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2020级10班的XXX,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拒绝校园欺凌,共建和谐校园》。
校园欺凌是发生在校园内外、以学生为参与主体的一种攻击性的行为。校园是培育人的地方,是文明的殿堂,校园是一方净土、是我们摆脱愚昧、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必须维护它。但是近几年全国各地却发生了多起校园欺凌事件,有些甚至性质非常恶劣,让人触目惊心。
为防患于未然,我们学校近几年一直持续不断地从各个层面全方位地进行防校园欺凌教育,向全体同学发起“共拒校园欺凌,共建和谐校园”的倡议,呼吁我们“预防校园欺凌从遵纪守法开始,从增长才干、提升修养做起”。表明学校对欺凌事件的态度是“坚决制止和零容忍”的。
一个安全和谐的校园学习环境,对学生来说至关重要。“拒绝校园欺凌,共建和谐校园”是当下需要面对的一个重要环节。所以我倡导大家:
一、拒绝不同程度的欺凌事件。
平时许多同学总是出口成脏,恶语伤人,有些同学总是横行霸道,喜欢用暴力解决问题,欺负弱小,我们应坚决抵制。
二、加强法制观念、知法守法,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
要大胆揭发坏人坏事,如果受到伤害,要及时求助老师,情节严重的要选择报警。不要姑息养奸,更不要放弃正当防卫的权利。
三、增强友爱互助意识。积极团结、帮助同学,增强应对困难、对抗邪恶的勇气,形成抵制校园暴力的合力。
四、要拒绝与校外不良青年交往,抵制不良的诱惑,做一名有文化、有修养、有礼貌、有智慧的中学生。
五、健康向上的人际交往。
荀子曾云:与人善言,暖于布帛;伤人以言,深于矛戟。可以得出说话的态度和语气很重要。
人与人之间相处时,与人为善、理解和体谅他人,努力提升自己的个人修养和道德文化水平。
老师们,同学们,为了个人的成长,为了家庭的幸福,为了这荣辱相伴的整体,让我们共同筑起思想、行为和生命的安全长城,提高安全意识,在全校形成一个“人人关心校园安全”的浓厚氛围,做到杜绝校园欺凌,共建我们友善和谐的校园!
从你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做一个宽容、友善之人,用实际行动来争做知行合一、文明大气的三十七中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