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关于五四青年节的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我是高一九班的谢兴亚,今天我要演讲的内容是:青年强,则国强。
青年人充满了生机与活力,有着打不垮的意志和浇不灭的激情。在享受祥和安逸的生活时,我们回首过去,是谁在1919年5月4日举起捍卫国家民族尊严的大旗?是谁在天安门广场上表决心,又是谁掀起了全国人民爱国热情的高潮。是他们,是青年,是中国的青年。面对北洋军阀残酷的镇压,他们喊出豪壮的口号,捍卫祖国尊严。
我们要高举五四旗帜,学习五四精神。
现在我们应把这种精神体现在学习上,在科技高速发展的21世纪,知识是最后的本钱,要为国家建设出一份力,就离不开寒窗苦读。我们可能无法长成参天大树做栋梁之才,那不妨成为一棵小草,为春天献上一丝新绿;不能像高山一样雄壮,那不妨成为一块路碑为迷途的旅人指明前方的路;不能像海洋一样用宽阔的胸怀拥抱百川,又怎么不可以是条小溪为干旱的土地捧上一份甘露。
在学习生活中,我们难免会遇见一些困难,我们就应具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不屈不挠的五四精神,认定自己的目标就勇敢地向前,正如不畏牺牲的五四青年们一样。
虽然,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已经过去了102年,但它的精神在任何时候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102年前那一声发自内心的呐喊,那一群充满正义与智慧的青年,使得我心潮澎湃,五四火炬已传入到我们手中,面对新世纪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即是幸运者,又是开拓者。
五四魂永远激励着我们青少年,乃至所有的中国人,奋发向上,勇往直前,不畏艰难去开创更美好的明天。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永远是五四运动不变的口号与灵魂。
它不仅是当时学生们的大无畏精神,更是我们不变的情怀,生命对每个人只有一次,而青春则是这仅有一次的生命中易逝的那段。
让我们肩负起历史的使命,让身体里流淌的血液迸发出无限的激情,我相信,流行虽然短暂,但它划过夜空的那一霎那,已经点燃了最美的青春,
我们就是要努力成为夜空下流星中最闪亮的一颗。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