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众所周知,前天也就是2019年的5月4日,是“五四运动”作为光辉的一页载入中华民族史册的第__个纪念日。然而,五四运动从形式上是中国学生的爱国运动,但从整个社会背景社会发展来说,它的影响远远不止于此,除了波及中国思想文化,政治发展方向,社会经济潮流,教育,亦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产生了重要的作用,同时它对现时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社会亦有着不可低估之影响。
回首__年前,巴黎和会传来消息,中国代表提出废除外国在中国的势力范围、撤退外国在中国的军队和取消“二十一条”等要求,被列强操纵的会议拒绝了,竟然决定将德国在中国山东的权益转让给日本。
或许曾经有那么一刻,我们还在幻想,有良知的外国人会帮我们主持公道;或许曾经有那么一刻,我们还在幻想,在构建世界新格局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可以搭个顺风车;或许曾经有那么一刻,我们还在幻想,战胜国的身份依靠外交应该可以争到哪怕一点点面子…
可是,任人宰割的国家哪里有幻想的权利?
最后一丝希望,破灭了。
中国外交失败的消息传来,中国人民愤怒了了。
终于,在1919年的5月4日,为了驱散笼罩神州大地的阴云,为了祖国的独立和自由,北京三所高校的3000多名学生代表冲破军警阻挠,云集天安门,他们打出“誓死力争,还我青岛”“收回山东权利”、“拒绝在巴黎和会上签字”等口号当街游行,随后,军警给予镇压,并逮捕了学生32人。
那是一场影向深远的伟大的爱国运动。他们的爱国精神、为真理和正义而战的精袖、不畏强暴和黑暗政治的精神值得任何时代的青年和学生学习。“五四”运动的先驱李大钊这样说过:“历史上的事件与人物,是只过一趟的,是只演一回的”,但“此一回的演行,乃永久存在”。
作为新时代的高中生,我们有幸生活在一个和平幸福的年代,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可以忘记先烈的付出,我们首先要做好的是要学好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识,只有我们拥有了知识,才能有改变世界的力量。我们学好了自身的科学文化知识,掌握了专业技能,将自身的价值最大化,协助国家进一步发展,就是将五四运动的精神落到了实处。
有多少昨日已过去,明日遥不可及,唯有抓住今天才能从容地回望过去,自信地望未来。我们不是英雄,但我们要做青春枝头最娇艳的花,我们要做大浪潮头最骁勇的弄潮儿,我们要做一只海燕,在暴风雨中搏击苍穹!薪火相传、亘古而今,将“五四”铸成一枚赤诚的徽章,让我们骄傲地戴在胸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