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拒绝暴力与欺凌共建和合校园》。
不知道大家是否看过电影《少年的你》,影片讲述的是一个关于校园欺凌的故事,由于对校园欺凌的沉默、容忍、不反抗,导致了一个学生自杀,霸凌者被误杀,还有一个成绩很好前途光明的学生由于过失杀人而承担法律责任。如此严重的校园霸凌事件虽然是电影里的故事,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也是实际存在的,我们有时在新闻报道里也会听到或看到。作为省级重点中学的优秀学生,大家普遍有着较高的素质,这样的严重暴力事件似乎离我们很遥远,但是,同学之间的“玩闹、推搡、辱骂”还是时常发生的,甚至有些同学聚集在一起去对一名学生针对性进行一些所谓的“玩笑”,这些所谓的玩笑极有可能就是一种欺凌行为。
根据2020年我国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学生欺凌是指发生在学生之间,一方蓄意或者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压、侮辱,造成另一方人身伤害、财产损失或者精神损害的行为。例如给别人起绰号、孤立某人等看似很平常的行为其实就是一种精神侮辱,也是欺凌行为。
这里我特别想提一下网络欺凌,有些同学认为网络上具有相当大的言论自由,可以匿名发言,可以随意的发表观点、甚至发泄情绪,对他人进行人身攻击,但是,同学们需要明白,网络绝对不是法外之地,情节严重的照样可以追究法律责任,更可况毫无顾忌的谩骂、泄私愤,也是很没有教养的表现,既不文明也不道德!
针对学生欺凌事件,学校有相应的预警机制,也有事件发生后的处理机制。所有的老师和各个班的班干部要多关注同学间的相关行为,比如那些介于“玩笑”与“暴力”之间的问题,及时干预,对有欺凌行为倾向的学生进行教育引导,必要时予以惩戒。更重要的是同学们应文明用语,礼貌待人,心胸开阔,互相谦让,注意身边各种“玩笑行为”,避免玩笑过度。
另外,学生欺凌不同于校园欺凌,因为校园欺凌还包括对学校教职员工,比如食堂阿姨、保安师傅甚至对老师。每当看到或者听到有学生对食堂员工恶语相向,在食堂留言板上满嘴脏话,不穿校服不戴口罩肆无忌惮在校门口拿外卖被保安师傅劝阻却还盛气凌人的时候,我在想,我们的教育怎么教出了如此没有教养的学生!实在令人心寒!这何尝不是一种校园欺凌。
亚里士多德在关于伦理学中有这么一段描述:对于地位高的人应该不失其庄重,对于中等阶级的人也不倨傲,对待弱者态度倨傲是一种庸俗的炫耀,是没有教养的表现。欺负弱者的人,本身也是弱者。弱者才会欺负更弱的人。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和闪光点,但绝对不是靠嘲笑欺凌别人来体现的。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凤凰山下,大美十四,每一位同学在这里不光是学习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修炼自己的品行,学会如何成为一个人格高尚的人!
让我们携起手来,拒绝校园暴力与欺凌,共建和合校园。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