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关于五四青年节的演讲稿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是5月6号,距离五四青年节刚过去两天,而时下,全国各地都在掀起学习五四热潮,所以,我今天讲话的题目也是关于“五四”精神的有感杂谈和随笔。
有人说,青春是一首歌,回荡着欢快美妙的韵律,有人说青春是一幅画,包含着瑰丽浪漫的色彩。我认为青春是一团火燃烧着奋斗的激情,诠释着人生的价值。
一百年前的1919年5月4日,为了驱逐黑暗,争取光明,为了祖国的独立和富强,一群意气风发的有志青年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最壮美的青春之歌,绘就了一幅最宏伟的青春画卷。时值当下,五四运动已作为光辉灿烂的一页载入了厚重而富有底蕴的中华民族史册。然而,“五四”绝不仅仅只是一个历史事件,它更是一种精神,一种灵魂,这种精神告诉我们,青年人要有正义感,更要有责任感,要有爱国心,更要有进取心。我们的青春应该是飞扬的,我们的人生更应该是激情的。因此,弘扬五四精神,不应只停留在口号上,更要体现在实际行动上。在生活中,要使生活有“仪式感”,要注意行为规范,着装得体,展示青年人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在学习上,要刻苦钻研,勇于拼搏,彰显青年人舍我其谁的豪情壮志。
“五四”先烈们把争取祖国独立和民族复兴作为自己伟大的信仰,为了追求自己的信仰,他们刻苦学习,投身社会,报效祖国,活出了激昂的斗志,点亮了光彩的人生。我们一高学子也应该继承传承“五四”精神,思考我们的人生,取舍我们的良莠,把自己目前的要务定位为:奉献青春,播撒激情,点燃希望,锻造人生;前赴后继于理想,知耻后勇于希望。有了这个精准定位,我们才能一路高歌,势不可挡。在任何困难面前都能做到,攻无不克,战无不胜,所向披靡,令旁人侧目回首于我们铿锵不舍的斗士斗志。
有人说,19世纪是英国人的世纪,20世纪是美国人的世纪,而21世纪则是我们中国人的世纪。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曾说:“少年志则国志,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21世纪这个写满希望,充盈美好的时代靠我们这代人去创造,同学们,让我们弓在弦,剑出鞘,踌躇满志,争做一代天骄,意气风发弯弓射大雕,慷慨青春,砥砺意志,殚精竭虑逐梦想把!
旖旎的人生,会因为你们的青春奋斗而更加美好,耀眼的人生,会因为你们的青春拼搏而大放异彩。Comeon!我的孩子们,祝你们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