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支教活动总结 (一)
暑假开始几天,由我们团队策划多日的社会实践服务团就开始了在学校的集结。全体队员在队长孙铭霞的带领下,踏上了赴枣庄社会实践的征程,本次实践以支教为主,辅之以支农,环保调研,走访红色根据地等工作。支教活动是本次社会实践的主要内容,我们团队支教所在地滕州市龙阳镇冯庄村守儿童学校。
根据队长安排分工,我负责的是我个人比较擅长的体育课,对于这门课程想要在短时间内把这些孩子们塑造成运动健将是不太现实的,我只有从一些最基本的层面入手,普及一些体育运动方面的知识,教他们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通过俯卧撑仰卧起坐等方式来增强体质,再就是引导他们接触各种球类运动的基本技能,从而达到“体育”的目的。即便是做好这些也是有相当大的难度的,所以每一节体育课之前我都要做大量的前期工作:备课,查资料,还要规范一下自己一些技术动作以免对孩子们造成误导。
足足备了一天的课,开学第二天下午孩子们终于盼到了他们最喜欢的体育课和他们最可爱的体育老师,可能在他们的概念里,上体育课应该就是体育老师带着他们做游戏,领着他们玩。但我毫不客气的安排这节课上内堂……内堂?内堂!也许是接受不了吧,当时场面一度失控,纪律乱成一团,其实我也可以理解毕竟农村的孩子接触的东西少,任何一个新名词足以让他们兴奋半天。众老师们艰难的把秩序维持好之后,时间交给了我,小时候作为学生上一节课非常难熬,现在我知道原来作为老师更难熬:什么奥运会,体育,田径……这些名词可能谁都可以叫上来,但没几个能解释出这几个词的含义,就像田径分田赛和竞赛,田赛是什么,竞赛又是什么,农村的这帮孩子们对此好像一概不懂。但我并没有规规矩矩的给他们解释,而是让他们先讨论,再让他们自己总结,这是以前老师惯用的方法,不过确实好用,讨论过后他们能大体说出那么回事,此时我才想起刚到这所留守儿童学校时刘勇老师苦口婆心的跟我们说不要把知识硬生生的搬给孩子们,要领着他们走。反正那几天刘老师给我们讲了一堆一堆的的大道理,我记住的好像只有这一点。一节课满满半下午,我废了半下午劲就教给了他们几个名词的意思,关键是我教了他们如何去认识事物,去学习,不光体育。可能放了学回家睡一觉他们就把我教的东西全忘了吧,反正我小时候是那样,但是这个老师的讲课风格方式他们不会轻易忘掉。
开头是难,以后的外堂课相对还是比较方便管理,什么蹲踞式起跑动作,运球动作,投篮动作,俯卧撑等等。可能这些相对不太抽象的形体动作比那些课本的知识更能引起他们的兴趣,他们接受起来还是比较快的,最令我欣慰的是,有时看见他们课间玩球的时候好几个小男孩经常在那拿球琢磨我教给他们的动作——学以致用,我还没来得及教呢。我不禁想起了我的小时候……我也是农村里长大的,小时候我是同龄一块玩的那一帮里最瘦小的,当然也是最容易受欺负的,这是背景。虽然打架什么的我向来都是处于下风,但我从来不服气,而且有了坚持锻炼身体的习惯至今,以至于现在我也算是跻身于运动健将这一类人了,所以我也拿我个人的经历为例子鼓励过他们。我是从初四开始打篮球的,那时候我们这个年龄段已经有一批篮球高手了,而我的起点是零,正是凭借着虚心学习,经常自己琢磨,我的球技才能有所进步。扯远了,我只是想说农村的孩子并不是不如城市里的孩子,只是条件差一点罢了,只要肯刻苦,不服输,神马都是浮云。就像我曾经给孩子们看过的那个篮球励志视频里说的那样:你究竟有多想成功!
虽然我的教学任务是体育老师,但我也经常帮其他老师一起上课,就像我上体育课的时候也是好几个老师和我一块在那上,况且有些课本来就是不分家的。比如心理教育课,从接手这所学校第一天起,我们就发现这里的孩子们多多少少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不懂得分享,没有团队意识,一味得只想着索取……哇,不禁感叹当今社会的留守儿童心理问题实在是太严重了,我们能做的就是通过组织各种心理活动也就是通过做游戏来让他们懂的那些道理,治愈他们的心理问题。如何让这些孩子们懂得分享,是那段时间一直困扰着我和心理教育老师豆豆的一个问题,毕竟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大都长期在外打工,得不到应有的关爱和呵护,难免会想把东西据为己有,分享对于他们是很难做到的。以至于没到课间玩时候,可怜的几个球总是被那几个特别能抢的抢到手,其他人只能干瞪眼。对此我们费尽心思开发了好几个只有与别人一起玩才能玩起来的游戏,希望通过这些游戏能让他们感觉到:哇,原来这么玩比我自己抱着球玩要好玩得多啊。再次我也希望社会各界能够引起对留守儿童的关注,他们也该有一个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支教工作临近结束,我们为孩子们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趣味运动会,有铺报纸大赛:两人一组,每组三块报纸,后面的报纸拿到前面然后踩上,不能踩到地,如此两人接力往前走;背夹球跑:两人一组,背对背把球夹在中间跑到终点;双人过障碍:两人一组,其中一人蒙眼睛听另一人指挥往前走,越过各种障碍到达终点。在给了孩子们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的同时,又进一步让他们懂得了团结合作的道理,我们这些老师也仿佛找到了童年时的感觉。
最后,一场成功的汇报晚会,算是对我们团队半个月来努力地回报吧。晚会最后,一曲合唱【光阴的故事】让台上台下哭得一塌糊涂,当我在台上看见队长脸上挂着的两行泪,我再也抑制不住自己,泪水夺眶而出,想到这半个月来我们携手走过的日子,泪水更加肆虐,据说我是那晚哭得最惨的一个,还据说很多家长孩子在台下实在看不下去了,直接回家哭去了……写到这里,我的泪水又一次控制不住了,曾经一起奋斗了一个月的兄弟姐妹,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机会在一起疯狂;那群曾经差点把我逼疯的孩子,不知今生还能否再相见;刚到滕州时我还说一刻也不想带着这不适合人类居住的鬼地方,在即将离开的那一刻是那么的不舍。
大学生支教活动总结 (二)
如果说幸福是收获一种感动,是让自己的心灵在震撼中得到成长,那么,我们烛光社这些支教的“老师”们一定是最幸福的一群人。
身为烛光人,我们不图什么荣誉,不图什么收入,也不图能得到别人的多少赞扬——当然,并不是说我们什么都不图,我们图的是一种精神上的收获:孩子们那张张感激的笑脸,上课时那种授之以渔的责任感,以及正直接触到社会底层人之后的那种震撼……所有这些,足以让我们不惜为之付出再多辛苦。就这样,去年一年我们连续支教十六周,每周支教两次,真正做到了风雨无阻。每次都有十个左右的同学去支教,我们不做任何宣传,只是到了时间就默默地集合到一起去支教。北京社会学校离我们农大不算近,不管寒冷的冬天还是酷热的夏天,不管风有多大路有多难走,我们都会中午一点准时在农大集合,然后一起骑车去北京社会学校。有时候路好走些,我们能提前一会到,有时候路不好走我们到了连喘息的时间都没有就得立即上课。如果提前到了我们会跟孩子们做一会游戏,我们这些“老师”们都非常喜欢那些小孩子,跟他们在一起总是感觉很幸福。如果说我们支教活动的影响,我觉得这影响主要是对那些孩子的,他们中肯定会有很多孩子因为某个支教老师的一句话或一个行动而影响他的学习态度或是学习方式,乃至,影响他们的一生。
支教并不是像人们想像中的那样轻松。特别是在这种学校,往往一个小小的教室里挤着五六十个孩子,很多孩子又非常调皮,总是在课上玩一些小花样。一两个孩子闹没什么大事,可如果几十个孩子一起闹就不是那么回事了,我们经常需要很大耐心和智力使他们安静下来,因此常常一节课下来我们的嗓子都是哑的。不仅如此,大部分孩子的基础知识太弱,不但很多东西讲了他们听不懂,而且常常一个非常简单的小道理我们要花很多时间一遍遍进讲他们才明白。这些还都可以很快适应他们,最难的是怎样让每一个孩子都接受我们喜欢我们的讲课,不但要让他们学到知识,还要让他们有足够的兴趣认真听,因此我们需要精心准备课上内容,常常为了一次讲课我们就花一周时间搜集材料。
尽管如此,我们没有一个人中退却,没有一个人对这个活动说放弃,;是因为那张笑脸让我们一直坚持了下来,如果你不信,就看一下我们支教的同学是怎么感受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