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解剖学学习指南
芀还有几个月,我们大一的学生来到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就要满一年了。经过将近一年的学习,我们都有所收获,在此我想就我对《正常人体解剖学》这门课和同学们分享一下我的学习心得体会。
肈在刚刚学习的时候,很多同学有着这样的想法,就是我们作为中医药大学的学生为什么要学习解剖学这样的课程呢?加之本门课程的复杂性,许多同学学习的并不是很好。
莅首先,我们应该从心理上克服这个问题。要知道,我们的确是中医院校,但是这与我们学习最基本的医学知识有什么冲突呢?古人无法看到的东西我们现在可以系统地学习到,应该当作一种幸事来看才对。另外,作为针灸推拿学专业和康复医学专业的同学,对解剖知识还需要有更深层次的了解,为将来学习针刺治疗打好解剖学基础。
螃其次,解剖学虽然有知识点多,复杂的特点,但是解剖学也如其他学科一样,要想较好地掌握其知识点,也需要根据各人自身的学习特点选择适当的学习方法,端正的学习态度加上有效的学习方法是成功的关键。
蚁《正常人体解剖学》在西医院校的叫法是《系统解剖学》,系统解剖的意思就是把人分为九大功能系统来学习就是运动系统、消化系统、生殖系统、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共九个系统这样就学习了人的基本结构。下面仅就正常人体解剖学的一些特点分享一下我觉得学好正解的方法及注意点:
蒅一、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肄解剖学研究的是正常人体的形态、结构,名词多,记忆量大是其特点。但这并不意味着学好它就必须靠死记硬背,而是重视实验,珍惜每次实验机会,将学到的理论知识与解剖标本、模型的观察结合起来。同时注重活体的触摸和观察,充分利用其直观的印象促进自身对知识的理解、记忆。加强对图片的认识,在固定一段时间进行复习。
袃二、形态与功能相结合袇人体各器官都有其特定的功能和结构。两者是相互依存,相互影响的。一定的形态、构造表现一定的功能,但功能的变化也能作用于结构、形态并引起其相应的变化。如:上下肢分工不同,其形态、结构也因此表现出各自的特点。在解剖学的学习中,理解双方这种关系,对于掌握人体器官结构的形态特征是非常重要的。
芇三、局部与整体相统一。
袂人体是一个有机整体,由众多系统和器官组成。器官与整体,器官与器官之间在形态、功能上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而系统解剖学将一系列形态,功能相似的器官归为一个系统,就系统内部各器官而言,首先掌握其形态,功能上的相似性,把握其共同特征,然后根据各器官自身形态、功能上的特点,加以区分。理解它们的异同点,这样更有利于记忆,做到层次分明,条理清晰。
羃四、重点与难点的把握。
芈因为学时的关系,将一部教材的所有知识全都掌握是不可能的。要想很好地掌握重点与难点,要抓住以下几个环节:
蚅1.上课认真听讲,做好笔记,从老师的讲解中,抓住重点与难点。
袅2.课后对照大纲全面复习,整理笔记,在自己消化知识的基础上,悟出重点与难点。
羃3.阶段回顾,巩固知识,在循环的复习中掌握重点与难点。
虿五、持续学习。
莇《正常人体解剖学》这类的形态学课程,并不是说一学期学完了,通过了考试就可以弃之不理了,相反的,正解教材以及参考书我觉得应该作为我们中医类书籍之外的案头书,没事的时候就可以翻一翻,加深印象,让习惯成自然。我现在就在复习上学期学过的解剖学知识,学然后之不足,当我现在拿起教材的时候就已经觉得我已经遗忘了不少的内容,但好在发现得早,我从本学期开始就利用课余时间反复学习,力求做到学懂、记住。
蚄六、推荐书目肂最后,我想为大家分享一下好一点的解剖学参考用书。教材方面,我推荐大家买一本西医院校的七年制《系统解剖学》教材,厚度大约是咱们所用教材的三倍,因为中医院校的原因,所用的教材只是以了解为目的,但是未来的患者不会按照你的教材而生病,所以我觉得要学就学最详细的为好。图册方面,我推荐大家看一看《奈特人体解剖学图谱》,本书是美国医学博士奈特先生精心绘制的图谱,内容详尽美观,在解剖学界久负盛名。
最后,希望大家能热爱我们所学的每一门课程,因为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希望大家经过这几年的学习都能够做到新楼教室里的标语说的那样“德继孔孟,智接老庄”,医路漫漫,愿我们大家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