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关于五四青年节的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高一5班的刘__,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传五四精神,扬青年风采》
五月令人向往,值得赞美。上世纪之初,1919年五月,中国热血青年作为一支新生的社会力量登上历史舞台,掀起了伟大的五四爱国运动。102个春秋过去了,以爱国主义、振兴中华为核心的五四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青年一代,并逐渐成为青年一代的一种神圣的精神追求。
总书记曾说过,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当下中国虽少见枪林弹雨、血染山河,但有责任、有担当、愿奉献的青年人比比皆是。年轻的航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张超,训练突遇飞机故障,生死边缘的4.4秒仍试图挽救飞机重伤牺牲;29岁北大女博士娄滔不幸患渐冻症,她最后的愿望是将器官都捐出来,“能救命的部分尽管用”;80后的余静两年前主动报名驻村扶贫,“大湾村一户不脱贫,我就不撤岗”;80后特警张劼为保护居民楼200多居民的安全,第一个冲进屋内阻止歹徒引燃爆炸物,自己却被烧得“像个烂桃子”……他们,恪守和实践着这些宝贵精神品质,正是我们青年人的当担与责任。
青年是时代的标签,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今天的青年,有着同先辈们一样的“处处为国家着想”的赤子之心,一样的“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凛然担当。他们享受生活,但同时也勇于担当职责;他们关注个人权益,但同时也懂得尊重集体和他人福祉;他们主张自主选择,但也并不缺乏家国情怀、奉献精神,今天的青年同样可以实现个人价值同社会价值的相得益彰。
李大钊先生曾说过:“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历史的接力棒,终将会交到青年一代的手上。青年需要做的,是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挺身在时代发展的第一线,不负韶华、不辱使命、不懈进取,带着梦想乘风破浪。
同学们,让我们扛起“五四”的大旗,传承“五四”薪火,弘扬“五四”精神,做出青年应有的贡献;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