间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并且对他人造成伤害。而嬉戏打闹则不以欺负人或侮辱人格为目的。二者没有丝毫的共同点,但却有很多人将二者混为一谈。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可能不知不觉就成为了被霸凌的一方,甚至是霸凌者。事实上很多霸凌,都是从不经意的玩笑或者让人不以为意的小动作开始的。例如,同学之间带有攻击性的调侃,带有辱骂色彩的绰号,带有阶级意识的孤立,及让人难堪不适的肢体动作等。但当他们被真正扣上了霸凌者的帽子后,他们会说:“我以为这样没事的,我只是开了个玩笑啊。”其实,“我以为”才最伤人。电影《悲伤逆流成河》中易遥就是受校园霸凌折磨的典型人物。她本应是在青春花季大胆盛开的少女,但因被折磨后的步步退让及沉默不发一语,最终以悲剧收场。“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我们作为心智初步成熟的高中生,更应懂分寸,明界线,不乱开玩笑,不给他人造成困扰。
《少年的你》是少数能够直面校园霸凌的国产电影之一,它直白而精准地展示了校园霸凌的生态圈。它让我们突然意识到,对于一些人来说,青春意味的不是什么和谐的环境,不是什么操场上飞奔的少年,而是一场没有尽头的黑暗。实际上,校园霸凌过去存在,现在存在,将来也会存在。真实世界里的校园霸凌,比《少年的你》还要触目惊心得多。那面对校园霸凌,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作为学生,我们要先从自身做起,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爱惜自己,尊重他人,学会自我保护。在学校,我们要搞好人际关系,强化自我保护意识,养成良好的法治观念,不与他人结仇结怨。在威胁与暴力来临之际,千万不能“怕”字当头,要相信邪不压正,千万不要轻易向恶势力低头。在与对方周旋的过程中,我们要适当拖延时间分散对方注意力,趁机找他人求救,必要时应采取正当防卫。如果看到有同学被欺负,也千万不要冷漠地走开,可以尝试制止或者报告老师,同时大声提醒对方,他们的所作所为是违法违纪的行为。如果受到伤害也不要做沉默的羔羊,一味地逃避退缩只会让那些霸凌者更加肆无忌惮,我们要大胆揭发坏人坏事,不要姑息养奸。随着近几年校园霸凌刑事案件数目的增多,我国也逐渐建立健全了相关法律法规,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人群,法律会给出不同的惩罚。对于情节严重并对社会产生重大负面影响的人,哪怕他们未成年,也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为自己错误的行为买单。这同时也印证了罗翔老师那句话:“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所以,我们作为未成年人更应遵纪守法,不窥探法律的底线,也不妄想钻法律的空子。
最后,我想告诉同学们的是,要远离暴力,平安上学来,平安回家去,遇到暴力问题时,要勇敢面对,因为懦弱往往会助长别人对你的攻击行为,我们要用正气、凛然和大义的态度努力降低自己受到人身攻击的概率。在与他人的相处中,我们要多包容他人,不要斤斤计较、得理不饶人,不要揭人短处、嘲笑他人,不要挑拨离间、搬弄是非,不做他人的暴力帮凶。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每一天每一件事做起,努力共建“平安校园”,齐心共创“和谐大家”。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