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2019级10班的XXX,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拒绝校园欺凌,共建和谐校园”。
从清风明月、书声琅琅到国运兴衰、人心所向,目光所至,皆要靠我们的肩膀。校园是浸润文化、筑造未来的沃土,它滋养明天的太阳焕发荣光。太阳不应被乌云笼罩,校园不应受欺凌侵扰,而近年来各地校园欺凌事件频发,成为校园中的不和谐音符。
在校园欺凌事件中,欺凌者多由少年群体构成,他们出于各种因素产生的扭曲心理加之不知轻重、不以为意的态度是恶势力的来源,“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欺凌现象的产生不仅仅因为欺凌者的恣意无理,也是因为旁观者的纵容。他们认为自己没有动手、没有对受害者施暴就无关痛痒,却未曾想过,正是由于他们的不同情、不理解与取笑,受害者的反抗才显得单薄无力,屡次反抗却屡次受挫,欺凌者的侵犯行为更得以变本加厉。受害者只能把痛苦埋在内心最深处,躲在角落,孤立无援,身体和心灵受到巨大的摧残,造成一生难以磨灭的阴影与痛苦。
为防患于未然,学校以“坚决制止和零容忍”的态度面对校园欺凌,不断加强校园安全知识宣传教育。作为校园中的一分子,我们应该做到:尊重他人,强化责任意识,树立正确的三观,以情相知,以礼待人,拒绝施暴,更不做旁观者、纵容者。如果你正被欺凌阴霾笼罩,请时刻铭记,青春不是有人称王有人做马,“路上总有阴影,抬头可见阳光”,要及时向老师反映、向警察报案,不给不法分子留下“好欺负”的印象,一味地纵容只会导致自己频频受伤,最终陷入可怕的梦魇。
让我们携起手来,做文明大气、身心两健的三十七中人,共拒校园欺凌,让校园充满阳光,未来充满希望!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