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预防校园欺凌国旗下讲话稿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二年级一班的X老师,很荣幸能站在这里进行国旗下讲话,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杜绝校园欺凌,共建和谐校园”。
纵观人类发展史,凡提到欺凌二字都让人无比沉痛。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这是多个国家对一个国家的欺凌,1939年纳粹党对犹太人进行迫害,这是一个民族对另一个民族的欺凌,2018年,安徽省一所小学的副班长向同学们收取保护费,这是一个孩子对一群孩子的欺凌。如今,欺凌事件在一所又一所的学校里上演着,我们不得不带着沉重的心情来谈一谈“校园欺凌”,所谓校园欺凌是指发生在学生之间,蓄意或者恶意通过肢体、语言、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而造成伤害的行为。
校园欺凌主要有三种形式:语言上、肢体上、社会关系上。语言上的欺凌包括嘲笑、起外号、言语威胁等;肢体上的欺凌则是肢体上的冲突、打架,还可能包括毁坏他人财物等;社会关系上则包括排挤、传谣言等等。历史的惨痛教训告诉我们,任何形式的欺凌行为都是罪恶的,都是不可接受的,因为在欺凌事件中受欺凌的一方通常会在身体上和心灵上受到双重创伤,并且容易留下阴影,长期难以平复,严重时还会威胁到人的生命安全。
华附雅宝小学历来注重学生品格培养,有着欣赏包容的良好校风,大部分同学能够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同学之间发生矛盾也能友好的解决,这既是个人素养的体现,更是我校良好校风的一种表现。两千多年前,孟子对他的学生说“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今天在国旗下,我也想把这句话送给所有的同学。如果你想被爱、被尊重,那么你应该主动去关爱、尊重别人,做到“与人为善”,这样校园欺凌行为就会彻底消失。
那么如何在日常的相处中,与人为善呢?记得我们的校风“欣赏包容”的下一句吗?那就是“待人接物有同理心”。如果拥有一颗同理心,能够舍身处地的为他人着想,你一定会成为一个非常受欢迎的人。同学们生活在一起,产生一点矛盾是正常的。但是矛盾发生后,要学会换位思考,包容、体谅他人,让矛盾迅速化解,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退一步海阔天空”。如果无意冒犯了同学,要学会说:“对不起”。同学们可别小看这三个字,它在处理同学关系时有着出奇的效果。但是同理心并不是无原则的饶恕和纵容,当你被其他同学欺负时,要学会保护自己,及时寻求家长、老师甚至是警察的帮助,让欺凌你的人得到有效的教育。我们也号召,其他同学拥有正义感,看到欺凌的现象勇敢站出来说不。
我们美丽的校园处在银湖山下,浸润着“雅”文化的芬芳,让我们热爱它、尊重它、保护它,杜绝一切校园欺凌,做言语文雅,举止优雅、道德高雅的人。美好的雅宝属于美好的你们,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