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关于五四青年节的演讲稿
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高一五班的__,很高兴能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和大家见面,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传承五四精神,点亮青春韶华”。
“胶州亡矣,山东亡矣,国不国矣!”面对当时这样任人鱼肉的境况,北京高校的学生挺身而出,全国民众奋起抗争,誓言“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奏响了浩气长存的五四爱国之歌。铿锵的旋律,穿越了一个世纪的沧桑,仍旧在今天的人们心中激起了巨大回响。
今年伊始,新冠疫情来势汹汹,是青年一代挺身而出,他们不再娇滴滴地被呵护,而是成为了勇于去保护他人的人。新时代,新青年就是促进中华民族繁荣富强的重要力量,今年是五四运动101周年,几天后便是青年节。那么身负如此重任,我们又该怎么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呢?
有人说“梦想本不会发光,发光的是追梦的你”,所以首先,请拥有一个梦想,并且能为之不顾一切的努力。或许最后还是离目标有一段距离,可是你奋斗过程的汗水与光芒,谁也不可否认。你一定能够在追梦的过程中,成就更好的自己。
其次,立足当下,昨天不过是今天的回忆,明天不过是今天的梦想。“积跬步”才能“至千里”。疫情期间,大家依然要以积极的心态面对饱含知识营养的网课,认真完成作业,厚积而薄发。不要每天都做一个被迫营业的人,主动把网课“安排”上。
最后,请牢记“锻炼”二字。我们要锻炼身体,高强度的学习,需要健壮的体魄来支持,同时也能增强免疫力,面对各种变化莫测的新型疾病。同时,我们也要锻炼品格。如果你不知道品格的重要,那请回忆一下,身边的朋友评价你之时,他们所说的,一定是你身上那些可贵而闪着光芒的品质,会给人带来多少力量。就让我们从现在开始,磨练意志,锻炼品格,成为一名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青年”。
青年是民族未来的希望,是国家前途的希望。希望大家都能做一个脚下有风,眼里有光,心中有爱的少年,传承五四精神,点亮青春韶华。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