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年8月3日—9日在开发区管委的高度重视下,在教育管理中心王梅局长的精心安排下,开发区中小学名师工作室的全体成员参加了北师大高级研修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国家重量级的一些专家给我们授课。如国内外著名教育心理学家张梅玲教授;资深教育家、国家教育部原基础教育司王文湛司长;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国家教育部中小学教材审查委员会审查委员吴正宪老师……这些专家的头衔足以说明他们的分量。
专家的一场又一场报告高屋建瓴、哲思宏远,从理论到实践为我们解决当前教学中的很多困惑,分析中肯,丝丝入扣,由浅及深,引人入胜,令我们与会老师都有醍醐灌顶之感。我坐在教室的第一排课桌前认真聆听着、记录着、思考着。突然,脑海中冒出这样一句话“文化人永远是年轻”。这是我从这些专家们身上所切实感受到的。中科院博导张梅玲教授已年过七旬,但她却风采依旧,青春永驻;六十多岁的可以被称为老人的高金英老师在讲台上仍是那样的意气风发、激情飞扬,仍从事着繁重的教育教学工作;已七十三岁高龄的原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国家督学、北师大教育管理学院兼职教授王文湛司长,半天的讲座没有课件,没有讲稿,没有重复的一句话,但却深入人心、发人深思……我惊叹着专家们的超强精力和超人记忆力!他们何来这么大的精神头?!我总结了一下,专家们的“年轻”源于以下原因:
一、读书能够滋养生命,灿烂容颜。
“文化人”都是好读书之人。这些专家们哪一个不是嗜书如命?!不读书,他们怎能张嘴就能说出上千个段子,说出上千个笑话?!不读书,他们怎能做到把国家教育纲要烂熟于心,分析的头头是道?!不读书,他们怎会知道国内外的那么多的教育故事?!
张梅玲教授告诉我们“书是智慧的海洋、书是甘甜的泉水、书是进步的阶梯、书是重要的精神食粮。读书是一种享受,它让你生活更精彩。”高金英老师在报告中也讲到我们“读书与交高人是人生的两大要事。”也有人说:书籍是最好的美容品。
是的,在书中获取精神上的愉悦,寻找生活上的快乐,在快乐中学到知识,开阔视野,增长见识,让自己散发出由内而外的美。“学习改变容颜,读书造就人生”,我告诉自己既要成为一位博览群书的“杂家”,又要成为一位熟读本专业书籍的专家。这样,有文化才有底蕴,有底蕴才有底气,有底气在课堂上才有灵气,有了灵气才有自己独特灵动的美。
读书能够滋养生命,灿烂容颜。读书乃灵丹妙药,常服之用之,便可长生不老,愿以此药与诸君共享之。
二、心怀崇高理想能够焕发精神,永葆青春。
崇高的理想信念,始终是专家们人保持青春本色的力量源泉和精神支柱。背弃了理想信念,一个人的事业生命也就终止了;淡化理想信念,一个人就会落后于时代前进的步伐。坚定理想信念,是我们所有人的终生追求,更需付出毕生的努力。“做学问”是这些专家们的生命姿态。“做学问”也应是我们每一位教育者的生命姿态。高金英老师在报告中指出:“今天的教师需要的是一股静气。静下心来备每一堂课,静下心来批每一本作业,静下心来与每个孩子对话,静下心来研究学问,静下心来读几本书,静下心来总结规律,静下心来反思,静下心来细细地品味。”
真正坐下来做学问,最首先要做的应是传承汉民族传统教育的精髓,在传承中有创新,在传承中吸收并能消化外国教育精化。然后要有自己的教育思想,即灵动飞扬的个性和独到超凡的见解。因为教师是有情感有思想的人,是灵魂塑造者,是课程的开发者,是掌握自身专业发展命运的人,是反思和探究的主体。其次还需要自己的精神营养丰富。而精神的丰富来源于读书。作为教师,不仅博览群书,还应“术业有专攻”。
真正坐下来做学问,还要沉潜下来。面对日益浮躁功利的社会,教师真的要静下心来,认真读书,认真做事。有了宁静心态,你就能抵住外物的诱惑,摆脱虚荣的惑乱;你就能忽略物质生活的享受,而重视精神生命的升华。
教师是一个青春永驻的职业,教师眼中心中永远都是朝气蓬勃风华正茂的青少年。所以说做学问应是每一位教育者永恒的生命姿态。
三、坚守科研能够沐浴快乐,享受幸福。
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幸福快乐会使人健康,从而产生延年益寿的效果。
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这样说:“如果你想让教师的劳动能够给教师带来一些乐趣,使天天上课不至于变成一种单调乏味的义务,就应当引导每一位教师走上从事研究这条幸福的道路上来。”
从专家们的报告中,我们能够感受到他们在研究中的幸福与快乐。吴正宪老师在二十年前就进行了小学数学“六条龙”教学模式的研究,今天她又带领她工作站的成员们进行团队教研的尝试与研究,并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使一大批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起来,使很多的学生受益,吴老师也享受着其中的快乐与幸福。高金英老师的班主任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再差的班级,再难管的学生到了她手里一切都能搞定。这岂不来自于她的用心研究?北京市西城区教科所所长更是把科研当成了事业来做,把科研做成了常态,工作着,研究着,快乐着。
专家们的报告及事迹不仅让我们触摸到了教育科研理论的脉搏,而且使我领略到了他们深厚的文学和艺术功底,感受到了她对教科研工作的执著与热爱。本次活动开启了一扇走向常态的科研之窗,我将努力学以致用,带着问题研究、带着课题研究,将科研真正与教育教学实际相结合,走进常态的教育科研,享受教育的快乐、诗意、浪漫和美好。
四、保持阳光心态能够享受生活,快乐人生。
心态就是人的心理状态。心态对于我们每个人都非常重要,良好的心态能让我们感受到生存的意义和人生的美好,良好的心态有助于我们事业的成功和人际的和谐,良好的心态更能帮助我们走出困境寻找幸福的甘泉。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学生前进路上的指明灯,要想更好的在学生的心灵上播种,就要先培育好待拨的良种,要想给学生指引好前进的方向,就要事先找对路的坐标。教师的心态直接影响到学生的成长,更关系到千家万户以及教育的发展。每一位有良知的教师,都应负责地调整好心态,做一个有良好心态的教师。
阳光带着温暖,阳光带来光明,阳光是人类亘古长存的巨大能量。阳光心态是积极向上的心态,教师应该是阳光,用温暖去解冻尘封的冰,用光明去驱散弥漫的阴云,用阳光般的微笑感染学生的乐观,让自身的辐射带给学生情绪的体验。苏霍姆林斯基说过:“人只能由人来建树,……我们工作的对象是正在形成中的个性的最细腻的精神生活领域,即智慧、感情、意志、信念、自我意识。这些领域也只能用同样的东西即智慧、感情、意志、信念、自我意识去施加影响。”用阳光般的热情热爱所从事的事业,没有阳光般的热情就没有自身发展的动力,就会陷入人生的苦闷与迷惘。用阳光般的心态面对学生,带给学生纯美的精神享受,帮助他们发现潜能、完善自我,享受人生并创造人生。做一个有阳光心态的教师吧!你会发现生活如此美丽,教育事业如此美丽!